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Mo_Niang

劇名:A劇團   阿卡貝拉音樂劇《茉娘》

時間:20181221日晚場、1222日晚場、1223日午場(FINAL)

地點:台灣台北  松山文創園區LAB創意實驗室

劇情簡介:兩廳院售票網

歌曲:〈仰望星空〉字幕版MV

演職員名單:

製作團隊

藝術總監暨導演|孫自怡

音樂總監、編劇暨詞曲創作|高竹嵐

製作單位|五口創意工作室

舞台監督|楊尹寧

燈光設計|王芳寧

音響技術統籌|蔡鴻霖

服裝設計|陳明澤

視覺設計|陳亞立

髮妝指導|張綾娟

歌唱指導|江宇雯

排練助理|唐荻雅

行銷宣傳|五口創意工作室

文字編輯|施淳耀

美術設計|陳亞立

演出人員

張雅筑、顏辰歡、詹雯婷、何冠儀、王國讚、何嘉恩、鄭子榕

 


 

一、前言

 

《茉娘》是從2018年元旦A劇團官方FB公布演出訊息之後,就讓人期待了一整年的劇。

 

A劇團去年9月底曾辦過一場讀劇會,離12月下旬的正式演出,也只剩兩個半月,但這短短兩個半月的期間,《茉娘》大改版,與讀劇會版大不相同,而這還要包括演員排練的時間。

看完正式演出後,覺得事前就先買好三張票真是太好了,雖然三刷不夠。

 

《茉娘》真、的、很、威!!!()

這是我目前看過的台灣音樂劇中最威的一部,也是我覺得絕對值得至少十刷的一部。

請務必二演三演N演外加原聲帶!(再拜)

 

 

二、劇情

 

意外出現在線上的帳號,是已經過世多年的朋友茉娘,這個帳號究竟是詐騙集團?還是真的是茉娘本人?!但又怎麼可能是茉娘本人?!

這個帳號,勾起了小傑、莉莉、小佑、華生四人過往的傷痛,只有與茉娘互不相識的莎莎能自始至終旁觀中立。

 

循著線索一一找尋,五人發現茉娘呈現非生非死的狀態,如同《人魚沉睡的家》的劇情,茉娘已經腦死,心臟卻還跳動著,家人不願讓醫師做腦死判定,於是,在醫學上已經死亡的人,在法律上,依然活著。

 

從帳號出現,到腦死判定說法,到親眼見到茉娘的狀況,到看到茉娘預留的器官捐贈同意書及文字,到模擬動手救()茉娘,每個人的心中,都出現了各種不同的變化。

有人認為該救(),有人認為不管怎樣這就是殺人,有人搖擺不定。究竟怎樣做對茉娘才是好的?如何確定怎樣做對她是好的?而他們又有什麼資格可以決定怎樣是好還是不好?

 

《茉娘》講的,是何謂生死,是沒有如果。

 

關於生死。

何謂生?何謂死?茉娘這樣的狀態,究竟算是生還是死?

人能不能因為覺得怎麼樣對他人是好的,而決定他人的生或死?

 

小傑對著莉莉說:「妳剛剛也說了,是我們害茉娘變成比死還慘的,但我們現在有機會可以救她了,不是嗎?」

小傑:「妳為什麼要阻止我救人!」莎莎:「我是阻止你殺人!」

莎莎:「不管怎樣,在現行法律下,這就是殺人。」

莉莉:「我們有什麼資格可以決定怎樣對茉娘才是好的!」、「如果真的要做的話,把茉娘的家人都找來啊!我們只是她的童年玩伴而已,甚至連她死的時候是什麼樣子都不知道,我們有什麼資格決定。」

小佑:「連神明都無法給出一個答案……」、「華生,你可不可以告訴我……

華生:「她的腦幹已經停止活動了,所以怎麼做對我來說都沒差。」小傑:「有差!當然有差!難道你要一直背負著那一天嗎?」華生:「但如果我們做了,也只是換背負著這一天而已,不是嗎?」

 

五個人爭論不休。

小傑從頭到尾都覺得,殺茉娘就是救茉娘。

莎莎從頭到尾都覺得,不管理由為何,在現行法律下,這就是殺人。

小佑從頭到尾搖擺不定,無法自己做決定,希望別人給他一個肯定的答案,多數人選擇動手的時候,他也跟著選了邊,而當有人反悔時,他又動搖了。

莉莉覺得他們沒有資格討論救()或不救(),縱使一度因為看到了茉娘的時空膠囊而動搖,最後她仍覺得他們沒有資格。

華生覺得就醫學上來說,腦死就是已經死亡,不管有沒有動手救(),對他來說都沒差,他只是選擇了大多數人選的。

 

看著朋友一個個放棄,留在原地的小傑,原本越來越堅定的信念,也動搖了。到底怎麼做對茉娘才是好的?他不知道了。

 

這部劇沒有要給一個明確的結局,它要拋出問題,讓觀眾思考。

不是所有事情都有明確解答的。

看完劇之後,一直想著誰是誰非,但也很難真正釐清誰是誰非。每個人的選擇與不選擇,都有各自的理由,誰也沒有資格評論究竟誰是誰非。

只能自問,如果是自己,會怎麼選擇?是否做得出選擇?

