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趕在年假結束之前寫完2012年十大愛書
雖然2012年看的書不多,但反正年度十大愛書文就是寫來做個紀錄,兼以希望能將這些我所喜愛的書籍推薦給更多人。
一定還有超多精彩書籍沒列入其中,理由90%都是因為我還沒看到~:P

希望今年能有更多時間看好書,然後明年也能繼續寫一篇2013年十大愛書。
(寫明年二字是因為我知道自己絕對不可能在2013年結束前寫完。XD)


+++++++++++++++++++++++++++++++++++++++++++++++

TOP 1
「麒麟」系列
作者:桔子樹

 
 

第一部《麒麟之與子同袍》
第二部《麒麟之生死與共》
第三部《麒麟之快意人生》
第四部《麒麟之兵天血地》
第五部《麒麟之戰爭之王海外護航》(第五部‧上卷)
          《麒麟之戰爭之王浴血南珈》(第五部卷)            
          《麒麟之戰爭之王
劫後重生
(第五部卷)

桔子樹的「麒麟」系列和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的「飢餓遊戲三部曲」(Hunger Games Trilogy)雖是兩部類型截然不同的小說,但在我心目中,這兩部皆是爆表六顆星的極品!!


「麒麟」,呈現的不僅僅是兩個靈魂相吸的男人的愛情,更充滿著軍人對國家奉獻犧牲的熱血,以及同袍間願意將性命交到彼此手上的全然信任。

桔子樹筆下的「麒麟」,沒有完美的公平世界,兩大男主角陸臻與夏明朗於這段戀情中,曾因外界對同性戀情的有色眼光,而受挫、而掙扎,然不變的是,對於彼此未曾稍減的愛意。

桔子樹筆下的「麒麟」,也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為了保家衛國,麒麟成員站在烽火的第一線,雙手染滿敵人的血,對於麒麟成員,他們雙手的血腥是為了國家,然對於敵方家屬,他們就只是殺人兇手而已,這是他們不得不背負的罪孽。

「麒麟」是寫實的,世界並不公平,歧視時有所聞,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仍為常態。還好,「麒麟」也是美好的,堅定信念,同袍情誼,愛國情操,這些都讓人相信,縱使世界殘酷,只要人們心中懷抱堅定不移的信念與希望,並為之努力,世界是可以朝著好的方向前進的。


「麒麟」,讓人看得又哭又笑,揪心又感動,熱血又震撼,幸好,我沒有錯過這部經典。
在此,誠摯地將「麒麟」系列推薦給每一位對它有興趣的人。



TOP 2
《Divergent》(分歧者)
作者:Veronica Roth(薇諾妮卡‧羅斯)


因為我看的版本是美國原版,所以這裡就放上原版書名與書封。台灣去年(2012年)10月有出中文版,有書友跟我說中文版的翻譯不佳,但我也有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覺得翻譯很好,所以就大家各自評斷囉~因為只看過原版,我只能說,原版真的寫得很棒。


Veronica Roth的《Divergent》,真的是繼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的「飢餓遊戲三部曲」(Hunger Games Trilogy)之後,最精采的反烏托邦小說了!
在我心目中,「飢餓遊戲三部曲」永遠是當代反烏托邦小說中最經典的作品,無人能出其右。而《Divergent》則是在「飢餓遊戲三部曲」之後出版的多部反烏托邦小說中,讓人看得最過癮的一部了。

《Divergent》是一部武打動作與愛情故事兼具的反烏托邦小說,動作場面讓人看得熱血沸騰,愛情故事讓人看得心花怒放,兩者比例拿捏恰當,看完只想大呼過癮哪!

《Divergent》不論背景設定、劇情走向皆充滿爆點,對我而言絕對是滿分五顆星的佳作。
雖然很可惜的,我覺得第二集《Insurgent》(叛亂者)被寫壞了,但還是會期待一下最後一集。
還好,作者對《Divergent》做了一個非常完整的結尾,擔心第二集好看與否的人,先把《Divergent》當成單行本來看也蠻不錯的。
(我是非常誠實的坎德人XD,所以一定要誠實地說出我覺得續集不如第一集精采
:P
國外書迷對於續集的評價兩極,所以續集好看與否也是要各自評斷啦。)


