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部分劇情雷!
67075006_2493499244206461_6460997682230984704_n.jpg
◆劇名:臺師大表演所余子嫣畢業製作 原創音樂劇《Happy Ending》
◆日期:2019年07月13日晚場
◆地點:台灣台北 知音劇場

◆卡司:余子嫣、宮能安

◆演職員名單: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94094724317954/

 



《Happy Ending》探討何謂真正的美好結局,由三篇不同的短篇故事組成,以故事來說是吸引人的,我對三篇故事的喜好度是:3《Happy Ending》> 1《槍與少女》> 2《生日快樂》。


第三篇《Happy Ending》是三個故事中最完整的,也是最有發展性的,覺得可以擴寫獨立成一部劇。
剛開始看這篇時,一直很有在看法國作家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的小說《紙女孩》的感覺,劇情只有部分相同,都是作家遇到筆下的女主角活生生出現在面前這樣不可思議的劇情。
我很喜歡《Happy Ending》最後的翻轉,故事張力是一層又一層疊出來的,讓人意外!
原先以為是男作家的故事,最後原來是寫出男作家故事的女作家的故事。
原先以為是男作家不看書偷看小女生,最後原來是女作家不看書偷看小男生。
知道真相的時候,一邊覺得當時的劇情很甜,一邊覺得最後的結局的悲。很好奇小風老師的故事,很想知道後續!
這篇是否有機會能發展成獨立的一部劇呢?想看!!!


第一篇《槍與少女》中兩位對演出有不同理念的演員也是很吸引人的,特別喜歡《馬克白》那段,女演員誇張而戲劇性地唸著台詞,對比男演員語帶無奈不得不唸台詞。
而劇情的轉折處,先讓觀眾知道緣由,是讓我覺得有些可惜的地方,先知道了男演員自己把假槍替換成真槍,就瞬間知道他最後一定會自食惡果,被自己換的真槍殺死。在他獨白自己換槍之後,接下來的劇情對我來說就沒有什麼意外的地方了。
如果在結局時,女演員在一側,身處現在的時空,不可置信地哭喊著,而男演員在另一側,身處換槍時的過去時空中,呈現換槍的過程及緣由,兩個不同時空同時上演,不曉得這樣效果是否會更好?


除了先讓觀眾知道男演員換槍會削弱戲劇的意外性之外,男演員用真槍的緣由也是薄弱的。男演員對女演員是否有什麼血海深仇?為何明知女演員用真槍會死,還是執意要換?
可能是篇幅過短,無法完整描述?男演員換槍的緣由沒有詳細交代,也是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
但這篇整體來說還是有趣的。


第二篇《生日快樂》像一場鬧劇,讓人啼笑皆非的鬧劇。並不是說這篇不好,而是說造成兩人死亡的原因實在是太烏龍了,讓人哭笑不得。
我喜歡這篇的時間倒敘,剛開始看到時間還會想說怎麼時間越過越前面,看著看著才發現這代表事發的時間點,一連串的陰錯陽差。
雖說這是有人死掉的故事,但因為太烏龍了,整體來看是很輕鬆歡樂(XD)的小品。


《Happy Ending》三篇短篇故事的劇情都是吸引人的,而相較於劇情,音樂實在過少,很像在看「話劇」,而不是「音樂劇」。
誠實地說,《Happy Ending》的劇情大大壓過音樂,出劇場後,我的腦袋沒有旋律,只有劇情。觀看的當下覺得歌曲是好聽的,但難有旋律記憶點。


也由於歌曲實在太少,無音樂的時間實在太多,所以下音樂的時候會變得特別明顯。
尤其第一首歌,劇一開始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是純話劇,沒有任何一丁點音樂,所以當音樂一下,觀者我就很明顯地意識到接下來終於要唱歌了。而這讓觀者明顯意識到話劇模式要轉換成音樂劇模式的進歌方式,其實是很切斷觀看氛圍的連續性的。


《Happy Ending》是一部75分鐘的劇,只有5首歌,算上reprise的話也只有6首歌。
這是我第二部看到歌曲這麼少的「音樂劇」,第一部是今年年初上演的《關於那些愛情場景....》,75分鐘的劇,只有4、5首歌,那部更有在看話劇的感覺。
先不論歌曲是否能推展劇情這件事,歌曲不是音樂劇的重點之一嗎?究竟為什麼稱為「音樂劇」的作品會這麼少歌?我完全無法理解。囧囧囧


這兩部稱為「音樂劇」,但歌曲少到讓人覺得自己其實是在看「話劇」的作品,都是W Production的編劇+作曲作品。
而W Production歌曲很少的特性(?)也讓我幾度退卻是否真的要看《Happy Ending》,但由於劇情簡介吸引人,卡司也吸引人,掙扎了很久之後,我還是去看了。
這次我有做好了心理準備,知道歌很少,所以看完之後,我覺得《Happy Ending》以「話劇」的角度來看的話,是有趣的!我喜歡它的故事。


我看完這部劇之後,是真的很希望第三篇《Happy Ending》能有機會發展成獨立的一部劇,但同時,我也希望如果能成真的話,它能是部歌曲不是只有少少5、6首的「音樂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