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爆雷心得文歡迎看過《分解人》的人一同討論,還沒看過此書的人,個人強烈建議勿先踩雷,以免壞了閱讀的樂趣喔,請先移駕至推薦心得文:「你寧願死亡?還是被『分解』?」《分解人》
《分解人》(Unwind)
作者:尼爾.舒斯特曼(Neal Shusterman)


「你寧願死亡?還是被『分解』?」


康諾因為生性衝動,常惹是生非,父母因而決定簽下分解令。
康諾知道父母偷偷簽下分解令,他不願坐以待斃,決意逃亡。
他於半夜溜上一部車,車主發現後好心地願意載他一程,而不向警方揭露自己發現一位逃亡的分解人;然而,警方最後還是追上來,康諾努力奔跑,為自己的生命奮鬥,意外造成一場車禍,更造成道路阻塞,讓他有機會脫逃。

黎莎是一位孤兒,她被認定琴藝並非頂尖,孤兒院因為經費有限,決定將她分解以減少開銷。
黎莎坐上一部開往分解中心(收穫營)的巴士,巴士為了閃避康諾造成的車禍而整車傾斜,車上一陣混亂,大家驚恐不已。在那一瞬間,黎莎決定往車外衝,直奔樹林。

賴夫生於宗教家庭,是家中第十位孩子,他的出生就是為了奉獻而被分解。
賴夫從小就知道自己的出生是為了成為「奉獻品」,也一直被灌輸(洗腦)「奉獻品」有多麼地偉大,他會被奉獻出去都是為了上帝。
他以自己身為「奉獻品」為榮,亦準備好要被奉獻出去,但也不免疑惑地問:「我知道當奉獻品是種光采和榮幸,但又不能不想,為什麼非得是我?」(p.44)
從小就教誨著他的丹牧師又說了一堆(廢)話讓他信服,他已經準備好隔天要被奉獻了。

然而,在前往分解中心(收穫營)的途中,康諾朝他跑來,架他為人質,打亂了他原本的計畫與信念。
在他掙脫康諾,跑向車上的丹牧師時,丹牧師卻低聲說了句:「賴夫,快跑!」(p.49)
為什麼?一直以來灌輸他成為「奉獻品」是為了上帝、為了世人的丹牧師,為什麼在這一刻卻是要他逃跑?

康諾與黎莎合作,開始他們的逃亡。
賴夫假意感謝他們拯救他免於被分解,卻暗自想著要如何脫困,如何完成自己的奉獻。
三人意外逃至一間學校,賴夫逮到機會向人供出自己是「奉獻品」,被兩位逃亡的分解人綁架。

三人原本糾纏在一起的命運,因為賴夫的背叛而改變。
康諾與黎莎幸運地得到幫助,透過管道,被送到專門收容逃亡的分解人的「墳場」。
墳場的主人是位海軍上將。就在他們以為自己可以在此安然度過,撐到十八歲,逃過被分解的命運時,卻發現海軍上將似乎會挑選來到這裡的分解人,偷偷將他們分解,摘取他們的器官以為己用?!

賴夫則因為與丹牧師的一通電話交談而思考混亂,他十三年來所堅信的信念一夕崩解。
與康諾和黎莎兩人走散後,他意外與賽非結伴,也因此改變了自己原本堅信不移的「真諦」。
賽非的腦部曾受過傷,後來接受一位分解人泰勒的腦部移植,卻因此腦袋留有泰勒的記憶,造成賽非的行為時好時壞,宛如精神分裂。
泰勒的記憶,讓他走向喬普林,走向泰勒的家。

泰勒用賽非的聲音對著父母說:
「拜託你們,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拜託啦,你們都拿去,我不要了。」
「拜託,隨便你們要怎樣都好,就是不要分解我。」
「拜託,不要分解我。要我做什麼都行。拜託不要分解我。拜─託......」(p.228)

原來,泰勒的時空根本不在這裡,他在賽非腦袋裡的記憶只停留在父母要分解他的時空裡,卻不知道自己其實早就已經被分解了。

看到這段,我不禁哽咽...............
誰有權利如此剝奪一個人生存的權利?
分解人怎麼可能不是真正的死亡?


