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宜蘭拜年的時候帶了法國音樂劇《埃及豔后》DVD
全劇名:Cléopâtre, la dernière reine d'Égypte
(埃及末代女王─克麗歐佩特拉)
因為很閑所以還真的看完了XD
趁我阿茲海默症發作之前趕快來寫一下介紹+心得好了:P
整體來說這部音樂劇還蠻好看的
重點是歌很好聽
劇情部分大致很符合歷史,然仍有改編


由左至右依序為:
埃及豔后的僕人夏米儂(Charmion)(Dominique Magloire飾演)
凱薩大帝(Jules César)(Christopher Stills飾演)
埃及豔后的異母弟弟托勒密(Ptolémée)(Mehdi Kerkouche飾演)
埃及豔后克麗歐佩特拉(Cléopâtre)(Sofia Essaïdi飾演)
安東尼妻子屋大維婭(Octavie)(Amélie Piovoso飾演)
安東尼(Marc Antoine)(Florian Étienne飾演)
屋大維(Octave)(Mickaël Trodoux飾演)

Acte 1 第一幕

故事背景是在埃及托勒密王朝時期(西元前330-30年)
埃及豔后克麗歐佩特拉(Cléopâtre)出生於西元前69年

Sofia Essaidi飾演埃及豔后克麗歐佩特拉(Cléopâtre)


父親安排其與異母弟弟托勒密(Ptolémée)結婚,
並由他們二人一同統治埃及
(※在古代埃及近親結婚是正常的)

Mehdi Kerkouche飾演埃及豔后的弟弟托勒密(Ptolémée)
(即為後來的托勒密十三世)


但克麗歐佩特拉想得到更大的權力
而其弟托勒密亦想將之除去
於是克麗歐佩特拉想去迷惑凱薩(Jules César)以尋求庇護
此時的凱薩與前三頭同盟之一的龐培(Pompée)發生權力之爭
於決戰中被凱薩擊敗後,龐培隨即逃往埃及
於是凱薩亦追殺他至埃及.
(※前三頭同盟First Triuvirate為凱薩,克拉蘇與龐培)

Cheristopher Stills飾演凱薩大帝(Jules César)


雖然托勒密殺掉龐培,把首級獻給凱薩以拉攏他
想藉凱薩之手除去其姐克麗歐佩特拉
然此舉並未獲得凱薩好感
而克麗歐佩特拉亦想藉機利用凱薩助她取得王位
於是她利用美貌迷惑凱薩
命自己的僕人夏米儂(Charmion)假扮商人
並將自己包裹於大毛毯之中
送進凱薩住處並成功地迷惑了凱薩
於是凱薩下令克麗歐佩特拉與托勒密舉行婚禮
(2.Main dans la Main 手牽著手 by 托勒密)


而凱薩與克麗歐佩特拉簽訂協約
(3. L'Accord 協約 by 克麗歐佩特拉&凱薩)
二人一同主宰羅馬與埃及




之後大臣波希紐斯(Pothin)叛亂
而托勒密於逃亡中被殺
凱薩征服了埃及
但並沒有將埃及納入羅馬的版圖之中
而是讓克麗歐佩特拉重新即位
(7.Femme d'aujourd'hui 現代女性 by 克麗歐佩特拉)

*Femme d'aujourd'hui現代女性 中譯歌詞(譯者:Liana)

二人一同生活
但凱薩長時間待在軍隊
讓克麗歐佩特拉再也受不了孤單寂寞的生活
因此跑去軍營告訴凱薩她要回埃及了
凱薩苦求她留下
"Reste!Reste...."(留下來!留下來......)
(10.Ce qui me touche 什麼觸動我心扉 by 凱薩)

*Ce qui me touche什麼觸動我心扉 中譯歌詞(譯者:Liana)

克麗歐佩特拉告訴凱薩她懷孕了
之後生下了一個兒子凱薩里昂(Césarion,意為小凱薩)

