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授權音樂劇「死亡筆記本」(데스노트)
death note  
◆改編自日本同名漫畫,音樂劇首演版為日語版。
◆2015年6月20日至8月9日(後加演至8月15日)於韓國的城南藝術中心演出。

◆韓版卡司:
夜神月(Yagami Light):洪光浩(홍광호 / Hong Kwang Ho)
L:金俊秀(김준수 / Kim Jun Su)
彌海砂(Misa):鄭善雅(정선아 / Jeong Sun Ah)
路克(Ryuk):姜弘錫(강홍석 / Kang Hong Seok)
雷姆(Rem):朴慧娜(박혜나 / Park Hye Na)

 


 

一、前言

我的音樂劇領域一直是以法語和德語音樂劇為主,外加幾部英語音樂劇,然後努力參與台灣的中文音樂劇。
對於韓語和日語音樂劇,一直以來都是處於尚無法適應的狀態。:P
可、是!!!
聽完洪光浩的〈Death Note〉(歌名與劇名相同)之後,我就有預感.........
我要開始延伸觸角到韓國去了。XDDDDDDDDDDDDDDD


二、MV

之前就知道「死亡筆記本」這部要上演音樂劇版,也知道韓國要演出,還有曾經知道日本要演出但後來完全忘光光XD,偶然看到劇友在FB上貼洪光浩的〈Death Note〉MV,根本一聽就愛上,洪光浩的歌聲和表情轉變實在是太厲害了!!!我好愛!!!(←只花三分鐘就淪陷的人)

一開始看的是無字幕版MV,那時就已經能感受到洪光浩的演唱魅力及功力了,後來找到竟然有中字版,搭配中文字幕再看一次MV,更是覺得他不管是歌聲還是表情的詮釋都好精彩!!我要因為他來開始追韓國的音樂劇了。XD

洪光浩的主歌唱得輕柔,對於筆記本的功能感到不敢置信,但唱著唱著,越唱越確信自己是在拯救世界、確信自己的作法是對的,他的歌聲與口氣也就因之逐漸不同了,尤其「這本筆記,對這世界,倘若有能拯救一切的力量」這句可看出洪光浩的夜神魔化轉折。
接下來的副歌「這並不是夢啊,如今該相信了,人類一旦腐敗就該被清除」,洪光浩的歌聲及表情完全讓人震懾,也讓人驚艷!>///<

到了最後一段的「為了這座正義世界,與這世界中的人們,不會拋下腐敗的世界不管/果然只有我能完成,就這樣成為新世界的神吧」,捨我其誰的過度自信口吻,打著正義的旗幟而準備大開殺戒的神情,彷彿見證了洪光浩的夜神魔化完成。

光是MV就已經這麼精彩了,讓人超期待正式演出的!
可惜目前看不到,希望之後官方能釋出幾段演出影片哪。



至於飾演L的金俊秀,老實說我還在適應他好生沙啞有個性的歌聲。XD(總覺得會被鐵粉抓走)
初聽〈The Game Begins〉時,雖然覺得他主歌唱得好低好沙,整首聽個一兩次還是覺得這首好聽,尤其喜歡副歌的演唱。

但聽他前天(06/01)在showcase唱另一首歌(歌名未知),聽的當下有些愣住,超級沙啞的我的天,我還以為他感冒了........XD
至目前為止聽到的金俊秀的歌,有好幾首初聽都會覺得他感冒了.......但真的不是感冒欸(廢言XD),高音上得去,嘶吼也游刃有餘,真是好奇特的嗓音哪,我可能需要聽個一百首才能適應。(?!)
並非不喜歡他的歌聲,畢竟他唱的〈The Game Begins〉我就很喜歡,我想我只是需要時間多適應一下而已。XD


初聽〈The Game Begins〉的時候覺得這首好聽,看了中字版之後,對這首的喜愛度就大增了。
很喜歡金俊秀唱「就讓我當你的對手,好好享受一場遊戲如何」這段,他邊唱這句邊微晃著頭,挑釁意味十足。
也喜歡「玩弄生命於股掌之間而陷入了錯覺」這句中間的蔑笑。

金俊秀的L造型很特別,翻轉了我們對L的刻板印象,不像日本電影版及音樂劇版維持L的黑髮,韓版的L是以一頭淺綠色頭髮現身,看來搶眼,卻又不顯違和,我覺得是因為氣場哪,金俊秀的動作和表情有把L的神秘感營造出來。

 


找到好幾個影片都有中字,真是太感謝譯者了!
一位劇友說得好貼切,「有金俊秀就有中字」XD

強烈建議聽完洪光浩的夜神魔化歌曲,再聽金俊秀的L下戰帖歌曲,搭配超強的中字歌詞,聽完真的會覺得你們趕快在一起吧!這兩首根本是這兩個人的隔空對話/嗆歌曲,不管是歌詞還是他們的詮釋方式,都跟角色好符合啊啊啊!!


