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29060929_10211844508768973_8648463402440446057_o

◆劇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 原創音樂劇《妳的側臉》3.0

◆時間:20180412日晚場

◆地點:台灣中壢 中原大學 <校園場>

◆卡司:林意淨、游士衢、陳冠傑、孫瑜、方中、江宇雯、王國讚、應修平

◆劇情簡介:兩廳院售票網

◆歌曲:
1.〈春季特展〉一分鐘精華版影片

2.〈新的學期〉影片

 


 

 

 

一、前言


經過了1.0版及2.0版,3.0版的《妳的側臉》是我覺得最完整的版本,補足了細節,鋪陳更加細膩,2.0版的部分劇情倉促感在3.0版不復見。

三版中最喜歡這版了!

 


二、劇情

 

★夢想vs.現實的掙扎


☆小春:研究物理
vs.父親期望

 

2.0的時候已經將小春去爸爸公司實習的段落加了進去,而3.0更加強了實習段,將實習期間的緊促節奏體現出來,也更加突顯爸爸的期望加在小春身上的壓力。

在實習期間,小春興奮地問爸爸是否記得打雷的原理,爸爸打斷她,嚴肅地要她專心,讓小春只能住口,勉強著自己相信現在在做的事是「往上的階梯」。

 

小春決定要放棄申請國外大學時,神情明顯不對勁,夏生問她怎麼了,她藉口說國外大學不好申請,其實也是說給自己聽,要自己放棄,走著父親安排好的路才是她的使命。

而小春申請上國外大學,夢想就要實現了,但爸爸的對她的期望,讓她猶豫不已,她想追求自己的夢想,卻也不想讓爸爸失望。


☆夏生:繪畫vs.經濟壓力

 

夏生一直都有在開頭就說了親戚只供他念書到22歲,之後就必須自立自強;1.02.0在夏生失意期間,也都有品方和圓圓兩人提夏生放棄繪畫,要回去老家教書,而3.0更加強了這點,在品方和圓圓強迫參觀夏生新家的時候,就提了夏生沒拿到首獎的話是否真要回老家教書這件事,夏生的回覆也讓觀眾知道得到首獎對他來說有多重要。

 

而比賽結果公布,跟2.0一樣有春夏衝突的〈沒有光〉(就這樣擅自定名),但比起2.03.0這段的春夏情緒鋪陳完整許多,非常喜愛3.0這段的呈現!

剛得知自己沒有得獎的夏生,還在失落,就又聽到小春申請上學校,夏生為她開心,卻也難免羨慕,以及感到自卑。夏生強顏歡笑,祝福並鼓勵著小春。

而已經可以實現夢想的小春,還在那邊猶豫不決,什麼階梯到底往上還往下,讓夏生忍不住爆發了,說自己沒有選擇,只能停留在原地。

驚愕於夏生反應的小春,在這段跟夏生的互動也較主動,3.0的小春在這段,除了會安撫夏生,也會試圖鼓勵夏生,可惜夏生依然繼續失落。

好喜歡這段的鋪陳!小春和夏生的情緒轉折都很好,而夏生爆發前的醞釀也明顯而自然。

 

夏生失落期,也回到1.0有過了好幾個月的感覺,只是這期間發生的事件不太一樣,加了春夏對視後尷尬離開的畫面。

而其後的牛奶過期與否段,春夏也有些許尷尬,到了最後小春送夏生畫筆,鼓勵夏生,夏生對小春說他決定繼續作畫,兩人才算和好了。

這一整段,將春夏由吵架(?),尷尬,到和好(還被房東太太目擊交往XD)都完整地呈現了出來。

相較於2.0的夏生爆發後及最後的春夏和好,3.0多了轉折鋪陳,讓兩人的關係及互動更加自然。

 

★艾雪的階梯畫作

 

3.0除了主軸的「夢想沒有期限」之外,也藉由艾雪的階梯畫作,強化了追求夢想時會產生的迷惘。

 

