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39038145_10215139768860563_2388091920694902784_o

◆劇名:A劇團 阿卡貝拉音樂劇《離婚事務所》

◆時間:20180811日晚場(Final)

◆地點:台灣台北 艋舺龍山文創B2-展演廳

◆卡司:黃歆、謝尚修、方中、唐志傑、張綾娟、余銳、黃宥騰

 


 

 

「你知不知道,你這樣已經犯法,你不是法律專業,就不要裝懂啊!」

「你不懂我想要什麼!」 「對,我不懂妳想要什麼!」

(BGM: down down~down down~~)

 

現在腦袋都是〈不懂〉的旋律。(都不知道歌名只好都自己亂取歌名)

氣急敗壞的黎社長,覺得好意幫事務所卻被嫌棄的實習生。

接下來換劉小姐跟夏先生吵架,吵到最後劉小姐說把手機給我那段,後面的黎社長也跟實習生說了「你被fire了!」兩邊的劇情同時進行。

最後結束在劉小姐為了搶手機跌倒在地。這場的燈光很快就暗了,夏先生問「妳的肚子怎麼了?!」,燈暗。簡潔俐落。然後才發現了,欸對,怎麼沒有夏先生跟後面兩人說要叫救護車,但其實08/10也沒有,只是問了兩次肚子怎麼了然後就燈暗。

 

雖然問完肚子就燈暗很俐落,但也斷了兩組人馬在餐廳的直接交集。

首演場時有叫救護車,所以事後劉小姐說謝謝黎社長他們幫忙有理由;但08/1008/11這場都沒了救護車段,黎社長和實習生變成了只是在後面觀看的路人,倒下的劉小姐和慌亂中的夏先生應該也沒空管後面路人是誰,所以最後劉小姐說謝謝黎社長他們幫忙那句,就會變得有些奇怪。可能燈暗之後的劇情是兩人也有出力幫忙,但觀眾看不到,就會覺得兩組人在餐廳沒有交集,是兩條平行線,各自發展劇情。我看的時候是這樣認為。

 

喔對,〈不懂〉這段,08/10看的時候,夏先生對面的椅子有放一個褐色公事包,我本來以為是夏先生的,還想說他的包包怎麼跟他不太搭。08/11的這幕,他對面的椅子上沒有任何東西,推測那個包包應該是黎社長的,只是08/10不小心跟著椅子被搬出來?

 

黎社長這次要實習生買便當回來,還加註了要蝦仁炒飯。(我為什麼要記這個XD)(但有點要吃甚麼比較合理)

然後陳媽說要上傳照片時,這場沒有說要給好姊妹看。(陳媽坐在旁邊傳照片時我都一直偷看她)

覺得這場的燈光真的很棒,實習生喊著「對吼,今天是星期天!」,燈立馬暗。

首演場的這幕,燈比較晚暗,而且轉暗的速度有點慢,有些遲疑的感覺,演員們在台上也不能動。

 

黎爸黎媽的先吃飯還是先喝湯吵架場景,08/10的燈光比首演場明確,趴睡著的黎社長是完全在燈光之外的,而昨天的最後一場,可能因為已經看過兩次,更有餘裕可以看細節的關係,覺得這場除了燈光明確之外,黎爸黎媽的眼神和方向也都很明確,看這場的時候,我會覺得小黎是坐在餐桌前的,所以黎媽放了碗湯要給小黎喝;而黎爸黎媽開始吵架後,黎爸對小黎說要她先上樓寫作業,眼神也是對著前方的小黎。最後黎媽問小黎要去哪裏然後追出去時,會覺得看到了小黎離開餐桌前跑了出去。而不是像首演場時,等到黎媽追著小黎出去,才發現小黎應該是在哪裏。

依舊覺得這段不給黎爸黎媽一首歌真的太可惜了,加演的時候給他們一首吵架歌好嘛?XD

 

這段有個地方我也很喜歡,就是黎媽端湯忙進忙出的腳步,看似走很快,但其實步伐是有點拖的,可以看出是有些年紀,而且也是疲累的。

 

而黎爸黎媽第二次吵架的七點過後買晚餐為什麼不說場景,拖著疲累身軀回來的黎媽,還被黎爸唸這麼晚回家,最後怒氣沖沖跑掉了,而黎爸在走出去時唸的台語經文,這場音量比較小,是有點喃喃自語的唸法。

雖然覺得黎爸很壞,都不體諒黎媽又要工作又要辛苦煮飯,在教會時聽到黎爸對夏劉夫婦說「夫棄就是要互相體諒。」的時候覺得無敵諷刺,但黎爸其實出發點也是關心黎媽,希望她可以找一個穩定的工作,不要那麼累,早早下班回家陪他陪孩子。

但就是溝通的方式不對吧,帶著刺的說話語氣很難讓人聽進耳裡。

 

