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20180107_201442
◆劇名:臺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期末呈現《
2018樂戰‧七》<碩二組部分>

◆時間:20180103日晚場

◆地點:臺灣臺北 臺師大綜合大樓10F知音劇場

◆卡司:王禹涵、王國讚、方中、江宇雯、林意淨、孫瑜、許安瑀、陳冠傑、應修平、蘇昱瑋

 


 

一、前言

 

自從《妳的側臉》之後就變成臺師大表演所第12屆的劇迷,有幸能看到一票難求的《2018樂戰‧七》,覺得非常值得!台灣音樂劇界未來的人才們就在這裡啊!!!

感謝小天使贈票,讓我能看到這個難能可貴的精采演出!

 

二、演出

 

  舞曲《我們的主場樂戰七》

作詞:蘇昱瑋、江宇雯

混音:游士衢
歌曲改編:江宇雯
舞蹈設計:范庭瑜
燈光設計:張維愷
服裝設計:范庭瑜、蘇昱瑋
服裝加工:郭馥靈
歌曲改編自:〈Welcome to Burlesque〉、〈Show me how you Burlesque

 

開場就如此吸睛魅惑!

 

開場歌由陳冠傑主唱,他的歌聲很好聽,又好會帶動氣氛,煽動觀眾尖叫,全場的氣氛都讓他炒熱了!

(《妳的側臉》米老師真的只要拿下眼鏡就是另一個人XD)

很喜歡介紹各個演員出場的段落,把演員的名字和特色(有些是故意搞笑XD)都加進去,好有創意。

 

演員們的舞蹈動作漂亮性感,一舉一動都吸引著眾人目光。

印象最深刻的,是蘇昱瑋扶著王國讚的肩還是手轉身跳那幕,根本飛起來了,超厲害!

 

評審提到歌曲是音樂劇電影《舞孃俱樂部》(Burlesque)的歌,我才知道原來是改編的歌曲,我跟英美音樂劇真的很不熟。XD

 

 Acapella《風颱來囉!》

導演、作詞:許安瑀、孫瑜

編曲、音樂詮釋指導:丁乙恆

服裝設計:陳香慈

燈光設計:羅澤瑄

 

藉由各行各業都會有愛恨情仇的颱風假為主題,展開到底會不會放假的推測與快點放假的念力戰。

 

各段的歌曲串連順暢,阿卡貝拉的吧吧嘟啦啦一直都在,融入曲中。

農夫蘇昱瑋控訴大家只想放假那段,林意淨竟然開始人聲二胡也太強!!讓這段控訴顯得更加悲催,但農夫杯杯一直說不要再解釋了有沒有要解釋但根本沒人要解釋超好笑。XDDDDDDDDD

好喜歡記者報導颱風現狀那段,那個站不穩的肢體動作,看起來真的很像被強風吹來吹去!

 

最後一段,從農夫敲缽(那是啥)開始,陸續加入各種器具作為打擊樂器的設計,讓我想起A劇團《吉米不難搞》的〈排練篇〉。

 

《風颱來了!》的Acapella讓人非常驚豔,演員們唱得如此之順,一點都不像第一次唱Acapella的團隊,完全沒有青澀感,這背後,到底花了多少心力在練習啊!


  自創曲《默默》

導演:蘇昱瑋

編劇、作曲:林意淨

編曲:林意淨、方中

燈光設計:羅澤瑄

現場樂手:王昱婷

 

《默默》揭出人性的人云亦云,以及媒體補風捉影的亂象。

約十至十五分鐘的演出,沒有一刻不吸引人目光。

 

劇情由四個段落組成:

校花墜樓身亡,到底是誰殺了她?頻臨倒閉的校刊社見獵心喜。
          ↓
人們用「聽說」來論斷一個人,校刊社捕風捉影。
          ↓
張默默獨白心聲暨真相大白。
          ↓
又是誰殺了張默默?是她自己,還是媒體輿論?