其實凱薩早有一名妻子
但他卻仍與克麗歐佩特拉私情過密,甚而生下一子
元老院聽到凱薩將要提出多偶制提議的風聲
以迎娶克麗歐佩特拉為妻並立凱薩里昂為繼承人
因為凱薩對於克麗歐佩克拉的迷戀
元老院擔心羅馬就此變為埃及臣屬國
也擔心凱薩就此瓦解羅馬的民主制度
因此決議暗殺凱薩

凱薩被暗殺身亡後
其屬下安東尼(Marc Antoine)趕緊通報克麗歐佩特拉
元老院派來要追殺她的使者快到了
要她帶著凱薩里昂盡快逃離羅馬
雖然很想為凱薩報仇
但此時此刻的克麗歐佩特拉也只得回到自己的國家埃及

(第一幕 完)

Acte 2 第二幕

第二幕一開始是屋大維(Octave)與安東尼(Marc Antoine),
雷彼得(Lepide)瓜分世界的場景
三人形成了後三頭同盟(Second Triumvirate)
(※屋大維為凱薩的甥孫&養子,其母為凱薩的姪女)
為了統治東方與西方
他們需要目前手握埃及政權的克麗歐佩特拉的協助
而安東尼也已經邀請她來到羅馬

另外
為了鞏固彼此的關係
屋大維將自己的姐姐屋大維婭(Octaive)下嫁給安東尼
而安東尼亦向屋大維婭宣示自己將對她忠實
(2.Je serai fidèle 我將忠實 by 安東尼)


但諷刺的是
克麗歐佩克拉到達羅馬之後
要求安東尼與她一同到埃及生活
她的權力可以實現安東尼的野心
婚前才給予屋大維婭承諾的安東尼
現在卻決定拋棄妻子,選擇追隨克麗歐佩特拉
(4. Une autre vie 另一種生活 /新生by 安東尼&克麗歐佩特拉)

*Une autre vie新生中譯歌詞(譯者:Yasmine)



之後安東尼與克麗歐佩特拉在亞歷山大完婚
並一起掌理埃及
克麗歐佩特拉為他生下三個子女
二人在埃及過著荒淫達旦的生活
這對屋大維與其姐屋大維婭而言是個奇此大辱
而安東尼此舉等於背叛了羅馬
屋大維因此決定發動與埃及的戰爭

(9.On s'aimera quand même 我們仍舊會相愛
by 安東尼&克麗歐佩特拉)

*On s'aimera quand même我們仍舊會相愛中譯歌詞
(譯者:Liana)

因為戰爭即將爆發
安東尼告訴克麗歐佩特拉他將返回軍隊
要她好好照顧自己,照顧孩子們

之後身負重傷的安東尼返回埃及
手下阿波羅多洛斯(Apollodoros)通報安東尼返回的消息
夏米儂卻要他禁聲
她欺騙安東尼克麗歐佩拉特為了埃及的榮譽
已經自殺身亡
(其實我看不懂為何夏米儂要欺騙安東尼....囧)
誤以為愛人已死的安東尼悲慟不已
"Non!Non!Mais elle avait promis de m'attendre!"
(不!不!她答應了會等我的!)
"Sans Cléopâtre,je ne suis pas rien.Elle etait tout...."
(沒有克麗歐佩特拉,我什麼也不是了.她就是全部....)
安東尼決定追隨克麗歐佩特拉而殉情了

得知安東尼返回埃及的克麗歐佩特拉
看到的卻是他倒在血泊中的場景
克麗歐佩特拉為此痛苦不已
最後安東尼在她懷中死去......