 

 

關於如果。

人生有許多如果,但有些如果,在做之前,永遠不會知道結果到底是對是錯,甚至就算是做了,也可能永遠無法知道是對是錯。

而事後的如果,則是後悔。既定事實已無法改變,再多的如果都是空談。

 

在〈茉娘之死〉,茉娘唱著「在那一瞬間」的同時,華生拼命做著CPR,莉莉慌亂地打著求救電話,小傑死命地想拉起茉娘,而不知情的小佑在家翻著書。

在茉娘溺死之後,茉娘online出現,唱著「如果」,唱著四人的如果與後悔。從那一天起,四人一直背負著那一天,後悔自己為什麼沒有怎麼做,如果當時能怎麼做的話,意外就不會發生了。但,「已經沒有如果」。

 

在現場的小傑、華生、莉莉,無法救起她。明明有機會救到她,卻還是讓她走了,如果自己再努力一點、再多做點什麼,是不是就能救到她了?

而不在現場的人,不一定是比較不痛苦的。在現場的三人,至少還有機會去救,而毫不知情的小佑,在茉娘溺水的同時,他在家裡。為什麼那天堅持要早點回去?為什麼意外發生的時候自己什麼都不知道?不在現場的人,連試圖救的機會都沒有。

 

 

在這個關於生死、關於如果的劇,劇情首尾呼應,拋出問題。

茉娘在序曲數著113,兩位茉娘對望著,出聲詢問:「大家,都去哪裡了呢?」

而在終曲前,小傑的無助吶喊之後,兩位茉娘再次出現,詢問:「大家,好了嗎?」

 

看似在玩鬼抓人的問句,實則呈現了茉娘的狀態與詢問眾人的選擇。

「大家,都去哪裡了呢?」茉娘非生非死,一個人被遺留在了生死線上,進退不得。

「大家,好了嗎?」問著大家做好決定了嗎?做得出決定了嗎?

 

《茉娘》是一部非常沉痛的劇,它挖出自己的痛,挖出觀眾的痛。

生離死別,是人生不可避免會遇到的課題。而當自己面對他人的生死時,要如何面對?如何選擇?又,是否有資格選擇?

《茉娘》很沉痛,但依舊保留著A劇團一貫的風格,在那黑暗之中,依舊有光。

「不是你們的錯。」茉娘留在時光膠囊的一句話,就算無法撫平四人的傷痛與後悔,卻多多少少地,能讓他們逐漸走出那方寸之地吧。

 

 

三、角色及演員

 

茉娘:張雅筑   飾演

 

茉娘在現在的時間軸,一開始眾人以為是已經過世的人,後來發現是處於非生非死狀態的人,而無論她現在是處於什麼樣的狀態,從頭到尾都無法直接跟眾人互動,卻又用了自己的方式,與眾人互動(另見下方茉娘online二說),她只出現在眾人的回憶裡,以及時間軸回到過去時的重現。

 

我非常喜歡茉娘這個角色的心境順序,似是順著時間軸呈現,但等到了最後,才發現她最初的心境,是2→3→1這樣呈現的。

2.〈茉娘之死〉→3.〈在那一瞬間〉→1.〈給未來的自己〉。

而不論是哪一首,都有她「在那一瞬間」的心情。

 

〈茉娘之死〉是茉娘溺水當時的心境,還沒準備好要面對即將來臨的死亡,但時間已到。

〈在那一瞬間〉非生非死狀態的茉娘,看著四人的難以選擇,她想告訴他們誰是誰非,但連自己也很難分清誰是誰非。

〈給未來的自己〉是13個學期前的茉娘,已經預知了自己的結局,所以留下時空膠囊,希望未來的四人,能慢慢放下。

 

茉娘這個角色,既要呈現童年時的喜怒哀樂,又要呈現面對死亡時的心境轉折,而張雅筑詮釋得絲絲入扣,她就是茉娘。

 

〈從前從前〉童年段,是茉娘與四人的過往片段,有歡樂,也有難過。

印象最深刻的是茉娘與小傑段,茉娘張雅筑要走近小傑時,有些躊躇,卻又想假裝沒事,故意弄出腳步聲,站上游泳池的跳水處,讓小傑知道自己來了,是想安慰好友但又有些不知所措的樣子。而突然崩潰的「你找到你自己了耶......」邊啜泣邊說著,讓小傑哭笑不得,是帶點傻氣的茉娘。

我真的很喜歡茉娘與小傑這段的故事,從這邊就開始鼻酸。

 

〈給未來的自己〉時空膠囊段,茉娘張雅筑一開始似是歡樂的歌聲,最後才揭曉了她已預知自己的結局,整個就是個震撼彈。那想哭又要自己笑出來的複雜神情,讓人超心疼......

