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劇名:韓國音樂劇「夏之雪」(Summer Snow)
日期:2014年1月18日下午場
點:國父紀念館
卡司:「Super Junior」晟敏、「C-REAL」Effie、Ann J、JINO等人
備註:
1.該音樂劇改編自同名日劇。
2.該劇開放謝幕時拍照及攝影,下面兩張照片都是謝幕的時候拍的。


一、前言


去年年底就知道韓國音樂劇「夏之雪」要來台演出,但對韓國音樂劇沒什麼興趣,加上票價爆貴,所以也沒多加注意後續。
一直以為這部早在一月初就已經演完了,誰知道上星期三下班回家時卻看到新聞跑馬燈寫說週末才要演?!(愣)
然後就突然好想看音樂劇。XD
所以行動派如我就立刻跑去SEVEN買票了。
應該是中邪了。(欸)

去年七月在日本看Wien Musical Concert II的時候認識一位日本劇友,該劇友非常喜歡韓國音樂劇,還會特地飛去韓國看,一直推薦我有機會看看。
剛好有韓國音樂劇來台演出(「夏之雪」是第一部來台演出的韓國音樂劇呢!),日本劇友又大力推薦,我又突然好想看音樂劇,所以就買了。
既然要看,當然不能坐在後面看米粒演戲,所以就不管票價不票價的,硬是買了最前段的票,我一直都很任性的。XD

可惜看完劇的心得是貶多於褒,以下記錄觀看心得。


二、歌曲

這部的歌曲出乎意料地少...........
不是「音
樂劇」嗎?怎麼歌曲只有少少幾首?
這部根本只有40%是音樂劇,剩下的60%都只能算是舞台劇吧,對白過多,有種在看韓劇的錯覺。

歌曲大多好聽,但沒有激動嘶吼或狂飆高音的歌曲好可惜,聽起來都像是韓國流行樂。
特別喜歡〈Bottom of the heart〉這首歌的呈現方式(也很喜歡這首歌曲本身),男女主角都對彼此有好感,但都不敢跨出第一步,這時他們身邊各自跑出好多跟男/女主角穿一樣衣服的人,拼命給他們意見,狂推他們要勇敢跨出去,本來以為是舞群而已,沒想到是男女主角各自在演內心戲,好好玩唷~XD

  
很少看到男女主角都這麼害羞的一首音樂劇歌曲。
百老匯音樂劇「阿依達」(Aida)中的男女主角雖然對彼此的感情也有掙扎,但不是因為害羞,而是因為兩國戰爭,雖然掙扎,但男主角告白完之後兩人就滾床單去了。
法國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et Juliette)主角雖然都是小鬼,但羅密歐可厲害了,在舞會上才初見茱麗葉,立馬夜闖香閨,茱麗葉更是開心直言要結婚,害羞什麼的,根本不存在他們字典吧。
所以在「夏之雪」第一次看到男女主角都這麼害羞的歌,真的是好新奇啊。

除了我很喜歡的〈Bottom of the heart〉之外,以下幾首歌曲也蠻好聽的:








再來就是說我不喜歡的部分了。

男主角妹妹懷孕,跟男友兩人在那邊苦惱要怎麼辦才好,一直對話,最後似乎是終於想到他們在演的是音樂劇,才唱了幾句,那幾句又唱得讓人感覺很心虛,沒有在認真唱........
這段要嘛就都不要唱,要嘛就好好唱,要唱不唱的好煩。

應該要很有氣勢的老虎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人不夠,唱起來氣勢全無,而且那首也不好聽......囧

演出一開始有個大合唱,照理說在台灣都演3場了(我看的是第4場),應該駕輕就熟才是,怎麼大合唱剛開始唱的時候還是零零落落的,尤其男主角妹妹第一句明顯落拍,男主角弟弟似乎還有提醒她。

我發現我對男主角妹妹的演出好有意見。
其實整體來說,演員的肢體動作都需要再加強(不是跳舞的肢體動作,是演戲時的肢體動作),但因為男主角妹妹的演出最明顯,所以還是以她為例好了。
男主角妹妹剛發現自己懷孕時,站在自家二樓陽台,要表現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樣子,但我只覺得她的手沒地方放,怎麼演都是類似的動作,無法好好運用肢體動作以表現情感。