教會場景,黎爸幫夏先生把翻起的領子折好,我一開始還想說,咦,是想偷偷順手幫演員折領子嗎?隨即發現不是XD,因為夏先生很快地又自己把領子翻起來了。

是一個從一開始就可以看出跟教會很合不來的人。這幕開始時,其他四個人都站好好,路人、黎媽、劉小姐的雙手都是垂放身側,黎爸的雙手是交疊在後(很有氣勢的老人站法),只有夏先生是不站直,還一度左手伸到後背抓癢,看得出很不耐煩。

 

依然覺得最後面沒有夏劉夫婦好好溝通婚姻癥結的部分很可惜,觀眾看到了劉小姐的轉變,但看不到夏先生對於劉小姐決定要離婚時的反應。

尤其〈偷偷〉段的夏先生就是個色胚。這場修正記憶,夏先生唱了三段,而不是只有motel那段是唱的,但唱的每一段內容都讓人覺得劉小姐很笨怎麼會願意嫁給他。這場的夏先生看到小不點照片時的反應特別大,還變成跟她約十點,看起來就更覺得這人沒救了。

但就是因為這段讓人看得很想揍夏先生,就更會覺得,既然他末段都知道要買魚湯關心劉小姐了(這場還說排隊排到巷口去)(雖然劉小姐聞到味道就想吐),不論他們溝通完後的結局是離婚還是不離婚,至少給他們一個可以好好溝通的機會吧。

夏先生自己知道劉小姐還在生氣APP事件,但劉小姐提了之後夏先生又發誓他沒有再玩了,接下來如果可以讓他們繼續討論的話,劇情應該會更完整。

可惜公婆就出現了。(夏媽今天也有戴眼鏡,而且上唇右上方還長了顆大痣!)

 

再回到〈偷偷〉那首,08/10的時候突然聽到實習生唱「雖然可能會被社長揍。」XDDDD但還是覺得詭計會成功的,很皮地要大家不要太感謝他。

然後我整首都一直在看小不點XDDDD,雖是虛擬角色,但非常搶眼,真的好可愛喔喔喔喔喔!(抱回家)

末段兩個各懷鬼胎的男生在唱秘密不能讓別人知道,最後一句是以小不點俏皮地唱「這個祕密別讓別人知道唷!」作結,這首營造出虛擬角色的歌,以虛擬角色演唱作結,非常適合。

張綾娟在這部一人分飾兩角,角色分明,在神情與歌聲上的處理都完全不一樣,好喜歡!

 

這場特別注意了傳說中的康乃馨,是在劉小姐得知懷孕之後才出現的。第一次是劉小姐拿著超音波照片,跟黎社長隔空合唱那段,劉小姐那邊的桌上有康乃馨。第二次是劉小姐獨白心聲唱段,桌上一樣有康乃馨。

 

《離婚事務所》好多吵架歌,觀眾好開心。❤❤❤

黎豪劉夏四人沒有人懂、劉夏家四人以愛之名、黎豪虛擬法庭攻防戰(突然想起黎杯杯叫實習生小豪),這會不會是A劇團有史以來最多吵架歌的一部?XD

如果能再多一首黎爸黎媽摔刀叉就更完美了!(一直說)

攻防戰的時候,黎社長有一長串歌詞根本沒甚麼機會換氣,就是最後結束在「所以我不想吵架!」那整串(只記住最後一句歌詞…XD),黃歆好厲害喔一口氣唱完!好喜歡這段!

 

只要是吵架歌都會有總監大人的B-BOX,還有幾首沒吵架的有時候也會聽到B-BOX,然後我就眼睛很忙XD,一下要看演員一下要看總監大人,B-BOX真的超威耶!!!尤其在不懂誰想要什麼那邊加進B-BOX,節奏就更讓人緊張了。

 

 

來算算看這部有幾首歌:

 

01 離婚事務所 (黎社長+陳媽排練版、實習生Rap版、三人正式版)

02 以愛之名 (黎爸黎媽+末段加入劉小姐)
03 斷捨離 (實習生+劉小姐)

04 法庭攻防戰 (黎社長+實習生 ft. 四位叼叼黑衣人)

05 偷偷 (實習生+小不點+夏先生)

06 不懂 (黎社長+實習生+劉小姐+夏先生)

07 為了孩子 (劉小姐+黎社長)

08 形形色色 (陳媽)

09 以愛之名reprise (夏爸夏媽+劉小姐+夏先生)

10 獨白 (劉小姐 ft. 陳媽的一段形形色色)

11 離婚事務所reprise (正式版、王子公主變化版)

BONUS 謝幕:離婚事務所reprise (全員王子公主變化版)

 

11首耶,加上謝幕就12首了,超完美的OST曲數,請問發行日是?XD

 

 

好喜歡《離婚事務所》,除了有很多吵架歌之外,氛圍還很寫實壓迫,一直壓著觀眾的感覺。很期待《離婚事務所》能加演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