康諾和黎莎抵達墳場的途中,認識了更多也要前往墳場的逃亡分解人,其中包括想在眾分解人中握有權力、讓眾人聽令於他的羅倫。羅倫視康諾為頭號敵人,不斷藉機挑釁他。

賴夫在賽非事件落幕後,也來到了墳場。
然而,經歷了這些事情,賴夫不再是原來一心想著奉獻的賴夫了,他憤世嫉俗,想要報復,因此加入了克利佛的秘密計畫,成為世人聞之色變的拍手黨一員,計畫著反撲。

原先以為海軍上將會摘取逃亡分解人的器官,然而事實上,民間謠傳的「韓佛瑞‧鄧非」故事正是海軍上將願意幫助逃亡分解人的原因,就如同他自己所言:「我正在一點一滴的彌補我的過錯。一點一滴,用不同的方式。」(p.266)

縱然康諾了解了真相,其他的逃亡分解人卻不然。而羅倫正是利用這點,煽動人心,製造眾人的恐慌,要眾人將海軍上將視為敵人,以鞏固自己在眾人內心的領導人地位。

在一位逃亡分解人安比消失後,羅倫更是善用這點,直說安比一定是被海軍上將分解了,導致眾人對海軍上將的敵意終於爆發,全體失控,眾人激憤地前往海軍上將所在的機艙,場面一片混亂。

康諾抵達現場時,正看到一群人圍在一起嬉笑,腳下不斷踢著一樣「東西」,而那個「東西」實際上卻是個「人」,是為海軍上將做事的逃亡分解人克利佛。他渾身是血,最後死去。
看到這段時,我彷彿又看到了《蒼蠅王》,彷彿又看到傑克的專制領導,看到賽門在眾人以為他是怪獸的恐懼之下,活活被亂棍刺死...............
我看到群起激動時,人們是如何地失去理智,盲目跟隨他人行動,做出一些單獨一人時,絕對不會做的事。

康諾大喊:「看看你們!你們把所有東西都破壞了!你們怎麼可以做出這種事?你們都該被分解,你們每一個人!你們都該被分解!
從身為同伴的康諾口中聽到這段話,所有人都猛地驚醒了,康諾也被自己說出的話嚇到。
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是努力逃離被分解命運的人,然而他們現在做了什麼?
他們破壞所有看得到的東西、他們圍攻海軍上將的機艙,把他逼在裡面無法出來、他們殺了同伴克利佛,只因為他在海軍上將手下做事。
是誰給他們權力這樣破壞?是誰給他們權力殺了一條生命?
這個世界決定將他們分解,他們不從,所以逃亡;然而,他們現在卻在這裡大肆破壞,視人命如螻蟻般地踐踏致死?!

康諾控制住整個場面,讓憤怒的眾人終於冷靜下來。
他和黎莎以及羅倫(因為身為機師的克利佛死了,而羅倫是唯一知道如何駕駛飛機的人)隨即用直昇機將海軍上將送往醫院。
海軍上將的命終於得以保住,但康諾和黎莎卻也因為羅倫而被捕。
康諾在這場混亂中控制住局面,成為眾人的領導,這讓羅倫心生不悅,同意駕駛飛機的原因只為讓警察逮捕康諾和黎莎,好讓自己重新掌權。
然而,他料想不到的是,他也讓自己一併被捕了。
於是,他供出墳場,告訴警察墳場還有四百名逃亡的分解人。檢舉分解人可以獲得獎金,而羅倫為了脫困,毫不猶豫地背叛了墳場所有人。

出乎意料的是,警察早就知道墳場的存在了?!
而為什麼知道了卻沒有去抓他們?
警察說:「海軍上將就像社區裡的流浪貓,沒有人喜歡,但也沒有人想除掉他,因為他會抓老鼠。你看,要是逃亡分解人都在街上流浪,那就是我們的問題了。」(p.307)

所以,警察其實並不在乎分解人到底有沒有逃亡,不在乎是不是有非法基地收容這些逃亡分解人,反正只要「別變成他們的問題」就成了。
至於「生命法案」本身的立法是否正確,不干他的事。