三、舞臺設備

舞臺裝置不錯,男主角的家做得很精緻,而且可以隨著場景移進移出。
很喜歡男主角的家,連急救箱都可以看到耶,好想上去參觀參觀。XD

舞臺最後面的斜長型裝置一直讓我想到「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et Juliette)而下半場一開始的監獄鐵欄杆則一直讓我想到「鐘樓怪人」(Notre Dame de Paris)。
DSCN2471

也有運用到投影片,但不會讓人覺得陽春。
例如男主角拿河豚照給女主角看時,後方布幕立刻投影出照片讓觀眾同步觀賞,感覺蠻有趣的。
(題外話,到底為什麼會有人隨身攜帶河豚照來把妹啊?XD)

雖然這部的歌曲大多好聽,但硬體設備卻是一大問題。
麥克風的聲音有時候過小聲,導致演唱張力出不來。
不過這應該是國父紀念館本身硬體設備的問題,去年年初看了兩場「鐘樓怪人」英語版,第一場也有同樣的情況,等第二場(尾場)狀況才好一些。
其實麥克風的問題已經是老問題了,國館卻一直沒有改善。
在正式演出前,「夏之雪」劇組應該也會有人坐在台下聽聽看演唱的情況吧?
是他們覺得這樣的音量沒問題?或是向國館反應也沒用?這就不得而知了。


四、劇情

因為沒看過日劇,所以觀劇前稍微做了一些功課,知道大致劇情。
十幾集的日劇要濃縮成短短兩三小時的音樂劇,絕對是要去蕪存菁的超級大工程。

看完劇後,我覺得這部音樂劇呈現出來的劇情太雜,收尾倉促,應該刪掉一些次要劇情,強調主要劇情。

結尾整個倉促到讓我大傻眼。
欸,男主角車禍,所以心臟捐給女主角,好歹演一下男主角的車禍現場吧?
(題外話,捐心臟也不是隨便就能亂捐,要看合不合適吧?←好吧,這點是我自己太不浪漫了。)
怎麼男主角莫名就掛掉,一點前兆都妹有?只透過第三人敘述男主角掛掉而已。
不知道日劇有沒有把車禍演出來,但就我觀看這部音樂劇的感覺,會覺得車禍要演出來,因為沒演出來,結局看起來超倉促隨便的。=..=
本來可能會感人肺腑的結局,我看得超冷靜。

再來就是劇情太雜的部分。
要把十幾集的劇情濃縮成兩三小時的音樂劇,當然很困難。
男主角與其弟弟妹妹的家人情感很重要,當然不可能完全刪除,但比例多寡總要拿捏一下吧。
男主角弟弟的戲份我覺得剛好,既能展現弟弟失聰的部分,又能成為男女主角更進一步認識彼此的契機。
但男主角妹妹和她男友的戲分就太多了(我真的對他妹很有意見怎麼會這樣XD),其實可以刪掉一些,把他們的戲分挪來多演一些男女主角的互動不是很好嗎?
我看那麼多妹妹和男友的戲做什麼?尤其那個男友一開始還很孬地要人家墮胎。=..=

男主角跟男配角說他在跟女主角交往時我還愣了一下,欸,你們哪時候交往了我怎麼都不知道?!XD
如果能有多一些戲分給男女主角,或許觀眾我(可能也就只有我吧)就能夠更加了解他們相戀的進展了。
明明掛名主角,戲分卻沒有佔大部分,真的是好可憐。(遙望)


五、音樂劇演員

DSCN2486  
這部的演員似乎都是韓國流行樂歌手出身。
其中我只知道Super Junior,而且根本不知道晟敏是誰,跟友人說到這部時還以為他叫做敏晟咧。XD
其他演員就更不用說了,我一個也不認識。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所以主辦單位從頭到尾都只主打晟敏,弄得好像其他演員一點都不重
要似的。
這樣不只不尊重其他演員,而且只主打晟敏,對晟敏來說壓力也超大吧,弄得好像票房好壞都要交給他扛似的,可憐的小弟。
(糟糕.......本來以為晟敏是小弟,但剛剛查了一下萬用維基,發現他年紀竟然比我大欸欸欸?!不管了,一臉幼齒相,是小弟。←怎麼這樣)
音樂劇應該是要主打「劇」本身,怎麼只主打「人」呢?囧