「願你們一切安好!」三刷時,這句讓我泛淚。

 

〈茉娘之死〉死亡來臨段,超愛茉娘張雅筑「還不能坦然以對」那整段的情緒與斷句,呈現了即將離去的掙扎與絕望,節奏短促而緊繃,歌聲情緒一直打過來。

張雅筑的歌聲一直都是細膩好聽的,能傳遞出濃厚的情緒,而且一直都很穩,只有越來越穩,尤其「上天啊」那段的高音啊啊啊好好聽!

 

茉娘online:顏辰歡   飾演

 

茉娘online是小傑操控的帳號?或真是茉娘的靈魂?

編劇故意模糊茉娘online的身分,我偏向茉娘online是小傑這一說。

 

茉娘online不是人,是一縷幽魂。

(小傑的)茉娘online是個超脫世俗的存在,在另一個世界看著眾生。

她從一開始就想跟大家見面,她提醒著四人躲避厄運,她呈現出四人還停留在那一天的後悔心情,她訴說茉娘及茉娘母親被困在方寸之地,最後,她透露求救()訊息。

 

〈茉娘上線〉,「嘿,大家,好久不見啦~」,茉娘online突然出現,讓四人錯愕,但她似乎非常熟悉四人。

〈新聞快報〉及〈天啟〉,茉娘online開始預言四人即將面臨的厄運,也如同當初的茉娘,大多數都是很準的,但也有少數幾次會不準確。

〈茉娘之死〉,在茉娘唱完「再沒有......再沒有......」離去之後,茉娘online接著「再沒有如果。」,茉娘online在另一個世界看著四人,呈現四人「如果」那一瞬間自己能再多做些什麼就好了的後悔心境,這樣「她」是不是就還能繼續活著。

〈方寸之地〉,茉娘online道出自己對天后的祈求,讓她終能來到他們面前,她被困在這方寸之地,也看著她母親被困在了她的方寸之地,進退不得。而在曲終,茉娘online請求:「大家,殺了我,好嗎?」

 

茉娘online顏辰歡不是人,是一縷幽魂。

從頭到尾,她就像魂魄一樣,飄來飄去,卻自帶氣場,只要一出現,就被她帶著走。

 

在〈方寸之地〉之前的茉娘online顏辰歡,似有許多哀愁地輕皺著眉,動作及語氣一直都是維持著不疾不徐的節奏,身子直挺,輕飄飄地出現,輕飄飄地消失,連到了木箱前面,準備上線,坐下來的節奏,都是維持著一定速度的,緩緩地、從容地坐下,然後輕靠在木箱上,喚著四人:「嘿,大家,好久不見啦~」

 

還有一段是茉娘online站在舞台最右側的木箱上,結束話語,燈暗,左側的劇情開始進行。就算燈光已暗,茉娘online的橋段已經結束,在走下木箱要離場時,顏辰歡依舊是維持著一樣的節奏,輕輕地走下木箱,上身依舊直挺(這樣才有鬼感),飄走。

 

隨著劇情進行,茉娘online顏辰歡一再地催促四人見面與選擇,卻依然維持著一樣的節奏及語氣。

「嘿,大家,好久不見啦~」

「嘿,大家,可以見面了嗎?」

「嘿,大家,終於見面了。」

「嘿,大家,還沒決定好嗎?」

 

〈茉娘之死〉,茉娘張雅筑的「還不能坦然以對」段是面臨自己死亡的掙扎,字字句句都透著絕望;而茉娘online顏辰歡的「還不能坦然以對」段是唱出四人的心境,茉娘online明明近在眼前,歌聲卻隔著無形的空間,似從另一個世界傳來。

 

而〈方寸之地〉,是茉娘online顏辰歡最顯露情緒的一段,也最讓人揪心的一段。

「我被困在  這方寸之地

母親也被困在  她的方寸之地

我們都被困在  各自的方寸之地

無法後退  也無法前~進」

 

顏辰歡在這段的歌聲情感極為強烈,與茉娘online先前的平緩語調有著極大的反差,到了這裡,她才終於顯露出自己的無助與痛苦,帶著哭腔的字句讓人更為心疼。

好愛顏辰歡唱的〈方寸之地〉,每個音都透著痛,拉扯著觀眾的心,真的唱得好揪心好好聽啊啊啊!