黎莎在孤兒院時,曾有兩位護士持有不同論調:
葛蕾塔護士:「不先改變人性,你就無法改變法律。」
伊方護士:「不先改變法律,你就無法改變人性。」(p.67)

到底是要先改變人性才能改變法律?還是要先改變法律才能改變人性?
這就像是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一樣難解。
或許兩方的論調都對。
在設立「生命法案」時,各方人馬只在乎這是「生命至上」VS.「墮胎合法」的折衷法案,只在乎他們爭論不休的議題終於有了解決方案,沒有人深思這樣的法案會帶來如何嚴重、恐怖的後果。
因為,反正「這不是他們的問題」。
而在設立「生命法案」之後,眾人也就遵循這樣的立法,沒有人質疑法案的正確性與道德性。
人命就在「生命法案」的幾行文字之中,被判死刑,再無上訴機會。


因為羅倫的告密,康諾和黎莎被送往分解中心。
當然,羅倫這個聰明反被聰明誤的笨蛋,也一併被遣送過去。
康諾是「艾克朗逃犯」的身分曝了光,這讓他成為分解中心裡眾分解人心中敬重的傳奇英雄,因為謠傳中對抗警察的男孩真的出現了!
然而,這個身分卻也加快了康諾要被分解的命運。

只是,在康諾被分解之前,先被分解的卻是羅倫,因為他擁有罕見的AB型陰性血型。
在看這本書時,羅倫顯而易見地是個反派的角色,他意圖殺掉康諾、他試圖凌辱黎莎(雖然他真正用意是要挑釁康諾)、他煽動群眾、他背叛整個墳場的逃亡分解人、他自私自利、他暴力成性.......................
就算我不喜歡羅倫,然而,在他真的被送進「剁肉鋪子」分解的時候,我卻深深地為他感到難過。
看到他被分解的過程,讓我心情沉重,只覺眼框都溼了................QQ

沒錯,他是個自私自利的壞蛋,但是誰讓他變成這樣的?
他為什麼會被送來分解?
因為他的繼父毆打他母親,他揍了他繼父,而母親維護繼父,於是他被分解的命運就這樣被決定了。

索妮亞曾對康諾說:「等你活到像我這麼久的時候,就會學到一件事──人不會全部都好,也不會全部都壞。我們這一輩子總是在光明與黑暗間進進出出。而現在,我很高興是站在亮的地方。」(p.137)
羅倫的性格的確有問題,但他為了保護母親,對抗使用暴力的繼父,卻也是他光明的一部分。只是,大環境卻讓他的光明成了永遠的黑暗,身心皆然。

「生命法案」讓父母有權分解自己的小孩,小孩不乖時,只要簽個分解令,大人就可以眼不見為淨了,連費唇舌騙哭鬧的小孩說:「再哭的話警察杯杯會來抓你喔!」都可以直接省略了。
父母簽分解令時不用告知小孩,小孩完全沒有上訴的權利,只能默默這樣被帶走,還要接受「分解不是真正的死亡」這樣的鬼話。
沒有人在意小孩被分解的原因是否合理(然而被分解本身又怎會是合理的事情?),也沒有人在意父母是否有善盡自己教導小孩、努力將小孩導回正途的義務。理由一樣,「反正這不是他們的問題」。

羅倫的分解手術要開始時,護士說:「根據規定,在整個過程中我們都必須讓你保持清醒。你有權利知道在你身上發生的每一件事,全部過程的每一個步驟。」(p.336-337)
看到這句話時我整個怒火中燒!!!
「你『有權利』知道在你身上發生的每一件事」?!
「生命法案」的立法,讓孩童喪失上訴以捍衛自己生命的權利,卻又以「有權利」為由逼迫孩童要全程保持清醒,知道自己被分解的過程?!

在開始分解羅倫的腦部之前,書中提到一句話:
「這是他們最後一次對他說話。之後,那些醫生就聊起天來,彷彿沒有羅倫這個人一樣。」(p.342)
醫生們邊分解羅倫的腦部,邊討論球賽的賽況,好似他們正在進行的不是「分解一個人」,而只是「拆解一個機器的零件」而已。

《365號殖民島》裡的雜工不被當成人類對待,也沒有人會在意他們,彷彿他們不是「人類」,就只是一群名為「雜工」的集合名詞而已。
《分解人》則是更恐怖,好歹《365號殖民島》裡的雜工不會被分解,而《分解人》裡的分解人,在眾人眼中卻也只是一群名為「分解人」、即將要被拆解的東西罷了。
人命的價值怎可被貶低至斯?!


