【前言】

1. 本篇心得分為【無雷短評】與【爆雷心得文】,尚未看過電影者請自行避開最後面的爆雷心得唷~

2. 本篇留言區開放爆雷,尚未看過電影者請自行斟酌。

3. 「飢餓遊戲」電影改編自美國暢銷作家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的同名小說。

(1) 小說簡介請見:W師父家的2009 歲末年終清倉大推薦好書,TOP 1即為精采的《飢餓遊戲》推薦文!

(2)《飢餓遊戲》小說的構思起源請見:【飢餓遊戲三部曲】蘇珊‧柯林斯訪談實錄Q&A中譯版

(3) 「飢餓遊戲」電影官方卡司簡介請見:☆「飢餓遊戲」電影官方公佈消息總整理☆



【無雷短評】

1. 電影總體評價:80分。
不用罵著走出電影院真是太讓人開心了!!!(狂灑小花兒)
果然,不要懷抱太大期望進電影院是對的,這樣才不會因為太過期待而導致太過失望。

2. 雖然我一直覺得飾演女主角凱妮絲的Jennifer Lawrence實在長得太過營養了,一點都不像出身自貧困的第十二區.........但她的演技真的很好,有好幾幕都演得很讓人感動,不愧是以電影「冰封之心」入圍過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演員!

3. 都城的高科技有讓人驚艷,電影在這方面的表現方式我好喜歡!

4. 電影的整體節奏真的如同PTT眾網友的感想一樣,真的就是「虎頭蛇尾」哪.........
前半段的節奏我覺得還可以,劇情交代得比較詳細;但到了後半段,可能底片快沒了吧要早點收工XD,所以一直在趕場................T_T

5. 雖然我覺得電影版整體看來還不錯,但不知道沒看過小說而直接去看電影的人會不會看得一路都很茫然呢?XD 
因為有一些重要劇情都被省略了啊啊啊))))))))) 
真的好可惜..........>"<



【爆雷心得文】

※註:以下提及小說對白之處,皆為概略意思,小說目前不在我這(它們一直在旅行XD),所以無法查閱精確對白~:P

一、觀戲前

因為電影選角的外型不符期望,所以之前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去看電影,但想想電影新聞都追這麼久了,不看的話我前追那些新聞是追心酸的嗎?LOL
而且小說實在是我的心頭好,所以再怎麼樣也要去看看電影拍得如何。

進電影院之前一直要自己不要懷抱太大期待,不然又會像遙遠以前某次痛苦不堪的回憶一樣............囧
果然,在看電影之前先做好心理準備的對的,因為期望越大就失望越大嘛~
沒什麼期待之後,反而比較能平心靜氣地觀看電影版了。

我是在星期天下午去看電影的,當天應該是因為基隆天氣好好,加上基隆也只有秀泰影城這一家選擇吧,所以看「飢餓遊戲」電影的人竟然超多的耶?!
(不過基隆有電影院就已經很好了,總比還要特地跑去台北看好吧!LOL)

本來想跟蝦蝦一起看2: 30的場次,但2點買票時,小姐就說只剩下第一排&邊邊的爛位了..................
為了良好的觀戲品質,我們就決定看3: 50的場次,可以坐到正中間呢!=ˇ=
空出來的兩個小時,我們就到摩斯坐坐,開心聊天,時間咻一下就過了。


二、觀戲心得:涉及小說第一集&電影劇情

(一) 劇情本身

從一開始我就覺得有些激動了,因為等了這麼久終於可以看到自己愛到無法自拔的小說搬上大螢幕哪!

最先感動的點很快就出現了,就是小櫻做噩夢時,凱妮絲唱歌哄她入睡的場景。
雖然這首歌在原書中是凱妮絲為了小芸而唱的(所以通稱為「小芸的搖籃曲」),電影加戲讓凱妮絲也唱給小櫻聽,展現了凱妮絲疼愛妹妹的心理。
再想到凱妮絲對妹妹的疼愛,愛到願意代她上場,為她捨卻性命,就覺得更加感動了。

電影的學舌鳥胸章來源變成凱妮絲在油婆賽伊那裡拿到的,真的覺得..........喔,可憐的瑪姬啊,妳連被賜死的機會都妹有欸,因為妳根本就沒出生..............XD
哎哎,我(和很多書迷)看書時可是一直妄想著瑪姬最後能跟蓋爾在一起呢!XD

關於胸章,電影並沒有交代「學舌鳥」代表的特殊涵義,這樣沒看過小說直接去看電影的人應該不知道進入競技場之前為何秦納要特地幫凱妮絲的衣服先偷偷別上學舌鳥胸章吧。(雖然這裡別上胸章也是電影改編才有的。)
「學舌鳥」可是貫穿整套書的重要象徵呢!

