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雷。
《我們》(Мы)
作者:薩米爾欽(Yevgeny Zamyatin)


是否能夠想像自己住在一個完全由透明玻璃所建造的房子裡?
是否能夠想像自己所過的每一件事都經過科學的精密計算?
反烏托邦小說的先河《我們》敘述的就是這樣一個世界。

在《我們》一書裡,
人們歷經了兩百年恐怖戰爭,
最後終於建立起一個以「幸福」為號召的「一體國」。
一體國將國家與以前的世界用一道綠牆隔起,
杜絕那「不文明的野蠻世界」。

一體國國民都是為了「我們」的幸福而生,
每個人都將自己奉獻給一體國,「我」是不需要的存在。
是以,國民也不需要名字,
一律以字母+號碼來稱呼,是為「號民」,
例如該書的主角名為D-503。

在一體國裡,
每個動作都是經過科學精密計算過的。
莎士比亞等所有歷史上著名的文豪都被視為荒繆,
唯有泰勒(Frederick Taylor)的「科學管理」深受尊崇。

每個人的生活都要按照作息表。

吃飯時每一口要咀嚼50下再吞嚥。

晚上10點半之後仍逗留在街上者視為叛亂。

毫無節制的性行為被視為浪費。
一體國計算每個號民的生理需求,
訂定出不同的性交日。

而為避免不理智的情感糾紛出現,
一體國法律規定,
每個號民對其他號民都有進行性行為的權利,
只要到機關登記號民的號碼,
就能在固定的日子與其性行為。

在一體國內,
只有「我們」,沒有「我」,
是以所有建築都是完全透明可窺視的。
只有在性交日的固定時間內,
方可放下捲簾保有一小段時間的隱私。

自由被認為是「不幸福」的源頭,
有自由的人才會想作亂,
因此號民的一舉一動都深受觀護人公所的監控,
甚而每條街上都有精密的竊聽器供觀護人檢查。
此外,號民的每一封信件都會先被拆開檢驗。


《我們》的主角D-503原本對這樣的生活深信不疑,
直到他遇到了I-330,一個讓他無法自拔陷入的女子。
D-503認為這樣的情感是一種疾病,
但還是無法克制地想跟I-330在一起,
甚至拋棄了原本跟他登記在一起的O-90。


《我們》這本書的背景設定非常精采,
惟可惜的是,
不知是譯者的翻譯或是作者寫作手法的關係,
有些地方的敘述其實我是看不太懂的.............囧
另外,
D-503受到I-330吸引就好像傻瓜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連知道I-330要反叛之後,也都沒什麼反應。
很多地方都寫得很不清楚,讓我有點看得一頭霧水..............
至於結局的部份,好像也沒什麼爆點。(攤手)

我邊看邊覺得,還是《一九八四》寫得精采!
《我們》這本書的劇情以及寫作手法我雖然不甚滿意,
然它的背景架構很是精采。
且《我們》是反烏托邦小說開先河之作,
有它才會有後來的《一九八四》和《美麗新世界》呢!

看完《我們》之後,
更加覺得《Matched》說不定也會參考這本書的背景呢!

總之,
《我們》這本書,
我覺得是故事背景描述精采,
然故事劇情+寫作手法我沒有很喜歡的一本書。


※延伸閱讀~
個人最推薦的經典文學《一九八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