而在最後,帶著抖音的「大家,殺了我,好嗎?」,字字帶著乞求,真的是太讓人心碎了......

 

小傑:王國讚   飾演

 

小傑從茉娘online的帳號出現開始,就不時企圖說服/誘導眾人,說帳號就是茉娘本人,而小傑也是在眾人中,最為執著應該要救()茉娘的人。

 

從過往童年片段,可以看出小傑與茉娘感情非常好,是可以互訴秘密心事的程度。「找到自己」的游泳池段真的非常感人。

 

當兩位茉娘唱著〈方寸之地〉,跑到屋外的小傑也一同唱著〈方寸之地〉。

兩位茉娘,與他有關,而茉娘被困在方寸之地,也與他有關,他也因此被一起困著了。

 

被困在方寸之地的茉娘,與小傑相關的,是小傑的後悔莫及,是伸出手卻無法成功救起她的懊悔。而如若茉娘online真的是小傑,三者的相關性則更為緊密。

 

當莎莎詢問四人茉娘是怎麼死的時候,小傑轉頭向另一邊,與眾人坐得稍遠。華生一說「是溺水」,莉莉很快地拍打華生要他住口,同時注意小傑的反應。小傑知道眾人的關注,說:「說給莎莎聽吧,我沒關係。」

 

小傑聽到茉娘的死因要被提起時,轉過頭去,沉默不語,莉莉也特別留意小傑的反應。我認為,這是因為小傑是第一個能救到茉娘的人,但他沒有救到,所以他的自責感更重。

小傑、莉莉、華生在茉娘溺死(至少他們都以為死了)之前,都盡力搶救了,但意外發生當下就在現場的人,是小傑,在第一時間能伸手救到茉娘的,也是小傑,所以當茉娘無法被成功救起時,小傑是不是想著,如果當時自己能成功拉起茉娘,就沒有接下來的事了?

 

如果小傑的執著是我認為的原因,或許可以更加強調小傑的自責面、強調小傑堅持拔掉插頭的理由,以突顯為何他會比其他人更為執著。

其他三人都是看到時空膠囊之後才傾向救()茉娘,只有小傑從一開始就很堅定要救()茉娘。

 

12/21晚場,小佑說:「林默娘投海救人,變成了神,但茉娘救了小傑,卻卡在生死線上,這不公平。」

12/22晚場及12/23午場,小佑不再講「茉娘救了小傑」這句了。少了這句,設定完全不一樣。

聽聞,沒有「茉娘救了小傑」這句才是正確的。(演員應該也不會連著兩場都漏講同一句詞。)

 

一開始一直覺得,有「茉娘救了小傑」這句才能強化小傑這麼執著的理由,應該要有個讓小傑這麼執著的理由,但想了很久,突然想通為什麼這句不能出現。

 

小佑的「茉娘救了小傑」12/21晚場限定版說法,一開始我認為這點可以合理化小傑的執著,但想了很久,想到都到了2018年的最後一天,我才突然想通,不,如果茉娘救了小傑(聽到這句的反射性腦補就是,先溺水的人是小傑,茉娘把他救起來之後,自己反而溺水死了。),那沒成功救起茉娘的小傑,除了最深的自責感之外,還會有罪惡感,會覺得該死的是自己,是自己害死茉娘。

當這樣設定下的小傑發現茉娘處於非生非死狀態時,他可能會掙扎著到底要不要救()茉娘,他也可能會很想要茉娘繼續活著(雖然是以這樣的狀態活著),但他不會「堅決地」想要拔掉茉娘的維生器插頭,他也無法大吼出:「你們看看她,你們每一個人都看看她,她這樣還算活著嗎?」,如果茉娘是因為救小傑而死,小傑是無法這麼堅決、無法說出這句話的,因為罪惡感。

所以劇情需要屏除「茉娘救了小傑」這個設定。

(否則就要花更多的時間來呈現小傑曲曲折折的心路歷程。)

 

王國讚的小傑很令人驚艷,歌聲及演技都是,尤其是在表情的詮釋上。

真的好喜歡小傑和茉娘的游泳池段,從一刷到三刷每一次看都好喜歡。王國讚詮釋小傑告白被拒,揉合著難過與不甘的神情,讓人很鼻酸。

 