是說看到油婆賽伊讓我好開心也好感動,不過開心和感動的點跟原書或電影無關,是因為國外粉絲寫的結局同人文的橋段~XD

●有興趣看同人文(中譯版)的人請點此
注意!!這篇同人文是小說最後一集《自由幻夢》結束後的衍伸文,尚未看完小說最後一集的人請自行避雷唷。


抽籤日當天,看到凱妮絲衝出來大吼"I volunteer! I volunteer! I volunteer to be tribute!"的時候我真的超級感動的!!
雖然Jennifer真的長得太營養了(臉好不瘦.........XD),加上外型跟我心目中的凱妮絲相差十萬八千里(雖然她是真的很正沒錯),但她的演技真的很好,那種為了妹妹不顧一切的堅毅神情很令人動容。

《飢餓遊戲》粉絲原創歌曲:Mockingjay (附中譯歌詞)
→這是國外粉絲為這幕場景做的一首歌曲,好好聽又好符合情境~=ˇ=


看到「小鴨子」橋段也好開心!=ˇ=
不過啊……出門前凱妮絲不是才幫小櫻把衣服塞進去裙子裡咩?
怎麼小櫻在被抽中、上台之前,鏡頭又帶到小櫻在塞衣服?
(我承認我真的是細節控XDDD)

關於上台部份,沒有黑密契出來在台上亂一下真的好可惜唷~
好想看他借酒裝瘋、語帶嘲諷地指著攝影鏡頭的說!!>"<
雖然電影的黑密契是金髮,不是我當初想像中的黑髮(可能因為他姓黑(大誤),所以一直覺得他要是黑髮吧XD),但飾演黑密契Woody Harrelson的表現比我想像中好。

秦納部分,我還是覺得
Hugh Dancy的外型比較符合我心目中的秦納啦啦啦啦啦))))))))) (淚奔)
小說中我唯一喜歡的都城人就是秦納了說,我一直以為他應該是白人(雖然小說沒說他是白人黑人啦)。
然後飾演秦納的Lenny Kravitz出現時我一直在注意他有沒有畫上金色眼線~XD
我覺得Lenny Kravitz在這集的表現普普,沒有完全展現出秦納的魅力。
一想到Lenny Kravitz是導演欽定的,竟然連試鏡都免了,就覺得導演真是太專斷了啦吼!(誰叫他是導演...........囧)


喔,對了,讓凱妮絲在見秦納時穿著藍色手術服(雖然看起來超像病服)真是太聰明了,小說裡的凱妮絲在這時候可是要全裸柳~XD
(沒看到真是好可惜啊~←欸?!)

貢品們包裝完成後乘馬車入場的場景,也就是「燃燒的女孩」(Girl on Fire)震撼全場的場景,可能因為之前看過劇照了,所以看到凱妮絲和小比德的那身黑蛇皮(紋路看起來超像蛇皮所以擅自幫它取外號XD)還是覺得很怪..................
但點上火之後效果還不錯。
讓我驚艷的是凱妮絲後來上台受訪時穿的紅色禮服,禮服在轉圈時出現火焰,感覺超讚的!!
Looooooooooooooooooooove it!!!!!!!!!!

不過,訪問沒有提到「燉羊肉」真的好可惜唷.............
因為燉羊肉跟後面的洞穴場景有關,而且在小說第三集也有出現。
這樣看來,電影第三集也沒啥機會可以看到燉羊肉橋段了吧,雖然我知道這是小細節沒錯啦...................囧

小比德的訪問更簡短,直接切入「因為她跟著我一起來了」的爆點。
但整體看來,Josh還是有把小比德善於言詞、很會討觀眾歡心的特質詮釋出來。
不過我覺得觀眾以為「悲劇戀人」產生時的唏噓感並不明顯,應該唉聲歎氣得更大聲之類的會更有效果吧。