 

整部劇充滿著懸疑氛圍,觀眾只先知道有人死亡,「聽說」嫌疑最大的人是張默默,校刊社採訪各個所謂的關係人,不斷強化張默默的殺人動機,連愛看什麼類型的小說都可以拿來說嘴。校刊社先設定好了犯人就是張默默,再找各塊拼圖出來,要拼出她就是犯人的結論。當事人張默默沉默不語,並未出來為自己辯駁。讓觀眾更加好奇,人到底是不是張默默殺的?真相究竟為何?

張默默終於現身,但有沒有曾經對著眾人澄清自己的清白不得而知,想必是有但徒勞無功吧?她神情凝重地獨白控訴著,大家是否認識她這個人,那些加諸在她身上的罪刑全部都不是她做的,劇情並隨著她的獨白,時間軸倒流回校花墜樓前。

校花與張默默在校園頂樓對話,愛慕著張默默的校花,得不到她,也要讓她永遠忘不了她,因此決定跳樓自殺。回憶結束,時間軸回到現在,回到張默默現身獨白的時間點,張默默語氣決絕,宣告要結束這一切。
校刊社報導著張默默畏罪自殺,大家都認為她死了活該。校刊社社長愉悅地出發找尋下一篇報導題材。

 

《默默》不只懸疑,更富有警世意味。

悠悠之口與血腥媒體是如何殺人的,在此體現。沒有人在意真相也沒有人追尋真相,大家都只要一個代罪羔羊,一個可以咒罵的對象。罪該萬死的標籤一個個貼到張默默的身上,讓她選擇了做傻事。

 

《默默》讓我想起韓國原創音樂劇《阿嘉莎(아가사)( Agatha),還沒有機會看這部全劇,只看過影片片段,是《默默》營造出來的濃重懸疑氛圍讓我想起了這部劇。

 

《默默》劇情節奏緊湊,緊抓住觀眾的好奇心,真相出乎意料,張默默自殺段稍微倉促了些,但這跟《2018樂戰‧七》各個演出的時間限制也有關係吧,如能發展成90分鐘以上的劇,絕對可以更加精采。(現在已經超精彩的了!)收尾收得超好,好喜歡嗜血社長那討人厭的愉悅語調。(到底是喜歡還是討厭XD)收尾很重要啊,尾收得好,整部劇就更厲害了。

 

曲風懸疑沉重,旋律的情緒渲染力極強,尤其「是她!是她!」那段的旋律,無、敵、洗、腦!

特別喜愛張默默站出來控訴「你們認識我嗎?」那個唱段,還有最後決定要結束一切之前唱的「是我!是我!」那整大段,如此揪心……Q_Q

林意淨真的好會唱又好會演,而且還好會作詞作曲編劇,怎麼可以這麼厲害!!!(迷姐mode)

 

歌詞基本上都是非常清楚的,只有少少兩三句聽不清楚,只最記得聽不懂開頭的第一句。(雞蛋裡挑骨頭XD)

 

人物雖大多只有用一個英文單字當代號,但一目瞭然。只有主角才有名字或稱呼,張默默、校花(校花名字我忘了…XD)、學長、校刊社社長。

 

除了好喜歡林意淨飾演的張默默之外,應修平的校花以及王禹涵的校刊社社長也讓人印象深刻。

應修平把校花扭曲的愛演得好好,最後面的瘋癲我好喜歡,還有那個笑聲!

還有王禹涵的嗜血社長,這個角色明明就很討人厭,但我對她討厭不起來XD,討厭又可愛。劇末說著要去找下一個題材的語氣,洋洋得意啊!