小傑跑到屋外之後,與茉娘合唱的〈方寸之地〉,一起被困在了原地、進退不得的痛,以及最後的獨唱〈這世界到底怎麼了〉,想要乞得答案,卻永遠得不到明確解答的痛,聽著小傑王國讚嘶聲吶喊著,歌聲情緒不斷打過來,真的讓人看得跟著很痛。

 

莉莉:詹雯婷   飾演

 

也是從小就跟茉娘很要好的莉莉,在茉娘非生非死這件事上,她的反應是與其他人大不相同的。

小傑積極地要面對並試圖解決茉娘非生非死的狀態,莉莉與之相對,她是不想再揭開一次過往傷疤的,連想到都會痛的那種。

在茉娘帳號出現後,只留下她一人時,她雙手抱著自己,喃喃自語著:「不能......不能開茉娘的玩笑......

(雖然這與莉莉之後能很正常地瀏覽並回覆茉娘online的訊息這部分頗違和。)

而在五人親眼看見茉娘的狀態後,莉莉受不了地想要跑出去,留在這個空間,讓她無法承受。

「我好不容易說服自己....至少當初有好好送茉娘一程,至少她在另一個世界可以過得很好,結果她變成這樣,比死了還慘......是我們讓茉娘比死了還慘!」莉莉崩潰吼著。

 

自己跟茉娘那麼要好,當初為什麼沒有留意她的狀況?為什麼一個人先出來了?

這是莉莉被困著的方寸之地。

 

在看到時空膠囊之前,莉莉一直是覺得他們沒有資格決定茉娘生死的,要做也該找茉娘的家人來,不該私自決定。

而在看到時空膠囊之後,縱使她一度決定要動手了,在模擬的過程中,她是明顯焦慮不安的,而最後,只差著手時,她放棄了,最終仍覺得他們沒有資格做這樣的事情。

 

茉娘變成這樣,讓她無法承受,而決定茉娘的生死,是她過不去的檻。

雖然茉娘遺留的資料,表明了器捐意願,而茉娘online如若真是茉娘靈魂,也表明了求死意願,但要「救」茉娘就要先「殺」茉娘,這樣背負一個人生死的重大責任,是超過負荷的。所以她選擇離開,不想再面對這麼痛的傷。

 

詹雯婷的歌聲非常宏亮好聽,帶點沙啞的磁性,非常吸引人。雖然很可惜地莉莉沒有完整獨唱曲,但她開口唱的部分,都讓人印象深刻。

最喜歡詹雯婷詮釋的「在線的另一邊,塵歸塵,土歸土。」這句,嗓音帶著傷痛,卻不會呈現得太過。

也好喜歡〈天后宮〉,雖然只有短短幾句,而且只聞聲不見人,但一聽就能認出是她的歌聲,她在這首的歌聲是悠揚而富有古味的。

 

 

華生:何嘉恩   飾演

 

華生與莎莎在五人中都是相對理性的,而兩人最大的差別,在於華生認識茉娘,莎莎沒有,所以華生在理性之餘,他的選擇也有著個人情感在其中。

 

就算華生在理性上知道茉娘這樣的狀態,就醫學角度而言已經算是死亡,但面對小傑強烈表示要殺茉娘來救茉娘這點,他其實是沒有積極附和的。

讓華生決定動手的關鍵因素,是茉娘的時空膠囊(這也是讓莉莉和小佑一度決定動手的因素),在這之後,他才主動討論要如何著手。但到最後,隨著莉莉和小佑放棄,他也放棄了。

華生對小傑說,怎麼做對他來說都沒差,這個「沒差」,指的是他認為的茉娘狀態,不管有沒有動手殺茉娘,茉娘其實就是死了。

但他最後放棄動手殺一個本來就已經死了的人,他對小傑說:「但如果我們做了,也只是換背負著這一天而已,不是嗎?」

就這點來說,華生的檻其實跟莉莉是一樣的,因為要「救」茉娘就必須先「殺」茉娘,不論結果是否有「救」到她,就行為來說,他就是「殺」了茉娘,殺已經死了的茉娘。

理性知道沒差,但在情感上,終究還是有差的。

 

華生是理性洞察的,他是唯一發現小傑與茉娘online可能有連結的人。他發現小傑跟茉娘online從來沒有同時在群組上發言;小傑躲過的車禍,是茉娘online私訊他的,其他人都沒看過內容。華生甚至直接對小傑提出疑問,但小傑的回答語焉不詳。

 

關於〈從前從前〉,重點是茉娘與四人的童年過往,但多少也點出了茉娘幾乎不會失敗的預知能力,以及其他人的個性。

就這部分來說,會覺得華生段少了點華生的個性特色。從這段可以看出茉娘的直覺很準,也可以看出華生粗心大意差點丟了班費,但這段看不太出華生的特色。

(PS 華生何嘉恩在12/21晚場及12/22晚場的「一萬三」是拖著長音,12/23午場的「一萬三」加了咬牙重音,嚴重性聽起來差很多。)