接下來,換康諾要被送進「剁肉鋪子」分解了。
康諾為了自己被分解的命運掙扎過了也奮鬥過了,既然最終仍舊逃不過被分解的命運,他要在僅剩的這短暫時間裡,好好感覺「自己」的存在。
於是,他對警衛說:「手拿開,我自己走。」(p.357)
他要「用驕傲和尊嚴面對自己的分解」(p357)。

看到這裡時,我為康諾的命運感到難過,同時也為他的態度而感到敬佩。
就算他就要被分解了,就算他無法捍衛自己的生存權利,他也要「走」得有尊嚴。

幸而,賴夫的拍手黨計畫救了康諾一命,也救了黎莎一命!
拍手黨成員布蘭體內的炸藥引爆,造成現場一片混亂,在「剁肉鋪子」外向身為「艾克朗逃犯」、身為傳奇英雄的康諾致敬的分解人們,以為是康諾炸了「剁肉鋪子」,是康諾拯救了大家!
孩子們開始暴動,與警衛對抗,場面完全失控了,每個分解人都在為自己的生存權奮鬥。

康諾的一隻眼睛和右手臂被炸燬,賴夫趁亂將康諾帶走,並刻意將成撕一半的襯衫蓋在康諾臉上。
我想,賴夫的意圖在遮掩康諾的身分。

康諾清醒時,他的移植手術已經完成了,護士刻意叫他「穆拉先生」,提示性地說道:「在事故現場剛好有一張照片被燒焦的身分證,它屬於一名十九歲的警衛,名叫艾維斯‧穆拉。但在爆炸之後一團混亂,根本搞不清楚誰是誰。我們很多人一致同意,這張身分證要是浪費掉就太可惜了,你說對不對?」(p.371)
康諾從這一刻起,成為「艾維斯‧穆拉」,十九歲,他不再是十六歲的分解人,不再是「艾克朗逃犯」,他的逃亡終於可以結束了。

其實這段寫得有點含糊。
為什麼這位護士願意這樣幫他?
或許她跟之前幫助過康諾和黎莎的漢娜、索妮亞一樣,就只是想幫助分解人?
而她提到「我們很多人一致同意」,這是否意指在這次事件之後,很多人都默默支持康諾的逃亡,所以在有一張燒焦身分證的情況之下,他們願意幫助他?

黎莎在這場混亂中被嚴重壓傷,造成腰部以下癱瘓,但她堅持拒絕接受移植手術。
她指著康諾的右臂說:「如果他們讓你選擇的話,你也會作出同樣的決定。現在我有選擇,而我也作了這個決定。」(p.375)

賴夫被關在聯邦拘留所裡,丹牧師去探望他,告訴他賴夫成為拍手黨的事件造成大眾的討論,也提到賽非站出來為他說話。
丹牧師說:「在快樂傑克發生的事,引起了很多人的討論,那些人之前一直像駝鳥一樣,把頭埋進沙子裡。華盛頓那邊也出現了反分解的示威抗議,賽非還到國會去作證哩。」(p.379)
終於有人願意把埋在沙子裡的頭抬起來了,終於有人願意面對「生命法案」的問題,願意為反分解而抗議了!

賴夫的出生是為了成為「奉獻品」,他卻成為拍手黨的一員;然而,成為拍手黨,他卻是唯一一個沒有拍手、沒有引爆炸藥的人,反而在爆炸發生之後,是他帶領了整個救援行動,是他帶著其他分解人一起進去大樓把人救出來的。
賴夫的矛盾作為,引起大眾輿論,如同丹牧師所言:「賴夫,你所作的一切,讓大家都很迷惑。沒有人知道你到底是英雄還是窮凶極惡的大壞蛋。」(p.381)
而現在,大眾終於願意探討,賴夫所有矛盾行為的起因了。