目前官方共釋出三首歌的MV,第三首就是鄭善雅(飾演彌海砂)的〈I'll Only Love You More〉,很抒情好聽的一首歌曲。(中字需開字幕)

 

雖然當年有看過「死亡筆記本」動畫,但沒看完,所以跟彌海砂和雷姆都不太熟。
最近開始要來補完動畫(怎麼都是十幾年後才在補動畫?),所以請盡量不要雷我劇情,雖然我早知最後有誰會掛掉了。XD


三、Showcase線上直播

才剛愛上韓版「死亡筆記本」的隔天,就看到再隔天(06/01)韓國Naver網站有「死亡筆記本」Showcase線上直播的消息,這是天意吧!XD

不過前天的線上直播爛死了,一直lag根本看不了,才剛看到洪光浩唱一兩句,接下來就無限lag,再可以正常看的時候..........他已經唱完了啊啊啊!!(翻桌)
我唯一看到完整一首的只有鄭善雅唱的彌海砂歌曲.......我一位日本劇友說,她只有看到訪問片段。這個線上直播到底是怎麼回事?囧


以下是前天韓國Naver網站的「死亡筆記本」Showcase線上直播影片,一人唱一首歌,共五首,洪光浩打頭陣,金俊秀壓軸,影片依音樂劇演員出場演唱的順序貼。
影片音質莫名地糟,線上直播的時候就這麼糟了,但能看到現場版影片還是有開心啦。













完整版Showcase影片(含訪談)如下:




四、詞曲作家


「死亡筆記本」音樂劇由Frank Wildhorn作曲、Jack Murphy作詞。 
一看到作曲家竟然是野角的時候超激動的!!!我愛野角

Wildhorn的作曲作品有「變身怪醫」(Jekyll & Hyde)、「德古拉」( Dracula)(英語版及德語版)、「魯道夫─情斷梅耶林
」(Rudolf - The Last Kiss)(英語版及德語版)、「基督山恩仇記」(The Count of Monte Cristo)、「鴛鴦大盜」(Bonnie & Clyde)、「愛麗絲夢遊仙境」(Wonderland)等。

Murphy的作詞作品有「魯道夫─情斷梅耶林」(Rudolf - The Last Kiss)、「基督山恩仇記」(The Count of Monte Cristo)、「愛麗絲夢遊仙境」(Wonderland)等。

近幾年的日韓音樂劇似乎頗流行邀請西方詞曲作家創作,「死亡筆記本」請來著名的美國音樂劇作曲家Frank Wildhorn及作詞家Jack Murphy,日本2007年的音樂劇「Marie Antoinette」(後有德語版)及2014年的「Lady Bess」(目前尚未有其他語言的版本,小期待一下德語版)也是請著名的德語音樂劇作曲家Sylvester Levay及作詞家Michael Kunze創作。
(Levay和Kunze合作的代表作品有「伊麗莎白」(Elisabeth)、「莫札特!」(Mozart!)、「蝴蝶夢」(Rebecca)等。)


五、日本版「死亡筆記本」音樂劇

日本版「死亡筆記本」音樂劇由小池徹平飾演L、浦井健治及柿澤勇人共同飾演夜神月。

一直以來都不太能適應日語音樂劇,因為個人覺得聽起來很像演歌........:P
看了日版「死亡筆記本」宣傳影片,覺得如果是這部的話我應該可以耶,雖然最後夜神爸唱得還是好像演歌XD,但覺得有比聽日版「伊麗莎白」(Elisabeth)的時候還能接受。




六、美國版「死亡筆記本」音樂劇Demo

美國版「死亡筆記本」音樂劇目前只有Demo,萬用水管有8首可以聽,尚不知是否會上演音樂劇舞臺版。

依據Playbill網站,2014年4月,美國紐約成立「死亡筆記本」音樂劇工作坊,以英語演唱,但不對外開放。作曲家Frank Wildhorn當時即表示該劇將會翻譯成日語,2015年4月於日本東京首演,且隨後韓語版將於同年7月(※註:現確定為06/20-08/09)於韓國演出。
2014年「死亡筆記本」音樂劇工作坊的卡司有Andy Kelso(飾演夜神月)、Drew Gehling(飾演L)、Robert Cuccioli(飾演夜神總一郎)、Eric Anderson(飾演路克)、Jackie Burns(飾演雷姆)等人。
至2015年2月,公布美版Demo由Jeremy Jordan(飾演夜神月)及Jarrod Spector(飾演L)演唱。

Jeremy Jordan的代表作品有音樂劇「報童」(Newsies)、「鴛鴦大盜」(Bonnie & Clyde)、音樂劇影集「聲名大噪」(Smash)、今年上映的音樂劇電影「最後那五年」(The Last Five Years)等。

Jarrod Spector 的代表作品有音樂劇「紐澤西男孩」(Jersey Boys)、「美麗」(Beautiful: The Carole King Musical)等。


昨天亂查東西突然查到美版Demo,發現是Jeremy唱的時候超激動的!
(這篇就是不斷處於激動狀態XD)
好愛Jeremy的「報童」(Newsies)啊啊啊!

美版Demo的夜神和L相愛相殺合唱歌曲〈Playing His Game〉好好聽,聽完好期待這首的韓版唷。XD


七、小結

非常期待韓版「死亡筆記本」音樂劇的CD,希望會出,我想收!
(也小期待一下DVD,雖然DVD機率應該不高。)
淪陷韓國音樂劇領域的第一部,一定要買來紀念一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