 

回過頭想四人的片段,會覺得如果華生段能再多加點華生的個性特色就更好了,而不是只看到茉娘直覺很準,以及兩人正要開始變熟。

或許華生在翻找東西的時候,可以呈現他明明心裡很著急,又要強裝理智,嘴裡碎念著,分析東西本來放哪裏,循著脈絡,可能東西會跑去哪裏,類似這樣的橋段?(為難小朋友)

 

何嘉恩的歌聲厚實沉穩,冷靜的模擬執行歌曲〈從小說到現實〉由他來主唱最適合了,角色和歌聲都是,極具說服力。

何嘉恩的華生,從頭到尾都是一個非常冷靜自持的角色,一直到了最後,他才顯露出了華生軟弱而感性的一面,華生對著小傑說:「但如果我們做了,也只是換背負著這一天而已,不是嗎?」這句後半的聲音是破碎的,語帶哽咽。好喜歡這樣的反差呈現。

 

小佑:鄭子榕   飾演

 

看似一直默默在旁邊,跟著眾人的決定而搖擺不定的小佑,角色的塑造是非常立體的。

從小佑與茉娘的童年過往段,就可看出小佑的個性,信仰非常虔誠,認為「眾生平等」,就算是大強也不願意殺,生命就是生命。

而在看到茉娘非生非死的狀態後,他祈求神明給個答案,想知道到底怎麼做才是對的。

對於決定是否救()茉娘這件事,小佑對莉莉說,他認為「很像在逾越人世間的什麼」,逾越一些「凡人所不能碰觸的東西」。

對小佑來說,生死這條線是神聖而不可碰觸的,是凡人所不能及的。

 

凡人不該「操弄生死」,但當茉娘遺留下來的時空膠囊表明了器捐/求死意願,又該如何決定?

小佑不知道怎麼決定才是對的,當小傑等三人決定動手時,反對的只有莎莎一人,他因著多數人的決定,以及茉娘的時空膠囊,而跟著決定動手,但他內心依舊猶豫不決,所以當莉莉放棄時,他又迷惑了。他想向一向都非常理智的華生尋求一個明確的答案,告訴他繼續動手是對的,但連華生也無法給他答案,所以他崩潰跑走,不願面對這種難題。「為什麼一定要選一邊?」

 

鄭子榕將小佑信仰虔誠及猶豫不決的個性詮釋得好好,小佑的戲份雖然不多,但他詮釋的小佑是非常形象鮮明的,尤其是不知道怎麼決定的迷惘表情,以及有些溫吞的講話節奏。

 

題外話,我真的很好奇小佑跟華生為什麼特別要好,明明是對比(互補)的兩個人。理性的華生會陪著迷信的小佑去天后宮拜拜,然後吐槽他擲筊是機率問題,而當小佑迷惘時,第一個想到要問的人只有華生,完全無視於也站在他面前的小傑。

 

莎莎:何冠儀   飾演

 

莎莎是五人中唯一不認識茉娘的人,她也因此可以保持客觀中立。

莎莎在茉娘非生非死狀態要如何處置這件事上是黑白分明的,她研究許多國內外案例,每個案件都有令人辛酸的故事,但不論是情理法還是法理情,莎莎的結論就是「在現行法律下,這就是殺人。」是不能做的事。

 

莎莎很像班長的角色,在線上討論及讀書會的時候負責指揮,是個場控。而在大家因為一個「假帳號」而無心於讀書會時(雖然就算沒有假帳號也有Switch),她乾脆發起尋找茉娘的活動,她不相信帳號是茉娘本人,但為了解決大家的吵吵鬧鬧,她要抽絲剝繭,探詢真相。於是,莎莎詢問眾人茉娘的死因,並發現了不合理的癥結點。

(PS 莎莎問起茉娘是怎麼死的,用「身故」這個詞其實非常不口語,常聽到的委婉說法是「過世」。)

 

莎莎的立場是非常堅定的,在發現茉娘真的還「活著」之後的整個過程中,莎莎一再地為四人踩剎車,想要阻止他們觸法。

小傑說要翻牆進茉娘家時,其他人默默跟進,只有莎莎出聲阻止;小傑說要把茉娘的維生器插頭拔掉時,其他人都還在各自的情緒中,也是莎莎第一個阻止;四人在討論要不要動手的時候,莎莎提醒他們不是要不要的問題,這是不能做的事;而到最後,四人都決定要動手時,莎莎眼看是阻止不了他們了,想法與她背道而馳,於是她選擇離開,卻也念在舊情,提醒他們做好準備再行動。

 

何冠儀的莎莎是立場非常堅定的旁觀者角色,她的莎莎有著不可動搖的黑白分明氣勢。而在探討國內外案例的〈情理法,法理情〉,她的歌聲情緒是鏗鏘有力的,如她的角色立場一樣堅定。

 

有些好奇的是,「考試,還是要準備。」這句是預埋的笑點嗎?