階梯不時出現在劇情裡。

小春噩夢出現了階梯歌,小春實習也有不同的階梯歌,畫展看了階梯圖本尊,小春猶豫要不要讀研究所的時候也在階梯往上往下,夏生爆發也喊著他的階梯怎麼走都是平面,原地打轉。

 

小春對夏生提的,往上走的階梯,會不會其實是往下的?也是多數人對於未知未來都會有的迷惘。

旁人認為往上的階梯,不一定是自己想要走的;旁人認為往下的階梯,卻可能是自己認為值得的。

階梯是往上還是往下,是自己定義的。只要自己認為值得。是自己的階梯。

 

★春夏粉紅泡泡

 

3.0的春夏粉紅泡泡根本萌翻!!!

你們可以快點在一起嗎拜託真的在一起!(迷姐無理智)

 

最喜歡〈打雷只是正負電荷的移動〉合唱版!聽到夏生竟然也開口唱這首真的超驚喜的,剛開始前兩句還唱得很有自信,結果到正電負電上下跑的時候,擺明了就是開始亂唱XD,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哪個電要往哪裡跑沒關係。XD

小春出聲救援,兩人合唱了起來,不用想正負電荷到底往哪裡跑了,根本在他們之間流竄啊啊啊!

 

還有下半場開始不久,夏生竟然拿著史奴比在那邊自言自語,唱著想要開口問小春讓他畫側臉好不好,忐忑著要如何跟小春開口真是太可愛了!

小春出現之後,春夏又開始放閃,夏生很貼心地從冰箱拿出一瓶冰牛奶,還說按照慣例早上一瓶冰牛奶,小春也很自然地接過手,這幕完全就是老夫老妻啊!閃翻了。

 


三、角色及演員

 

★余庭春:林意淨 飾演

 

小春的角色設定,到了3.0應該算是完型了?

1.0是悶春,2.0偶爾邪氣春,3.0是煩惱春。

雖然1.0的悶個性已經不復見,但也沒有太放的2.0邪春,而是將重點放在夢想與現實的煩惱上,整場看著小春一直在追求夢想與父親期望之間掙扎,覺得好可憐啊…..QQ

 

真的考上了研究所,但去讀研究所真的好嗎?會不會其實聽爸爸的話比較好?

要怎麼跟爸爸開口?明明已經答應會接手爸爸的公司了,爸爸也對此抱有極高期望。爸爸會不會很失望?

我覺得我都可以看到小春的腦中小劇場了。

 

3.0這場,小春的部分,最喜歡林意淨唱的〈我的使命〉,整首都讓人聽得好難過…….字字句句都帶著濃厚的失落感,說服自己走爸爸鋪好的路才是對的。

還有下定決心跟爸爸攤牌(?)的〈期限〉,這首不管是幾點零都好好聽啊那個高音!好喜歡!!!

 

話說,〈期限〉段最後,爸爸開玩笑地說反正美國也有分公司,小春可以去美國幫忙管理,小春竟然拍打爸爸拍打爸爸拍打爸爸?!0.0

我瞬間有愣了一下XD,小春對一直以來都很嚴苛對待自己的爸爸拍打得下去嗎?XD 我看到的時候覺得這個動作比較適合拿來對付(?)同學。:P

 

★陳夏生:游士衢 飾演

 

1.0的犬兒夏生,2.0的暴怒夏生,3.0回歸犬兒夏生之外,意外地蠻像痞子夏生的。XD

 

雖然夏生一直都是故作可憐,說外面快要下雨了,想讓小春心軟收留他,但3.0夏生邊說會把東西帶走,然後邊趴在箱子上面欸欸欸完全就是賴上小春的痞子啊!(小春小心XD)

 

春夏鬥嘴的〈不只是一瓶牛奶〉,3.0加了夏生碎碎念沒有超過小春規定的幾米X幾米,講一講自己還不確定到底是幾米。好喜歡這個新加的設定,很認真在鬥嘴。XD

 