訓練日場景還蠻符合我的期待的。
尤其小比德的偽裝技術真是太厲害了!!!(鼓掌)
是說訓練日的卡圖整個很搶風頭,應該很多人(不是我XD)看完電影之後都愛上他了吧?
飾演卡圖的Alexander之前有參加小比德選角試鏡,被刷下來真的好可惜,他的外型明明更適合演小比德的說,好歹跟190公分以上的Liam(飾演蓋爾)在身高上才可以顯得勢均力敵嘛~

訓練日測驗後的場景我喜歡
,正當艾菲為了凱妮絲的射蘋果事件而激動憤怒時,黑密契比出大拇指真是太帥了!而且我覺得這個動作很能顯現出黑密契狂放不羈(?)的特質呢!

進入競技場之前,拍到黑密契陪伴著凱妮絲,還邊走邊跟她說比賽技巧,立馬覺得..........
欸?!那小比德咧?不用陪他嗎?黑密契大偏心~~(指)


基本上,在進入競技場之前的劇情節奏都抓得不錯,進度適中;但進入競技場之後,很多重要場景都被刪掉了,根本就是在趕場嘛................(哀嚎)

飢餓遊戲剛開始,凱妮絲跟狐狸臉撞在一起,兩人都錯愕了一下(應該跟遊戲才剛開始,所以會不自覺停頓一下不知道是否應該動手做掉對方有關吧。),然後狐狸臉很快地決定跑掉,我覺得這點很能顯現狐狸臉的個性!(雖然沒看過小說的人無法理解~:P)
因為狐狸臉是只守不攻的人,在遊戲進行時幾乎都找不到她的蹤影,所以選擇跑掉很符合她的個性,這個改編的新劇情我還蠻喜歡的(雖然只是小細節)~=ˇ=

不過,黑密契才跟凱妮絲叮嚀她遊戲一開始就快跑,不要去搶物資(電影應該也有叮嚀吧),但凱妮絲竟然還去搶物資這點,沒看過書的人應該不知道緣由。

另,電影裡的凱妮絲在搶物資之前也站著停頓太久了吧?
照理來說她這樣應該會被秒殺XDDDD


遊戲設計師們在幕後操作競技場的場面真的超讚!(大拇指)
我好愛愛愛愛愛愛)))))))))))))))
一整個展現出都城的高科技,好讓人驚艷呢!!≧﹏≦
看到首席遊戲設計師希尼卡‧克藍跟屬員囑咐哪裡要出現一棵樹、哪裡要丟火球的時候,感覺真的很矛盾哪!
一方面覺得「天呀這真是太酷了!」,另一方面卻又覺得「馬的這也太賤了!!!」(請原諒我口出穢言.........XD)

是說某設計師一看就讓我覺得好眼熟柳!XDDD
就是長得很福態,鼻子看起來蠻顯眼的那位,之前新聞有報過。


殺人蜂那段很棒,我看得好開心(?)唷!=ˇ=
小芸在更高處提醒凱妮絲附近有殺人蜂、凱妮絲要鋸斷樹幹鋸得很辛苦還被咬到、殺人蜂蜂窩砸下後專業貢品們倉皇而逃等等場面,都拍得很好。

不過~
卡圖在電影裡面怎麼看起來像是跟閃爍在一起?!
卡圖不是跟克拉芙一對嗎?
專業貢品們睡在樹下堵凱妮絲的場景,我看到閃爍睡在卡圖身邊,還拿他手臂當枕頭的樣子。
看到這幕時覺得....................
阿卡圖你起床時手不會麻掉嗎?XDDD


凱妮絲去豐饒角炸物資的理由沒有交代,沒看小說的人一樣可能無法理解。
是說~在小說裡,物資被炸掉之後,會上演回來豐饒角的卡圖一臉忿恨地跪在地上瘋狂搥地,然後凱妮絲暗暗看著他愚蠢至極的舉動(因為她沒想到真的會有人做這種動作XD)。
喔喔,我超想看卡圖的「愚蠢搥地」場景的啊!
怎麼沒讓飾演卡圖的Alexander也來上這一段咧?XDD