熱愛「飢餓遊戲三部曲」而深陷反烏托邦世界的HG迷們,若被淹沒在眾多反烏托邦小說中,不知該挑選哪一部看才好,《Divergent》是個人推薦值得一看的作品。



TOP 3
《家傳大煎鍋》(The Family Frying Pan)
作者:布萊思.寇特內(Bryce Courtenay)


《家傳大煎鍋》描述摩西太太帶領一群人逃離沙皇極權統治下的俄羅斯的真實故事。
沙皇極權統治下的人民,生活艱苦,民不堪命,然布萊思.寇特內(Bryce Courtenay)並沒有刻意著重摩西太太一群人的不幸遭遇,而是以其溫暖筆法,讓人感受到每一個逃離祖國的人們,在絕望之中仍能懷抱著奔向光明未來的希望。

《家傳大煎鍋》的每一篇故事都讓人感觸良多,難以忘懷,其中尤以〈克麗奧佩克拉的貓和來自埃及的信〉讓人忍不住鼻酸…….

雖是時代動盪下的逃難故事,《家傳大煎鍋》讀來卻不顯沉悶,每一篇故事或多或少都帶著童話的離奇色彩,讓人在閱讀時,不時感到驚豔,而闔上書本後,有的只是純然的滿足與感動。



TOP 4
《紙女孩》(La fille de papier)

作者: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


《紙女孩》這本書,故事看來簡單卻也不簡單,它描述著名作家湯姆‧波伊德因被情人拋棄而失意潦倒,在自我放逐時仍好福氣地擁有努力想讓他重新振作起來的好友米洛與卡蘿,然後,某一天,湯姆家突然出現………一位自稱是從自己筆下故事跌出來的「紙女孩」比莉?!

縱使湯姆不願相信如此荒繆離奇的事情,種種跡象仍清楚地顯示,活潑俏皮又嗆辣的比莉,竟然真是從自己的書裡跌出來的?!而且湯姆如果不繼續寫作,好讓比莉回到書中世界的話,比莉必死無疑!


《紙女孩》的故事設定別出心裁、劇情高潮迭起、結局出乎意料,閱讀的時候,永遠不知道劇情接下來會如何發展,讓人忍不住一頁頁一直翻下去。



TOP 5
《第13個小時》(The 13th Hour)
作者:理查.道許(Richard Doetsch)


若你有幸能夠回到過去,扭轉悲劇,你是否願意放手一搏?
如果,這將反而造成更加悲慘的結局呢?

男主角尼克的妻子茱莉亞在家中遭到殺害,在尼克不堪承受喪妻之痛的同時,他更被警方認定為最有嫌疑的。不知妻子為何慘死,自己也蒙受不白之冤,一只能夠回到過去的金色懷錶,將讓尼克有機會查明一切,更重要的是,有機會挽救這場悲劇

《第13個小時》不僅帶領讀者看到男主角尼克不顧一切踏上時空旅程的愛與勇氣,更讓讀者領會「把握當下」的重要性。未來,看似遙遠,其實並不遠,無論是孝親抑或夢想,皆需即時付諸實行,方不致多年後徒留遺憾。


雖說是「回到過去」的老梗,但
《第13個小時》的架構設定新穎,劇情節奏緊湊,不一口氣看到結局根本就睡不著。
有些故事,根本就是為了搬上大螢幕而生。《第13個小時》不論劇情張力或敘述筆調,在在讓人在閱讀時腦海會自動浮現一幕幕影像,情緒亦不禁隨著劇情走向而起伏。



TOP 6
《帝台春》(上)(中)(下)
作者:風維

 

《帝台春》是一部年輕帝師輔佐少年帝王在奸臣亂權的動盪時代中,披荊斬棘,奪回政權的宮廷鬥爭故事;同時,也是帝師與帝王在重重考驗中相互扶持,進而對彼此萌生愛意的愛情故事。

帝王陽洙就如同魁儡般被奸臣操控,不得已只好裝瘋賣傻,讓奸臣以為他無心政權,只顧玩樂,而鬆懈對他的戒心。私底下,陽洙冒險下了一封血旨予忠心老臣,望其能助他改變現狀,老臣之子應崇優臨危受命,喬裝進宮輔佐帝王。
在應崇優的教導下,陽洙不斷地吸收新知,充實自我,以待時機奪回主權,而兩人之間不可撼動的革命情感在經年累月下亦逐漸滋長為愛意。