小春說畢業之後就要去爸爸公司上班,夏生問她「妳喜歡嗎?」這段,雖然這段在2.0就出現了,但特別喜歡3.0這段。

夏生覺得小春就這樣放棄物理的話會很可惜,像個引導者般讓小春想想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真正喜歡的是什麼。「沒有不喜歡,也不代表喜歡。」

 

不是當事人,講得都比較輕鬆,但也正因為不是當事人,更能看清當事人看不到的盲點。

小春考慮東考慮西,卻沒將喜不喜歡放進第一考量。

 

而當夏生變成了當事人,換他看不清的時候,就是角色對調,變成小春來鼓勵他的時候了。

雖然很多事都需要花時間想清楚(這句小春是不是說過!),不是一時半刻就能下決定的,但能有人在身邊鼓勵著,引導著,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呢!

 

所以你們快點在一起吧!XD

 

3.0這場,夏生的部分,最喜歡游士衢詮釋的〈沒有光〉。有別於2.0的暴怒夏生,3.0的夏生多了細膩的情緒轉折,讓人很能感同身受夏生的羨慕、嫉妒、憤怒、失落、自卑。尤其在爆發之前,勉強著自己面帶微笑的神情,那個複雜的情緒真的詮釋得很好啊……QQ

 

★小春爸:王國讚 飾演

 

爸爸有一代比一代兇的趨勢……明明都是同個人演!

 

小春實習的時候還是習慣性地喊爸爸,被爸爸糾正說不能喊,要叫職稱,但下一刻,爸爸卻自稱爸爸了,這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嗎!爸爸!

 

而且小春很開心地問爸爸還記不記得打雷原理的時候,爸爸板起了面孔,嚴肅地要小春專心。爸爸超壞!!!怎麼可以兇小春!

 

小春跟爸爸說要出國留學這段,是爸爸在整部劇中最真情流露的時候了吧。

一直板著面孔督促著小春的爸爸,在父女互相坦白的這段,也說出了他是想要孩子可以不要那麼辛苦的衷心。

 

王國讚的小春爸唱著要小春別挑戰他的極限,那個極限二字,真的很有威嚴很兇啊…….

而對著小春說期限不是要綁住她的鎖鏈,前段的嚴肅歌聲也跟著放柔了。

最後的父女擁抱,王國讚的慈父表情也詮釋得很好哪!不捨卻也決定放手,讓孩子自己去闖。

 好喜歡〈期限〉這整段!

★同學組

謝圓圓:孫瑜 飾演

廖品方:方中 飾演

 

永遠都很亮眼的兩位同學~

 

圓圓外型亮麗,個性大剌剌,是很直爽的女孩。

喊著好喜歡米老師,但知道米老師跟子芯學姐互相喜歡,最後還看不下去想促成兩人在一起。

想到還沒去過夏生新家,就很大姐頭地喊著再去一次!完全不管夏生答不答應,根本強迫。XD

還有3.0新增的〈打雷只是正負電荷的移動〉春夏合唱版,圓圓的那句「然後要幹嘛!」真是太直率可愛了XD,畫龍點睛哪。

 

覺得孫瑜的低音特別漂亮,〈長得一副理學院的臉〉帶點慵懶的的低音轉音好好聽!

 

3.0的品方換角了…..0.0

原卡司的王禹涵是俏皮品方,而3.0的方中是嬌憨品方,帶點傻氣的感覺。

方中版品方要圓圓畢業不能忘記她,圓圓故意說不一定會記得,品方就在那邊亂唉,完全就是被圓圓欺負好玩的。XD

 

3.0的圓圓和品方,新增了強制去夏生新家玩的橋段,因此知道了夏生為什麼需要搬家,作畫作到牆上去,很藝術啊前房東。XD

 

★老師組

米弘生:陳冠傑 飾演

賴子芯:江宇雯 飾演

 