小芸死掉場景也很讓人感動(雖然她死得有點莫名...........),特別是凱妮絲為小芸唱歌、後來還摘花讓花朵鋪滿小芸周身的畫面,讓人很鼻酸。
接著看到第11區暴動時,我更是整個都快哭哭了...................
雖然小說中第11區不是在第一集就暴動,但看到小芸死掉,又看到第11區群起暴動的場面,我整個好生激動啊啊啊啊啊)))))))))))
激動到我都可以感覺到臉上的熱度了。

不過刪掉了第11區跨區送凱妮絲麵包這樣的重要場景太可惜了...............(嘆) 
這是我在看小說第一集時,第一個讓我好感動的場面呢!
電影一開始就沒解釋第12區伸出三根手指的特殊涵義,沒看過小說的人應該不知道。
如果可以演出第11區人民送麵包給凱妮絲,而凱妮絲要讓第11區人民知道她的激動與感激,所以對著鏡頭比出三根手指示意,這樣一定能有更深入人心的感動哪!

然後,「小芸的搖籃曲」應該唱完整版嘛..............囧rz

《飢餓遊戲》粉絲自唱歌曲:小芸的搖籃曲
→版本眾多,連結中貼出的是我比較喜歡的幾個版本。


另,關於電影中凱妮絲在小芸死掉之後大哭的場景,看到這幕時我的感覺有點矛盾..............
電影會這樣演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這樣可以讓看電影的人知道凱妮絲是真心為同盟的小芸哀悼。(不過沒看過小說的人應該不知道這是「同盟」,也不知道為何貢品們會同盟吧.......)
然而,在小說中,資助人只會將籌碼押在會後會贏的貢品身上,他們要的是強者,而不是表現出脆弱或崩潰的性情中人,所以小說中的凱妮絲一直是將自己偽裝得很堅強的,她在競技場中時甚至還有一幕是故意對著鏡頭微笑揮手呢!


很快地(一整個超快)進入改變遊戲規則,變成可以有同一區的兩個貢品一起存活的宣布。
凱妮絲應該是情不自禁地「大叫」小比德的名字才對嘛,電影演得好小聲唷...............
(這也要嫌?XD)

凱妮絲找到小比德的場景改編得讓我有點失望,怎麼會是凱妮絲主動發現小比德呢?
應該是小比德主動出聲「妳是來殺我的嗎?小甜心。」這樣才對嘛)))))))))))))))
一來這樣才可以顯現出小比德的偽裝技巧厲害到沒人可以發現他,二來小比德故意學黑密契喊凱妮絲「小甜心」的方式我好喜歡!(這個二來是大私心無誤>///<)

然後沒有小比德艱難翻滾橋段好可惜(?),我莫名地好想看這幕唷~XD
就是小比德傷重,凱妮要要先幫他清洗傷口,所以要把他從岸邊推進河裡,但試了幾次都因為會造成小比德的傷口太痛而失敗,最後凱妮絲終於放棄了,然後小比德才得以鬆口氣,說:「不用翻滾了?」凱妮絲回:「不用翻滾了。」的這段。


洞穴場景真是太~倉~促~了~啦!(無限怨念)
小說是以女主角的第一人稱寫成的,而電影沒能讓女主角偶爾出現內心OS,這讓觀眾不太能知道她內心的想法與轉折..............更何況她奇妙地知道自己做出什麼舉動時、黑密契會出現什麼反應的內心OS整個就是重點啊!
一個小吻換來一個感冒糖漿,這時凱妮絲就會內心OS黑密契的語氣說:「這就對了,小甜心!」
她知道這個感冒糖漿是個暗示,觀眾想要看的就是這樣的「悲劇戀人」戲碼(當然也就是更多的深情吻戲),然後她和小比德才有機會得到更多物資(所以後來就出現經典「燉羊肉」場景了>///<)。


但電影的這段卻卻變成黑密契在紙上寫「這也叫吻?」,跟一碗清湯一起送過來。

一來,寫在紙上不就讓電視螢幕前的觀眾都知道「悲劇戀人」其實只是在作戲了嗎?(不過也或許攝影機沒拍到?)