應崇優和陽洙之間如涓涓細水般點滴累積的感情是如此地討人喜愛,所以就算攻受設定實在是一目瞭然(看過「麒麟」系列後真的覺得攻受設定不該這麼理所當然XD),就算小倆口的甜蜜戲其實過少(當然兩人相戀之前的互動也很好看=ˇ=),整體而言我依然非常喜愛這部作品。



TOP 7
《10-4 美男搜查課》1-3卷(完)
作者:葉芝真己


這部簡單來說就是美型少年偵探團偽裝身分潛入任務地點調查真相的偵探漫畫。

伍代七緒生來擁有藉由碰觸讀取人心的能力,弟弟伍代然基本上就是個兄控(相信我,他們真的是兄弟,也完全沒有要幹麻XD,但兄控這個設定整個就是畫龍點睛啊!),每一集漫畫皆完整地描繪一個案件,因為作者葉芝真己對於案件劇情的鋪陳完整,所以就算(很可惜地XD)沒有一顆輕微腐女心,將這部單純當成偵探漫畫來看也很精采唷!



TOP 8
《推理要在晚餐後》
作者:東川篤哉


《推理要在晚餐後》的觀看重點根本就是在看任性大小姐和毒舌管家不斷鬥嘴!XD

一般而言,推理小說給人的印象可能是比較需要花腦力思考犯人究竟是誰,需要花時間坐下來翻閱厚厚一本書,但《推理要在晚餐後》完全顛覆一般人對於推理小說的刻版印象,這本書的每個案件都以短篇呈現,而辦案過程也因管家對大小姐時不時的吐嘈而顯得逗趣不已,想要看輕鬆無負擔的推理小說的話,這本絕對是很好的選擇呢!=ˇ=



TOP 9
《國師》(上)(下)
作者:綠痕


我必須很誠實地說,我愛《國師》這部書,完全不是因為皇甫遲和紀非的愛情故事,而是因為皇甫遲和燕吹笛之間令人可歌可泣(?)的師徒(ㄈㄨˋ ㄗˇ)情誼。

皇甫遲和紀非的愛情故事並不是我的愛,看完這部書後我只覺得皇甫遲好呆好好騙也好執著,而紀非無法卸下身分包袱,執意入宮,她對皇甫遲可說是非常之殘忍哪............
總之,對我來說,這部的觀看重點就是皇甫遲和燕吹笛這對師徒(ㄈㄨˋ ㄗˇ)的逗趣互動,皇甫遲的撫育(ㄙˋ ㄧㄤˇ)方法真的是會讓人笑到無法自拔,而燕吹笛整個很不愧對燕皮猴這個綽號,非常之盡責!XDDDDD
只要有看過「陰陽」系列的人,絕對會愛上燕吹笛這個超級搶戲的萬年大配角的啦!
(當然也絕對會愛上跟燕吹笛一起超搶戲的
另一萬年大配角藏冬)



TOP 10
《可愛大賤男》
作者:黑潔明


TOP 10總是特別難選,雖然一整年下來看的書不多,但覺得好看的書數一數還是會超過10本,所以TOP 10讓我猶豫了好久,最後《可愛大賤男》整個就像匹大黑馬一樣在最後一刻突然衝出來,硬是把其他本書給擠了下去。XD

我想,最後我會把《可愛大賤男》選進來,跟男主角曾劍南的痞子賤男個性有很大關係吧(書名由來整個一目瞭然XD),這角色真是太可愛了!
而要擔綱《可愛大賤男》的女主角絕對要擁有過人的意志力與體力,否則要如何在突如其來的「沙漠大逃亡」中生存咧?郝恬恬辛苦了~

看這本時隱約有種在看美國好萊塢動作片的感覺,可惜黑潔明還是將故事著重在愛情部份(畢竟這是言情小說),若能擴大劇情的佈局與層次,而非過度強調男女主角身體力行地展現對彼此的吸引力(這部份出現的次數已經多到我覺得太誇張了……)的話,這本應該會更精采。



+++++++++++++++++++++++++++++++++++++++++++++++

※延伸閱讀:

1. 戴希的2011年十大愛書

2. Winking師父家:2012 歲末年終清倉大推薦好書

3. 品小印親愛的家:2012羅曼史言情Top 10

4. Carol小師妹家:自我鞭策新年賀歲之2012年度十大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