整體而言,這部劇的演員唱得都不錯,但在聽的時候,我只覺得歌好聽,歌聲中少了些情感。
然後女主角Effie好漂亮唷(欸),不過唱高一點的音的時候有一句似乎差點破音(還好沒破),聽起來乾乾的。


六、看劇或看人?

很懷疑現場該不會只有我是去看「劇」,其他人都是去看「人」的吧?XD
(如果也有人是去看「劇」的,請浮出來跟我討論一下觀後心得啊啊啊!!!)

晟敏(男主角)出來時大家狂尖叫,叫得也太過誇張,這是演唱會嗎? 
不過演員出場時的驚呼尖叫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一般音樂劇或舞台劇也會有尖叫,只是這部的尖叫太誇張而已。
重點是演出時還有人在碎碎念某男配角好帥好帥好帥好帥好帥好帥好帥好帥好帥好帥好帥好帥希望他趕快靠過來一點,媽呀見識到瘋狂迷妹了。y10.gif  
演出時不出聲討論或聊天不是最最最基本的禮貌嗎?(斜眼)


另,結局時坐我旁邊的小姐哭得好傷心,我真的覺得結尾演得一點都不好哭啊我好冷靜啊啊啊))))))))))
推測她哭的原因可能是以下三者之一:
(一)她看過日劇,可能日劇很好看,她看到結局時想到日劇,所以哭了。
(二)她是瘋狂晟敏粉,因為是他演的,所以就很入戲地哭了。
(三)她天生情感豐沛很愛哭。


七、宣傳

「夏之雪」是由台灣的通聯傳播有限公司與日韓公司聯合主辦。
台灣這次的主辦單位,不是常聽到的年代、寬宏、新象、兩廳院等等,而是我初次聽到的通聯傳播。
不知道該公司之前有辦過什麼藝文活動?
總之我覺得這次的「夏之雪」宣傳很糟,幾乎算不上有宣傳吧。
要不是我自己無聊在Google找看看今年有什麼劇可以看的話,根本就不會知道這部要來台演出。
票價訂得也過硬,應該嚇退一大堆本來對這部劇有興趣的人。
3000起跳是什麼鬼?預計今年9月來台的「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是從800起跳而已欸。
我看的是第4場,也是倒數第2場,現場座位超~~級~~空~~曠~~的,推估只賣出4到5成吧。
票房應該超難看。

引進好的劇碼也需要有好的宣傳,宣傳不好,導致票房不好,下次要再引進國外音樂劇就更困難了。
票房是很現實的問題,沒賺頭的話哪個國家的音樂劇會冒險來台呀?
所以現在只要有國外音樂劇願意來台,我都會心懷感恩(←什麼鬼?XD),在這個音樂劇始終只有超小眾市場、多數民眾對音樂劇的概念只停留在「歌劇魅影」的台灣,國外音樂劇還敢來台演出,堪稱冒險犯難(誤)哪!


八、小結

首度來台的韓國音樂劇「夏之雪」,對於該劇的整體演出,個人持普評。
音樂劇部分不及格,嚴格來說,這部並沒有資格稱為音樂劇。
整場演出只有40%才算是音樂劇,剩下的60%只能稱作舞台劇


這部算是小品,不難看,雖然劇情太雜,收尾倉促
,有些喬段讓我看得很無聊,但起碼我沒睡著,有比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音樂劇好看。
可惜沒有讓我驚艷,看完會覺得不過爾爾(XD),果然我還是歐美派的。

後來再跟日本劇友聯繫,跟她說我有去看這部音樂劇,誰知道........
她說她不會推薦我看這部,建議我下次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看看「真正的」韓國音樂劇。
呃,下次如果還有韓國音樂劇勇於來台,我應該要先問問她有沒有看過該劇、推不推薦,再考慮要不要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