二來,送清湯做啥?
感冒糖漿才是重頭戲啊啊啊啊啊!!!!!
應該要凱妮絲將感冒糖漿偷偷拌入自己煮的湯裡,然後騙小比德喝下,在感冒糖漿的藥效發作,讓小比德睡著之後,凱妮絲看著小比德自言自語著(但全施惠國都聽到了):「是誰說我不會騙人的?」,然後加上凱妮絲臉上浮現混合著哀傷與滿足的神情,這樣才感動嘛!!
改編成小比德只是單純地喝完湯所以睡著了的場景就一點都不特別了啊............. >"<

三來,好吧,我承認三來是來亂的,小降落傘送來贊助人的物資時,我看到放著物資的容器就一整個想笑..................媽呀那容器長得超像便當鐵盒的柳~XDDDD

還有前面提到的「燉羊肉」可是一吻一食的甜蜜橋段咧~

而且這幕可是「你在任何地方都沒有競爭者。」這段經典對白(加上一個吻)換來的呢!
怎麼可以刪掉啊啊啊啊啊))))))))))))))))))))) (爆走ing)
應該要詳細演出這段經典對白,然後演凱妮絲為了哄小比德吃下贊助人後來送過來的一小鍋燉羊肉,吻一下小比德,換小比德願意吃下一口食物,所以甜蜜吻戲不斷這樣才對咩!!(極度憤慨)
(這部又不是愛情片XD
↑可是這幕就是要吻戲不斷才是忠實呈現小說原場景嘛~)

然後我也想看小比德在洞穴裡時,故意對著鏡頭大喊:「艾菲我們想念妳!」這段唷~
好啦,我知道這是超小細節,不可能會演。

咳,我承認,其實我覺得洞穴場景的每一個細節都超重要的!LOL


喔,差點忘了說,電影版的蓋爾好可憐唷~(雖然我有很壞心地竊笑啦..........XD)
凱妮絲跟比德的互動越親蜜,攝影師就越愛幫蓋爾多帶幾個鏡頭出來,真是好苦悶的臉哪~


電影莫名地迅速(XD)來到了變種動物場景。
變種動物也超讚,看起來都不會假假的。但我印象中是變種狼不是嗎?怎麼電影的看起來亂像變種猴子的咧?XDD

豐饒角的電影造型跟我想的不太一樣,可能為了方便演員可以在上面走動,所以將豐饒角設計成由曲曲折折的平面構成。
雖然遠看的時候仍舊看得出來造型是豐饒角沒錯啦,但小說描述的是很光滑的金屬豐饒角,而且凱妮絲跟小比德在豐饒角上與卡圖搏鬥時,應該是在烈陽下,當時金屬做成的豐饒角在太陽照射下燙得要命,而且豐饒角又很滑,容易掉下去。
不過電影的豐饒角就變成有曲曲折折的平面了,加上打鬥時間也變成晚上,這讓這段在小說中很是驚心動魄的場景的震撼感減低了幾分。當然,這段在電影中的呈現基本上還是蠻精采的。

卡圖右手臂勒住小比德在講話那段,其實我都一直偷偷觀察小比德的動作,等著他在卡圖手上畫X柳~
結果電影卻改成用指的,還加上口型說" shoot"。
嗯,這樣也沒有什麼不好啦,只是我更想看到小說原本描述的劇情而已~:P

卡圖掉下去之後好快就掛了.................=.=
應該要讓他多哀嚎一陣的,這樣才有慘烈感嘛。
然後應該是要演凱妮絲取下原本架在比德腿上、用來固定傷口的最後一隻箭,朝卡圖射箭讓他解脫。
電影卻變成卡圖才掉下去幾秒,凱妮絲就立馬射箭讓他解脫了。
小說中的卡圖因為身穿刀槍不入的特製衣服、卻因為衣服唯獨沒有保護到頭部,所以他的頭部被那群變種動物殘忍地撕啃了一整晚。
電影沒能演出這段也好可惜,可能是礙於電影只設定在保護級的關係吧,如果可以設定為限制級的話,場面一定可以更加精采!!
(不過因為《飢餓遊戲》列為青少年小說範圍,電影為了配合書迷年紀,所以至多只能設在保護級了。)


經典的「毒莓果」場景好快就帶過了................T_T

我期待好久的凱妮絲和小比德背對背緊緊握住對方的手,齊聲數到三吃下毒莓果這樣如此悲壯慘烈的畫面哪裡去了咧?
而且應該等他們都把毒梅果含在嘴裡了之後再喊停嘛~
結果連吃都不用吃就停了,真是一點爆點都妹有了..................囧
可惡!!!
還我經典的「毒莓果」場景來!!!!!!!!!(吶喊)