此時
屋大維率領的羅馬軍隊已快攻陷埃及
克麗歐佩特拉因此決定用埃及眼鏡蛇咬自己的乳房及手臂
讓毒液擴散至心臟
(13.Pour nous 為我們 by 夏米儂)


埃及豔后克麗歐佩克拉坐在王位上毒發身亡
結束一生的傳奇故事

(第二幕 完)



(14.Encore安可曲 - La vie reprend生命會回報)
(收錄於CLEOPATRE - Original Paris Cast 2008專輯)


(15.Encore安可曲 - Bien après l'au delà)
(收錄於CLEOPATRE - Original Paris Cast 2009專輯
此首表演並未收錄於DVD之中)



【史實】
1.屋大維率軍攻打埃及的原因在於
安東尼為了討好克麗歐佩特拉
而將敘利亞東部地區,賽普勒斯島以及納巴特王國等羅馬佔領地都給了埃及
安東尼此舉被羅馬人認為是賣國行為
羅馬元老院開會決議廢除安東尼在羅馬的權力
並宣佈安東尼為「國家的敵人」
屋大維因此於西元前31年率兵攻打埃及
並於亞克提姆海戰中打敗克利歐佩特拉與安東尼的聯軍

安東尼與克麗歐佩特拉於亞克提姆海戰中戰敗
兩人被迫逃回埃及
手下阿波羅多洛斯誤報克麗歐佩特拉身亡的消息
而讓安東尼因此自殺
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他發現克麗歐佩特拉還活著
最後死在她懷中
當屋大維率軍要攻陷埃及時
克麗歐佩特拉曾色誘屋大維,然色誘失敗
未免受辱的克麗歐佩特拉因此只得以眼鏡蛇結束自己性命

2.亞歷山大大帝於西元前332年征服埃及
這些外來的統治者說希臘語,並採用希臘律法
之後亞歷山大大帝因熱病而突然逝世後
其大將托勒密另建新王朝
繼續統治埃及長達300年

托勒密時期從西元前330-30年
(東周顯王至西漢成帝在位)
此時期的埃及是由說希臘語的托勒密一至十五世
以及法老之妻克麗歐佩特拉和阿爾西諾埃(Arsinoé)等女性法老所統治
而克麗歐佩特拉是最後一位托勒密家族的統治者
也是當中唯一會說埃及語的人

【DVD觀後心得】
這部劇有兩位男主角
第一幕是克麗歐佩特拉與凱薩的戀情
第二幕則為克麗歐佩特拉與安東尼相戀

此部音樂劇的歌曲都非常的好聽
然而其愛情部分並不能說服我
可能是因為我對埃及的歷史較為熟悉
知道克麗歐佩特拉與凱薩&安東尼的兩段情皆是與權力有關
而無關愛情
是以,這部音樂劇改編成克麗歐佩特拉先後與凱薩&安東尼的結合皆為真愛
這部份並無法說服我
我感受不到他們的真愛哪............囧
雖然克麗歐佩特拉與凱薩合唱的L'Accord(協約)
還有與安東尼合唱的Une autre vie(另一種生活/新生)
這兩首歌都非常動聽
但聽的當下我還是無法像聽《羅密歐與茱麗葉》一樣
感受男女主角純粹的愛情
(德版RJ〈Der Balkon陽台〉這首的Romeo與Julia
根本就是甜死人的閃光二人組嘛)
許是受RJ的影響太深
我還是喜歡RJ小倆口純粹的相愛情感
而《埃及豔后》這部劇參雜了太多太深的政治權力元素
是故,硬要我相信裡頭有真愛好像不太可能.......

雖說真愛部份無法信服於我
《埃及豔后》這部劇整體而言是蠻好看的
重點是有很多好聽的歌曲!!
去年四月因為月光迷霧森林版主Yasmine在網誌播放Une Autre Vie
她並翻譯了這首歌〈新生〉
讓我最這部音樂劇產生了興趣
此外,
Yasmine還神通廣大的讓飾演安東尼的Florian Étienne對台灣說話呢!
*〈獨家!埃及豔后法語音樂劇男主角對台灣說......〉
而之後這部劇出了DVD讓我很開心!!
無緣飛去法國現場觀看
好險有DVD可以讓我有機會欣賞此部劇