在要探討國內外案例之前,莎莎拿出一本書,說了這句,然後全場出現笑聲。

就我而言,會覺得這句是突兀的。從這段的結論來看,莎莎就是因為茉娘事件才會翻閱案例,不是真的因為考試,如果是直接呈現她因為茉娘事件而研究國內外案例,不要扯到考試,似較為合理。

 

茉娘online是小傑說 vs. 茉娘online是靈魂說

 

茉娘online究竟是小傑操控的帳號?或真是茉娘的靈魂?

編劇故意模糊茉娘online的身分,她可能是小傑假冒的帳號,但她也可能真的就是茉娘的靈魂。如是前者,她反映的就是小傑認為的茉娘心境;如是後者,就真的是茉娘對天后祈求來的最後求救()機會。兩者都有可信的角度,也都有不可信的角度。

看劇的時候,我一直認為是前者,但現在想想,也有可能是後者。兩個都有可能,為什麼一定要選一個~!(小佑mode)

但我還是偏向茉娘online是小傑這一說。

 

想到將小傑與茉娘online的關係連結起來這點,真的超厲害的!

這個設定為茉娘為什麼會上線解了套,合理化了茉娘online的存在。

 

劇中看到小傑動作頻頻,操控著這一切的感覺。在茉娘online發言時,小傑不是沉默不語,就是不在現場。

沉默不語的例子:有一幕可以看到小傑坐在舞台右側,拿著手機的手放在大腿左側,偷偷用著手機,而在此同時,茉娘online正在線上發言;華生發現小傑與茉娘online不會同時線上發言,更加強了這一點。

不在現場的例子:小傑跑出茉娘家外之後,茉娘online才上線,請求大家殺了她;大家猶豫不決,小傑不想再等,往外衝之後,茉娘online又上線,催促著大家決定。

 

小傑躲過國道車禍,說是茉娘online私訊他的,沒有人看過訊息內容。

茉娘online給四人的預知提醒,只有小佑的沒有發生,小佑說可能是因為茉娘不知道餐廳換廠商了,小傑神色怪異,這也有可能是因為小傑不知道這件事,所以茉娘online才無法成功預知。而在〈從前從前〉就預設的茉娘預言有時候會失敗(小傑告白事件),又為這點解了套。

 

而在茉娘online出現後,都是小傑主動提起茉娘online又有預言,也是小傑問大家是否覺得茉娘可能還沒死,小傑一直在丟暗示,引導著大家的方向。

 

服裝顏色的變化更是強化了茉娘online是小傑這一說。

到茉娘家時,小傑全黑衣,但茉娘online說「殺了我,好嗎?」時依舊全灰衣,代表著小傑行動上決定要殺茉娘來救茉娘,但他的心境仍猶疑著。

一直到最後一次的聚會討論,小傑大喊著不要再等了,往外衝,小傑離開後,茉娘online又立刻上線了,問:「大家,還沒決定好嗎?」這時的茉娘online終於變成全黑衣了,代表小傑的心意堅定。

 

小傑大喊「不要再等了!」,往外衝,原以為他是衝去茉娘家,要自己動手了結這一切,但他衝去了天后宮,挖出大家在13個學期前埋在天后宮的時空膠囊。

茉娘當初要大家埋時空膠囊的用意,是她預知了自己的結局,希望大家在迷惘的時候,能透過時空膠囊找回自己。

小傑到天后宮,如果是「茉娘online是靈魂說」,小傑可能單純只是因為太過迷惘,所以想到時空膠囊;如果是「茉娘online是小傑說」,可能他提前知道茉娘在時空膠囊裡放了什麼(知道茉娘狀態之後就先偷挖出來看?),要引著大家過來,一起堅定動手信念。(小傑在此被徹底黑化)

 

就「茉娘online是小傑說」的觀點,如果小傑早就知道茉娘非生非死的狀態,而他的態度又如此堅決,為什麼發現之後不自己去執行?而是大費周章地操控茉娘online,要大家一起動手?