《飢餓遊戲》粉絲原創歌曲:They Don't Own Me(Berries) (附中譯歌詞)
→這首原創歌曲不管是歌詞還是曲調,都很能讓人感受到毒莓果場景的悲壯氛圍!(大拇指)


是說喊"Stop!"真的爆好笑的,弄得全電影院都在大笑~XDDDDDDD
"Stop!"是故意設定的吧?XD

首度出現兩位勝利者之後,史諾總統跟首席遊戲設計師希尼卡‧克藍對話中有句話很妙~
總統跟希尼卡‧克藍說了一句" I like you.",說完還「意味深長」地停頓了好幾秒,中文字幕又直譯為「我喜歡你。」(當然這樣翻是沒錯的。)
這樣的台詞和耐人尋味的停頓實在很有忘年BL(大誤)fu啊!
感覺這句應該譯做「我很欣賞你。」或「我很賞識你。」之類的,比較不會讓人想歪吧~
(應該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會想歪XD)
所以我覺得" I like you."實在莫名地是這部電影的一大笑點柳~XDDDDDDDD


贏得比賽後的訪問也是一大經典啊!!
卻也是兩三句就匆匆帶過..................................
導演,底片是真的不夠用了吧?(歪頭)

我好想看凱妮絲撲向小比德;
好想看情人雅座;
(因為往年都只有一個勝利者,所以只有一張椅子。)
好想看凱妮絲縮起雙腳,蜷在小比德身邊;
好想看凱妮絲知道小比德那隻受傷的腳最後變成義肢時的驚愕反應啊))))))))))))
(所以電影續集的小比德的腳就是真的了,不是義肢.........)
這些都超重要的啊啊啊啊啊怎麼可以這麼豪邁地竟然給我全數省略?!(淚崩)

(只要是凱妮絲跟小比德的甜蜜戲就都很重要!>///<)


還有史諾總統怎麼只幫凱妮絲一個人戴皇冠?
小比德不是也是勝利者嗎?給我亂演................XD
皇冠也應該像小說描述的一樣,設計成一分為二嘛~


從進入競技場開始到結尾真的就是一路趕戲(到底是因為底片竟然真的快沒了還是只是想趕著上檔啊.............?),連最後凱妮絲和小比德兩人的關係也是草草帶過,一點都沒有演出小比德被凱妮絲狠狠傷透了心這樣會讓眾姐姐(XD)心疼不已的畫面啊...........囧囧囧

《飢餓遊戲》粉絲原創歌曲:We're on Fire (附中譯歌詞)
→這首是粉絲創作的對唱歌曲,歌詞從凱妮絲和小比德兩人在洞穴中的甜蜜互動一直唱到小說結尾的劇情。
這首我也超愛,一整個就是傑作啊~>///<


只能期待電影續集了吧,希望續集能有更多凱妮絲和小比德的甜蜜戲!
(欸,就說了這部又不是愛情電影XD)


電影最後一幕短暫地出現史諾總統一臉嚴肅不悅的表情,感覺還不錯,有為續集簡潔地預留伏筆的fu~


(二) 演員評價

1. 凱妮絲/Jennifer Lawrence飾演

雖然Jennifer真的長得營養良好又頭好壯壯,一點都沒有經歷過飢寒交迫的感覺,外型也與我想像中的凱妮絲的形象相差甚遠,但她的演技真的很棒!
想要一部電影的演員可以既外型符合想像又擁有精湛演技的話幾乎是不可能的,要演出凱妮絲一定要有好演技,不然就毀了這個角色了,還好Jennifer有把凱妮絲的堅韌性格、對妹妹極度的寵愛、跟母親的冷淡關係、一直想把金鳳花煮來吃(硬要提XD)、不善言詞、防備心強等等方面都精湛地詮釋出來!!(鼓掌)

2. 比德/Josh Hutcherson飾演

咳,其實看完電影,對於Josh底迪詮釋的小比德還是感覺還好。
當然他的形象跟我心目中的小比德也相差甚遠,但至少演出還算中規中矩,對於小比德在抽籤日被抽到時的驚惶表情、不願凱妮絲為了他的高燒而涉險的詮釋、擅於言詞、廣受觀眾歡迎等等方面,Josh底迪的表現都蠻好的。