最後,賴夫在聽到丹牧師辭職的時候大吃一驚,問:「你......你失去了你的信仰?」
丹牧師回道:「沒有,只是動搖了一些信念。我還是非常相信上帝──但不是那個會接受用人類當奉獻品的上帝。」
賴夫說:「我從來不知道這也是一種選擇。你覺得我也可以信仰那個上帝嗎?」(p.384)

看到這裡,我知道,賴夫無所歸依的靈魂終於有了棲身之所。
一直以來,他只被允許為「奉獻」而活,而在這一連串事件後,他已經不知道什麼才是他可以相信的了。
而聽到了丹牧師所相信的上帝之後,終於,「賴夫感覺那些綁缚他靈魂的東西開始鬆動」(p.384)了。
而我為此感到欣慰。


書末,康諾接管了墳場,繼續保護逃亡分解人的工作。
康諾告訴所有逃亡分解人:
「我不知道當我們被分解的時候,意識會怎樣。我甚至不知道意識是什麼時候開始的。但我很肯定的知道,我們對自己的生命是有自主權的。
我們有權利選擇怎樣處置自己的身體!
我們應該活在一個這兩件事都能實現的世界──而去創造這樣一個世界,就是我們的任務。」(p.389-390)

雖然革命尚未成功,但現在國會已經通過將法定年齡降至十七歲,至少拯救了一部份的分解人了。
隨著反分解抗議行動的出現,相信「生命法案」這項恐怖立法,終能被完全刪除。


這本《分解人》,真的是非常值得一讀的精采好書!
看完之後,我仍舊滿腦子都是書裡的劇情,久久無以自拔。
這是一本非常值得眾人深思與探討的書。

尼爾‧舒斯特曼的《分解人》與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其實有著同樣的主題:人權器官捐贈。待我看過《別讓我走》之後,或許能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當然,《分解人》也不是完美無缺,有些劇情的描述仍顯含糊,例如:
為什麼海軍上校要讓康諾以為羅倫殺了黃金五人組?
為什麼結尾沒有提到康諾父母的反應?
為什麼護士願意幫助康諾成為艾維斯‧穆拉?
為什麼最後康諾可以接管墳場?
為什麼美國通過的「生命法案」沒有人權團體抗議,也沒有其他國家介入救援?
(這點就像《飢餓遊戲》的問題一樣。雖然我很愛這部書,但它也不是完美無暇。
位於北美洲的施惠國每年舉行殘忍至極的「飢餓遊戲」,為什麼其他洲的國家沒有人抗議、沒有人試圖救援?還是說其他洲的人全掛了?)

關於這幾點,作者尼爾‧舒斯特曼(Neal Shusterman)完全沒有闡述。
或許,等到2012年秋季的續集《Unwholly》出版時,一切能有答案。

雖說故事設定稍有瑕疵,卻仍無損《分解人》本身的精彩度。
誠摯地推薦給所有對這本書有興趣的人。





喔,因為《分解人》這本書的重點不是言情,所以康諾和黎莎這對小倆口的情事,我忍到最後才寫呦。XD
看到康諾和黎莎修成正果真是讓我小開心,但書中讓這小倆口開的小花真是少之又少哪...................>"<
其實在知道康諾接受移植手術時,我就有猜到他接受的應該是羅倫的器官了。
因為不久前才看到讓我難過許久的羅倫分解過程嘛................
看到羅倫的手臂,讓黎莎想到自己差點被凌辱的畫面;然而,現在用這隻手臂撫摸著她的,不是羅倫,而是她心愛的康諾,只有康諾,才會用如此溫柔的方式碰觸她。她知道,這是康諾的手臂。

希望《分解人》電影版能讓康諾和黎莎小倆口多開一點小花兒~
畢竟電影會比較走向商業行銷嘛,相信應該多少會提高一點言情成份的。
我喜歡改變了康諾、讓康諾能克制住衝動、不再莽撞行事的黎莎;我也喜歡為自己的生存權利而奮鬥、改變了黎莎命運、成為黎莎心目中英雄的康諾。
衷心期盼著電影能早日開拍。








※由衷感謝美國的閱讀老師Becca Rackley於網路上分享她的反烏托邦小說推薦清單,讓我能有機會閱讀如此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