 

應該是礙於場地限制的關係,校花和張默默的死亡呈現,都讓我覺得有些可惜,尤其是張默默這段。

校花的死亡,是校花跟張默默還在對話的時候,這時分飾crew的陳冠傑手動將在上方的紅色長型卷軸布幕下拉至地,預告著即將到來的死亡。角色話講到一半,旁邊有人手動去拉紅布幕,會覺得有些突兀,個人是覺得在她要死的同時再去拉布幕,或者她死了之後再拉,會比較合理。

而紅布幕的呈現,如果這部有機會再演(拜、託、一、定、要、再、演!),有換場地的話,或許可以考慮看看加拿大法語音樂劇《唐璜》(Don Juan)的呈現方式。(影片1:55:05開始那段)

Don Juan被刺傷的同時,紅布幕從高處快速拋了下來,代表著他即將死亡。

 

張默默自殺段,在張默默說由她來結束一切後,燈光沒有做任何變化,布景也沒有任何轉換,張默默自己冷靜地走下高台,離場。藉由社長的轉述,觀眾才知道她自殺了。單就這點,我個人是覺得可以再加強這段的戲劇張力。(覺得很像奧客XD)

其實我不確定張默默走下高台這邊要表現的,是代表她自殺了,還是只是單純呈現她離場、之後才要去自殺?我看的時候覺得比較傾向是前者。

 

如果走下高台就代表張默默自殺的話,我覺得或許可以考慮韓國原創音樂劇《賓漢》(벤허)(Ben-Hur)的呈現方式,那部不是自殺劇,但有演到血染畫面。可惜沒有影片,無法放連結,只能弱弱地文字敘述……><

張默默自殺段跟校花自殺段是兩個不同的段落,或許可以考慮,在這兩段轉換場景的時候,放下一個半透明布幕,就是可以打上投影的那種布幕(完全不知道專有名詞XD),讓張默默整段都是在半透明布幕後演,燈光也不用太亮,只要打在她身上就好,而在她跳下去的同時,半透明布幕打上大片血花的動態投影,再加上聲音效果,看起來應該會更加有震撼力。

而演員也可以趁機在血花打上布幕的時候離場,這樣觀眾也看不到,就不會覺得怎麼只是走下台階而已。

臺師大表演所第12屆把多媒體音樂劇那個項目呈現得超好,完全專業級,我覺得血花投影跟聲光效果,他們絕對也是做得出來的。

 

而如果走下高台只是張默默單純離場、她之後才要去自殺的話,或許可以考慮讓張默默停留在高台上,在音樂的最後一個音結束的同時,燈全暗。然後再換景。這樣或許會比讓觀眾看著她走下高台好一些。(一直對走下高台有意見XD)

 

 

《默默》真的是讓人超級驚豔的作品,劇情懸疑,節奏緊湊,音樂富有情緒渲染力,角色人物鮮明,是能讓人完全沉浸其中的作品。

《默默》就像黑洞,將人深深吸入,結束之後要緊接著換下一個演出,忍不住有點生氣…XD,我想按暫停鍵!!!強制中斷觀眾的情緒最沒公德心了不知道嗎!(無理智)

 

拜託《默默》絕對要再演啊啊啊!!!

這麼厲害的作品要讓全台灣的音樂劇迷都看到才對!!

 

  多媒體音樂劇《T-dot


導演:陳冠傑

編劇、服裝道具設計:陳冠傑、王禹涵

燈光設計:管翊翔

多媒體設計:鍾家豪

音樂設計:鄭乃瑄、陳冠傑、曹銘倉

編曲:鄭乃瑄

 

T-dot》是科技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探討科技究竟是方便了人類,還是綁架了人類。

 

這個規定項目是「多媒體音樂劇」,而《T-dot》根本將多媒體的運用發揮到極致!!

背景機器音、人聲腔調、燈光、布景動畫,相互緊密搭配。

而、且、非、常、精、緻!

完美地營造出了高科技未來感的空間,沒有任何陽春之感。目前看過的有運用到多媒體的台灣音樂劇,能這麼善用多媒體、能弄得這麼精緻的劇寥寥無幾哪。

 

特別喜愛愛麗絲追著兔子同事跑還轉方向那段的動作與動畫搭配,轉向時愛麗絲明明是後退,但搭配上影像,她就變成轉彎前進了!!!