P.S.
Josh底迪在演出前,為了能表現出小比德長期搬運麵粉袋的結實身材,還特地增加了好幾十磅的肌肉(真是認真的好孩子=ˇ=),可惜電影好像沒機會讓他展現訓練成果。

3. 蓋爾/Liam Hemsworth飾演

之前看到報導說電影版會幫蓋爾多加戲時,讓我一整個很擔憂,怕這部電影拍出來淪為三角戀而已。
還好,第一集電影中的蓋爾的出場頻率其實不會太誇張,只是攝影師很壞地常愛將鏡頭帶到他的苦悶表情而已~XD

Liam的外型當然依然跟我想像中的蓋爾不一樣,不過他的演出還算可以,感覺沒有特別好也沒有特別壞,這點跟他在第一集時沒太多出場機會也有關吧。

P.S.
Liam是「只有側面是我的菜先生」~XD
他的正面劇照一直讓我覺得普普,雖然很多人說他很帥,但我看不出他帥在哪裡……….LOL
一直到看到側面劇照時,才讓我有種覺得他帥的感覺。
所以……….請Liam整部都以側面出現好了(大誤)~XDDD

4. 小櫻/Willow Shields飾演

小櫻做噩夢時的演出蠻好的。

P.S.
Willow修掉恐怖的一字眉雜草亂生是正確的!!
還好沒看到小櫻擁有恐怖一字眉............
修掉雜草之後果然可愛多了呢!

5. 黑密契/Woody Harrelson飾演

雖然金髮黑密契一直讓我很不習慣,但Woody Harrelson詮釋的黑密契比我想像中的好呢!
不過沒能演出黑密契的經典台詞「給我好好活著!」這點真的很可惜,這句是黑密契的代表啊~
(寫在紙條上實在很沒fu又很怪..........=口=
這麼一來凱妮絲跟黑密契是「同類」的感覺都妹有了..............)

小比德在列車上要搶下他的酒,黑密契一臉不爽地抬腳制住小比德這段,Woody Harrelson的詮釋我很喜歡;還有射蘋果事件後他對凱妮絲豎起大拇指這幕的表情我也很愛。


6. 艾菲/Elizabeth Banks飾演

Elizabeth的言行有表現出艾菲身為都城人那種期待一年一度的廝殺遊戲的機車個性,她在劇中應該就是都城人代表了吧。
至於造型部分,她臉上的妝真的塗太厚了啦~
都城人不是最愛整形了嘛?
她應該要以做過很多次整形手術的光滑肌膚亮相才對嘛!
然後粉紅色頭髮真的太不粉紅了,電影中她的粉紅色頭髮在燈光照射之下更是根本就快變白髮了吧.............XD

7. 秦納/Lenny Kravitz飾演

看完電影還是無法理解導演為何要欽定Lenny Kravitz來演出秦納.........囧
從電影上看來,凱妮絲好像莫名地就很相信秦納、莫名地就跟他變成朋友,至於秦納到底有什麼特別,為何會讓防備心甚強的凱妮絲願意相信這位都城人呢?根本就沒有詮釋出來嘛.............囧

8. 史諾總統/Donald Sutherland飾演

看到這位爺爺就莫名很有親切感,雖然他飾演的是超機車陰險的史諾蛇..........XD
爺爺已經高齡76歲了呢,他的生日還跟我同一天(應該說我的生日跟他同一天才對,是他先出生的XD),所以備感親切吧~

爺爺的史諾總統演得蠻有氣魄的,跟飾演凱妮絲的Jennifer在最後的對手戲也不錯。

9. 凱薩‧富萊克曼/Stanley Tucci飾演

雖然凱薩的服裝太過復古,一直讓我好想笑,但Stanley Tucci那種在台上主持遊刃有餘,而且親切地適時為貢品引導話題的特色演得蠻好的。

10. 希尼卡‧克藍/Wes Bentley

希尼卡‧克藍在電影版的出場真的好頻繁,在小說中根本沒啥亮相機會,Wes Bentley飾演的首席遊戲設計師讓觀眾清楚地知道他是如何掌控競技場的整體步調,這點蠻好的。