從一開始就相愛著的老師組,沒人先開口告白而一直蹉跎著。

 

米老師對子芯說的會像牛頓定律一樣一直喜歡,連告白也要扯上物理,呆直得浪漫。

陳冠傑將米老師的呆直演得讓人印象很深刻,不論是對學生還是對子芯都是。笨拙地喊著口號要學生好好加油、用風的阻力鼓勵著小春、不知道模特兒要幹嘛就跟人家走了XD、用牛頓定律跟子芯告白,是很呆直真誠的角色哪。

 

3.0版可能因為場地較之前大的關係,米老師第一次離場的時候(第一次上課結束),似乎走太快了?看起來不太像是老師下課後要離開,而是因為下一幕快開始了,所以要快點走下舞台的感覺。:P

 

滿心都是米老師的子芯,最經典的就是誘惑段了!

還有小春藉口的熱膨脹係數XD,因為米老師有教過子芯這個原理,所以她就被小春說服了。XD

3.0的誘惑段幻想結束之後,少了子芯正要開口告白卻被圓圓打斷的動作,有些可惜。覺得要開口卻被打斷的動作,可以跟觀眾強調先前整段都只是子芯的幻想。

圓圓問米老師要不要當她的模特兒,3.0新增了子芯立刻接說「他才不會去咧!」但米老師立刻答應的段落,非常逗趣!XD

 

★房東太太:應修平 飾演

 

3.0的房東太太也換角了。0.0

 

原卡司的房東太太許安瑀是台氣十足的三八阿姨,而3.0的房東太太應修平是悠哉哉的美艷貴婦,兩者是截然不同的詮釋。共同點是都喜歡調戲小男生。XD

 

3.0的房東太太應修平,最後面調侃春夏,說要他們交屋,結果他們在交往,以這句結束這段很有趣!XD

 

房東太太點醒夏生的「夢想沒有保存期限」段,雖然依然很納悶為什麼這句是讓房東太太說XD,但或許是因為許安瑀的房東太太平時就很豪邁台氣,所以講這段的時候感覺很自然而有力;應修平的房東太太講這段的時候,不曉得是麥克風太小聲?或者是節奏的關係?看到3.0這段其實會覺得有點突兀,覺得房東太太突然冒出了這段話。:P

 


四、音樂

 

喜歡〈我的想像〉小春和夏生的唱段安排!之前的這首好像也是兩個人有個別唱的段落,但這次看3.0對這段特別有印象,兩人各坐一方唱著自己的夢想與不確定,很喜歡這個安排。

 

〈不只是一瓶牛奶〉一直是我的愛歌,3.0的春夏合唱依然讓人聽得很開心!但覺得3.0的這首編曲太吵了@@,比較喜歡以前的版本,可以專注聽春夏吵架,3.0的這首編曲太花俏,會讓我聽春夏吵架的時候有被干擾的感覺。@@

〈春季特展〉後半的編曲我比較喜歡,叮叮咚咚的很輕快好聽。

 

這次最讓人驚豔的就是〈打雷只是正負電荷的移動〉春夏合唱版了!超級喜歡!!!

 

看了三次,每次看都覺得每一首歌都好好聽,拜託出原聲帶啊啊啊還有可不可以Bonus一下1.0的〈我們是如此不同〉!!!(要求很多)

 


五、舞台及燈光

 

中原大學的舞台太大,可惜布景無法搬去,舞台再小一點會比較適合這部劇,看起來才不會太空曠。但因為是校園場,其實也無法要求太多。:P

 

3.0多了很多燈光效果,很喜歡打雷段燈忽然滅了一下的安排,很逼真。

但有時用了太多燈光效果,看起來其實會覺得很花。其實不用這麼花俏的。:)

 


六、結語

 

臺師大表演所第12屆真的很用心,《妳的側臉》的每一次演出都會有幅度不小的變動,就是想讓這部作品越來越好,而真的,這部作品越來越好看了!

希望能快點再看到《妳的側臉》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