演員們也都演的很好
因為Voilà le Joli Paradis de Liana版主Liana的介紹
我才知道原來飾演克麗歐佩特拉的女主角Sofia Essaïdi是北非摩洛哥人哪
難怪外貌看起來就很有埃及人的氣質
Sofia真的很有埃及豔后的fu耶
一舉手一投足都是如此的風情萬種
而且超會跳超會扭的
我在看DVD的時候五歲大的姪女詩紋跑到樓上來
她說:「姑姑妳喜歡看扭屁屁的喔?」(一臉好奇+認真)
(那時候好像演到〈Mon Amour我的愛〉這首)
我:「.............啊哈哈,對啊!」(整個很敷衍)
在旁邊明明也很愛音樂劇的大表姐加油添醋:「對呀!她最喜歡看脫光光的~~」
我:「.................」(一整個大無言了)=0=

飾演托勒密的Mehdi Kerkouche意外的讓我覺得好有喜感XD
他好會跳舞喔!!
而且好像也很受觀眾歡迎
看DVD謝幕的場景
他出場的時候呼聲超高的
還有粉絲舉著寫"Mehdi,on t'aime!"(Mehdi,我們愛你!)的海報呢!
接著鏡頭拍到怎樣都好有喜感的托勒密開心的在那邊眨眼=ˇ=

而飾演夏米儂的Dominique Magloire更是受歡迎
她一出場,全場歡聲雷動的咧
她在法國應該很紅吧

飾演凱薩的Christopher Stills和飾演安東尼的Florian Étienne唱的歌我也都很喜歡
還有一個重點是他們兩個都很帥XDDDDD
雖說我沒有特別偏愛肌肉男
但是他們兩個穿著羅馬戰甲的服裝真的非常帥氣哪!!


(↑安可曲時好歡樂的安東尼與凱薩)

話說......
同樣以埃及為背景的法國音樂劇《十誡》(Les Dix
Commandements)的歌其實也好好聽
不過我看這部DVD的時候非~~~~常之不專心
..........因為摩西好老+拉美西斯竟然剪了一個非常奇怪的髮型=.=
不是說這部不好看,只是我不認真罷了:P
還是要強調《十誡》的音樂很好聽!!!

哎呀,拉回主題
《埃及豔后》這部音樂劇我蠻喜歡的歌大致都貼上來了
而其中我最喜歡兩首歌
分別是克麗歐佩特拉與凱薩合唱的L'Accord(協約),
以及主角們死而復生(誤)大合唱的安可曲La vie reprend(生命會回報)
L'Accord(協約)這首的場景我好喜歡
雖然克麗歐佩特拉與凱薩是在一張大圓床上頭唱歌
一看就知道是想表達什麼意思
不過床轉來轉去+他們兩個手摸來摸去的很有fu哪!!:P
La vie reprend(生命會回報)這首安可曲則是一開頭的曲風就讓我很愛
其實克麗歐佩特拉與安東尼合唱的Une autre vie(另一種生活/新生)也很好聽
不過因為安東尼前一刻才發誓會對妻子忠實
下一刻卻馬上跟著把郎走
讓我愛不起來哪......
不過就歌曲本身而言這首是好聽的!
以上所貼的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聽聽看哪!

【參考網站】
1. 維基百科 - 克麗奧佩特拉七世
2. 維基百科 - 馬克‧安東尼
3. 法文版Wikipedia - Cléopâtre (comédie musicale)
4. 法國音樂劇《埃及豔后》(Cléopâtre)官網(圖片來源)
5. 月光迷霧森林 
6. Voilà le Joli Paradis de Liana 
7. Zag-Riger.com (圖片來源)
8. Pure People (圖片來源)

【參考書籍】
1.《古埃及》/貓頭鷹出版社
2.《古埃及探秘 尼羅河畔的金字塔世界》
/Jean Vercoutter著/時報文化
3.歷史小說《埃及艷后》(Cléopâtre,reine du Nil)
/Michel Peyramaure著/麥田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