11. 卡圖/Alexander Ludwig飾演

Alexander把卡圖的侵略感演得很棒,最後抓著小比德時那種「就算要死我也要抓你一起墊背」的絕望神情我也蠻喜歡的。

如果能演出「愚蠢搥地」場景的話就更好了!!
(↑一直想破壞Alexander的帥哥形象就是了?XD)

12. 閃爍/Leven Rambin飾演

Leven Rambin在電影裡整個很搶戲,受訪時甚至穿著超V領洋裝柳~雖然我不知道大露事業線跟第一區的特色有何關係就是了XD
閃爍這個角色在小說裡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地方,重點就是被殺人蜂叮死而已。

13. 克拉芙/Isabelle Fuhrman飾演

Isabelle Fuhrman的克拉芙因為閃爍好搶戲,所以在電影裡,克拉芙這個角色反而很低調,一直要到宴席場景,克拉芙與凱妮絲對戲的場景時,她的演技才得以展現。

不過克拉芙的戲份真的太少了,可惜了這位以主演驚悚電影「孤兒怨」而聞名的演員的一身好演技。

14. 小芸/Amandla Stenberg飾演

Amandla Stenberg的小芸不僅外型符合書中描述,而且演技也還可以。
不過..............
凱妮絲跟小芸一同坐在樹幹上吃肉時,Amandla Stenberg的坐姿實在一整個給他有夠豪邁的欸!XD
她竟然腳大剌剌地打開,然後身體斜一邊地啃肉,這是想演大哥嗎?XDDDDD


三、觀戲後

電影結束時,有種感動。
(其實我在看的時候就不時在感動了:P)
這部電影從籌備、選角、開拍到結束,感覺自己都(隔海)一同參與了,所以感觸特別深刻。

我平常幾乎不看電影,看電影時也不太認識演員,但看這部電影的經驗很特別,因為每個出場演員都讓我感覺好親切啊啊啊啊啊)))))))))))
這幾個月來看他們的臉都不知道看過多少次了XD
就連電影結束時跑出來的導演、製作人、編劇、卡司等名單,也都知道誰是誰。
媽呀我從來沒有這麼了解一部電影的成員過欸,這真是太神奇了蘿拉~XDDD

雖然電影無法拍到盡善盡美,畢竟小說實在是太經典了,要在2個半小時中盡現小說的菁華根本不可能,所以基本上對於這部電影我還是滿意的。
在【無雷短評】就提過了,電影整體我給80分。

如果想要電影能夠完整呈現小說的重要場景的話,我是覺得應該拍成影集,一集小說拍成五六集左右的小影集,就像英國BBC拍珍‧奧斯汀(Jane Austen)的作品通常都拍成一部有三至五集左右的小影集一樣。

不過,「飢餓遊戲」拍成影集的機率應該是微乎其微吧.............>"<
所以我覺得電影應該要加長時間,演到3個小時或3個半小時,而不是只有區區2個半小時,這樣才比較能把「感冒糖漿」、「燉羊肉」、「毒莓果」、「勝後受訪」、「小比德最後被狠狠傷透了心」等重頭戲都呈現出來啊!!



跟蝦蝦一同步出電影院時,想著「啊~終於不用罵著走出電影院的感覺真是太好了!!」
離開電影院後,我們跑去肯德基吃晚餐(因為我想吃肯德基的脆薯XD),邊討論觀後心得。
蝦蝦覺得電影從頭到尾的節奏都太快了,但還不錯,她從一開始就很滿意凱妮絲的選角。(蝦蝦也看過整套小說了。)
我則是覺得電影前半段的節奏還可以,後半段就開始在瘋狂趕場。
然後我整個很HIGH的跟她討論電影劇情,包括哪些重要場景竟然沒出現、哪些改編我覺得不妥等等。
蝦蝦問說我小說到底是看了多少遍?怎麼記這麼清楚?XD
但其實我家小說一直在各地旅行啊,我好像也沒有看過太多遍,會記得只是因為有愛啊啊啊))))))))))) >///<

總之,雖然我覺得電影可以拍得更好,不過瑕不掩瑜,電影還是蠻值得看看的,起碼看完不會罵著走出電影院XDD
等DVD出來如果價格合理的話再買一片回家收藏吧!=ˇ=
期待2013年11月22日上映的續集!!




























喔,不不不,更正一下,是「不太期待」電影續集的上映。
因為不抱太大期待,看電影時才不會太失望嘛~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