還有好喜歡幽浮把愛麗絲吸上去那段,白布幕人偷偷躲在幽浮下方,搭配閃動的光線,愛麗絲看起來真的就是被吸進去了耶耶耶!

 

直到看到愛麗絲變大變小才發現是改編《愛麗絲夢遊仙境》(後知後覺XD),將科技與《愛麗絲夢遊仙境》結合真是太帥了!

王國讚聲音詮釋的T-dot好有趣XD,還會哀嚎愛麗絲蛋糕吃太多了,那個哀嚎聲XDDDDDD,還有愛麗絲哭到T-dot說自己要壞掉了。XDDDDDD

蛋糕吃太多那段的畫面我好喜歡,背景螢幕的空間畫面迅速縮小,愛麗絲整個人塞在空間裡面,就是真的身體變太大了耶!!!(驚呼)

江宇雯詮釋的愛麗絲非常活潑可愛,而且還會嫌棄T-dot要求很多很麻煩XD,演得好自然!

應修平的紅心皇后我也好喜歡,雖然跟《默默》的校花一樣是很扭曲的角色,但區隔明顯,紅心皇后驕縱,蠻不講理,以自我為中心,還會不時愉悅嬌笑,好喜歡那個笑聲!

 

T-dot》讓人看得目不轉睛,跟著愛麗絲一起科技探險。

歌曲部分是我唯一覺得有些可惜的地方,這部的歌曲較少,而且似乎沒有完整的一首歌?印象中角色都是唱幾句就繼續講話。

整體而言這部劇依然讓我非常驚豔,很享受其中,好像在玩闖關遊戲一樣,跟著愛麗絲跑來跑去。(她代替我們跑,我們看著她跑。XD)

 

如果能再多加一些歌進去,這部就PERFECT了啊!

Oh my T-dot,好希望能看到《T-dot》再演!!!

 

 

  團體歌舞《我不要看牙》


導演、編劇、作詞:應修平

舞蹈設計:溫庭凝

燈光設計:管翊翔

歌唱指導:江宇雯

現場樂手:鋼琴 王昱婷、大提琴 邱郁堯

歌曲改編自:〈Omigod you guys〉、〈Naughty〉、〈You’ll be back〉、〈Simple-joy〉、〈I love the way〉、〈Only us

 

《我不要看牙》是一部歡樂輕鬆小品,非常可愛。

以牙醫診所為背景,牙醫師學姊害怕別人的眼光,所以一直用口罩把自己的暴牙遮起來,但在幾位朋友及愛慕者的鼓勵下,做出改變。

 

好喜歡破壞約會那段的混亂感,尤其孫瑜演的角色有刷貓毛強迫症,好難控制好可愛喔XDD,看她克制不住地衝出去刷陳冠傑飾演的愛慕者身上的貓毛,在全場混亂之中格外從容自在,一臉滿足。

 

還有蘇昱瑋飾演的牙醫師學弟幾度耍弄大家那段,大家以為他要開始唱,音樂下得也一副要唱歌的樣子,他還自己走到燈光下(不是燈光跟他XD),但最後都沒唱,這樣耍弄觀眾很好玩嘛!(好吧我自己也覺得很好玩XDDDD)

 

《我不要看牙》逗趣可愛,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是,我會比較常聽不懂歌詞在唱什麼。:P

 

 

三、結語

 

2018年的第一個觀賞節目就是《2018樂戰‧七》,覺得非常幸福!

看完臺師大表演所第12屆這次的演出,更加期待這群演員接下來的音樂劇作品!不曉得第12屆哪時候要創團呢?我好想追蹤粉絲頁喔~XD

 

好期待好期待好期待《默默》和《T-dot》可以快點售票演出,這兩部作品是我心目中的最佳節目!!!



A M A Z I N 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