因為他內心其實也是不確定的。

茉娘online的服裝顏色變化,呈現著他的猶疑與否。

他認為殺茉娘就是救茉娘,想要尋求大家的認同與支持,讓他相信,自己這麼做真的是對的。而在最後,當莉莉他們一個個放棄時,小傑陷入了迷惘。

他只是單純想救一個人,為什麼有這麼多思辨,這麼多框架?他問著茉娘到底該怎麼做,但這是一個永遠無法得到答案的問題。

 

在最後〈仰望星空〉的走位安排,再度強化了「茉娘online是小傑說」,兩人一站一坐,茉娘online站在木箱上,小傑則坐在木箱右側,更有兩個角色息息相關的感覺。

 

小傑究竟是不是茉娘online?劇中一再埋下不確定的伏筆。

華生在後段直接問小傑是不是茉娘online,小傑的反應耐人尋味,沒有否定,也沒有肯定,只問:「為什麼這麼問?」表現冷靜,完全沒有驚訝。

但對於小傑這樣語焉不詳的回覆,華生竟然說:「算了。」華生,怎麼可以算了!!!你的洞察呢?(猛搖)

這段是要模糊小傑是不是茉娘online這件事,但個人認為,如果華生要回算了,不如在小傑回覆之後,直接燈暗,可能更能營造模糊的想像空間。

回答算了真的是太刻意要結束這個話題了。

 

然「茉娘online是小傑說」也有它的漏洞,是「茉娘online是靈魂說」才能解釋的。

茉娘online在〈新聞快報〉及〈天啟〉的預言中,國道車禍及小傑大學校舍起火都是有人死亡的案件,難以輕易操控;茉娘online在〈方寸之地〉提及的在天后面前祈求多年,以及與剩下的三人對話(小傑在屋外)的語氣,似是小傑無法揣摩的(沒有貶意),如果小傑操控茉娘online帳號來說服大家,可以不用提到天后,也不用提到茉娘的母親也困在方寸之地。(就救/殺茉娘這件事來說,小傑跟茉娘母親的立場是對立的,提這點對他也沒好處。)

 

在舞台呈現上,也加強了茉娘與茉娘online的連結。

在〈茉娘之死〉,茉娘唱完「再沒有......再沒有......」,走離舞台,換茉娘online走上舞台,接著唱「......再沒有如果」,是肉體已死、剩下靈魂的呈現。

茉娘online在唱著四人的如果及後悔時,有一句是「是不是『我』,就還會活在這裡?」而這個「我」字,特別加重音。

在〈方寸之地〉,茉娘online與茉娘是一左一右並排站著,茉娘online面向觀眾,茉娘背對觀眾,兩人都單舉右手,好似前方有一面無形的牆,把自己困在這裡,無法動彈。

 

不論茉娘online究竟是不是茉娘,茉娘都用了自己的方式與眾人互動。

茉娘在13個學期之前就留下時空膠囊,給未來的四人。

而如果茉娘online就是茉娘,則更是透過帳號與四人直接互動。

 

茉娘母親

 

茉娘母親從頭到尾都沒現身,她的形象是由小傑等四人口中營造出來的。

 

莉莉說,茉娘母親曾把她當親女兒一樣疼,但意外發生後就再也沒聯絡。

小佑說,茉娘母親以前對他們都很好。

這是過去的茉娘母親形象,很親切的同學媽媽。

 

而在意外發生後的現在,小傑與茉娘母親聯絡(如果小傑這段沒有說謊),她對小傑要去祭拜茉娘的反應很奇怪,而鄰居則表示她變得足不出戶,一個星期才出門採買一次,附近原有的兩棟樓也都賣掉了。

此外,在五人潛入茉娘家後,茉娘online(如果帳號不是小傑操控的)提到母親困在了方寸之地。

觀眾透過小傑及茉娘online的轉述,得知了茉娘母親的現況。

 

五人抵達茉娘家門前,卻沒人應門,小傑說他有跟茉娘母親約好,但是否真的有約好?或是故意安排她不在家的時候來訪?不得而知。從頭到尾,與茉娘母親聯繫的,都只有小傑。

 

在看過時空膠囊而決定動手的四人,為何決定逕自動手?為何沒有人想要把茉娘遺留的時空膠囊交給她的家人看?尤其是莉莉,原本她是覺得他們沒有資格動手的,應該要讓茉娘的家人決定。而在看到關鍵性的時空膠囊後,甚至連莉莉也不找茉娘家人了。

 

避免將劇情主題導向親情劇,應是不安排茉娘母親現身的原因。

然而,除了小傑以外的其他三人,如能有至少一人與茉娘的家人聯繫,試探他們對茉娘狀態的反應,甚至將茉娘的時空膠囊交出,在做了這些之後,如果卻只得到令人失望的回應(前述都可同小傑模式以轉述方式呈現),再來決定逕自動手,或許會更加有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