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四、舞台呈現

 

舞台精簡,只有八個方形木箱,卻能善用燈光、走位、服裝顏色變化,營造出豐富多變的場景。

 

討論茉娘直覺

 

位在下舞台的莉莉等人在跟莎莎討論茉娘的直覺能力時,莉莉提到茉娘玩鬼抓人都很厲害,莉莉轉述茉娘說的:「覺得朝這裡走就會有人,走著走著就真的有人呀!」

在莉莉轉述的同時,出現在上舞台的全白衣茉娘由(觀眾席角度)右側往左側走過去,跟茉莉一同講著那句話,暖黃色燈光跟著。

跟著茉娘走的暖黃色燈光,讓時光瞬間回到了茉娘活著的時候,加以茉娘的口白與莉莉的轉述同步呈現,形成現在與過去時間軸的交會。

好喜歡那個光!

 

睡過站事件

 

小佑提起睡過站的事件,時間軸回到過去。

莎莎何冠儀回到她在下舞台最左方的木箱上坐著,退場。

華生何嘉恩搬了個木箱到舞台中間,背對著觀眾坐者。

莉莉與小佑將木箱搬到上舞台右側,三個木箱並排,小佑坐中間,莉莉坐左邊,小傑從右後方走進舞台,坐右邊。

 

三人睡死,莉莉和小傑的頭都靠在小佑肩上,小傑還睡到張著嘴,一副睡到快要流口水的樣子。

背對著觀眾的何嘉恩,變成公車司機的角色,口氣很兇地說終點站到了,要他們下車,他要下班了。

場景因此轉換成公車車內。

 

而站起身的三人,四周昏暗,上舞台右上方出現了一盞白燈,像是路燈。

站在路燈下的三人,就真的像是已經下車了,然後站在荒郊野外的終點站。

 

上線

 

八個木箱散放在舞台上。

坐上木箱或碰觸木箱代表上線,面向的方位代表參與討論的群組。

莎莎的木箱在舞台最左側,茉娘online的木箱在舞台最右側。

小傑四人坐向左側,即是在有莎莎的讀書會群組討論;坐向右側即是在有茉娘online的國中群組討論。

 

這樣的上線方式及所在群組的呈現方式,真的很有創意!而且一目瞭然。

 

國道連環車禍

 

六個木箱排成一排,坐在木箱上的六位演員都面向右側,代表在圍堵嚴重的車陣中。

餘一人擔任新聞現場記者。

 

坐在車裡(木箱上)的司機一個個表情不耐,有手按喇叭的叭叭動作,有煩躁地踩腳拍子,還有高舉著手在罵三字經的動作及表情。

有時會看到演員們站起來往前走,代表車子可以繼續前進;還可以看到車子王國讚把車子何嘉恩往後推,代表超車。

 

圍堵到最後,一車撞一車,坐在木箱上的演員用著各種富有創意的姿勢碰觸前方演員,代表車子撞到前一輛車子,一路撞到最前面的車子鄭子榕。而擔任新聞現場記者的詹雯婷,瞬間轉換身分變成在車子鄭子榕前方的車子,差點也被撞上,一臉驚恐地尖叫。

詹雯婷的反應或者也可以認為是現場民眾或是新聞記者的驚恐一瞬間,只是因為位置距離太近,我覺得她代表的是差點被撞上的前方車子會比較合理。

 

位置:

 

何冠儀 - 何嘉恩 - 王國讚 - 顏辰歡 - 張雅筑 - 鄭子榕|詹雯婷

 

隨著新聞報導車子一個個起火燃燒,從最左側的車子何冠儀開始,手做畫圈揮舞動作,先左手再右手,代表火焰。像骨牌效應,右側(前方)的車子一個個做同樣的動作,暗紅色的燈光同時一一打下。

 

這段的呈現方式真的很精彩!好喜歡!!!

 

天啟:茉娘online預言

 

 □莉莉段:

茉娘online提醒莉莉當天不要玩手機,不然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莉莉站在木箱上,代表正在線上,她邊划著手機邊回:「可是一天不划手機會要了我的命。」緊接著,路人王國讚撞上莉莉,講了句不好意思,然後莉莉的手機就飛了出去。

接下來的畫面都是慢動作呈現,在莉莉身邊的路人們將手機一個接過一著,最後手機放在地上,代表掉進水坑。

 

「這世界有一種距離

它不來自分離  

它來自你的手機掉進水~坑裡

正當你覺得你今天  已衰到了谷底

有車子開過把你的手~機  給輾平」

(背景音樂:《彼得潘遊戲》的〈距離〉)

 

在左側蓄勢待發的車子張雅筑,雙手往前伸直著,左腳用力踩下去,代表車子開過,把手機輾了過去。

在踩下去(輾過去)之前,還可以看到莉莉驚恐的表情,慢動作地搖晃著手指,想要阻止這一切發生。

 

用開車動作+腳用力往前踩來呈現車子輾過手機,完全就是神來一筆!

 

小佑段:

 

茉娘online提醒小佑不要吃樓下的餐廳,但小佑說他已經習慣吃那間。

小佑站在木箱上,路人們停下來看著小佑,時間停滯五秒左右。

大家以為會有事情發生,但沒有。路人們繼續走動。小佑走下木箱,一臉疑惑莫名。

接著,小佑走上另一個木箱,代表上線,跟大家說他吃了也沒事。

 

喜歡那五秒左右的停滯!

 

小佑與茉娘童年段

 

小佑在抽屜(木箱)翻找東西,被假大強嚇到,隨後發現一封信,是茉娘給他的。

茉娘出現在上舞台右側,坐在木箱上,在小佑念著卡片內容的同時,她正在寫著卡片,是兩個前後時空的一起呈現。

 

小傑與茉娘童年段

 

小傑上場,將舞台中間的木箱搬到上舞台左側,木箱排成一排,斜放。

暗藍色的燈光打下,看起來就像是在游泳池畔。

而小傑及隨後出現的茉娘,站上木箱,就像是站上游泳池的跳水處。

小傑將項鍊丟向空曠的舞台中央,而這塊空地因著木箱擺放位子、燈光顏色,以及小傑先前說的「乾脆溺死算了。」,這個舉動看起來就像是把項鍊丟進游泳池裡。

 

茉娘之死

 

茉娘走到藍光下,手伸向上方,代表她沉在水底。

茉娘在水底唱著,隨後小傑四人以茉娘為中心,位在四方,在游泳池外,是池底 vs. 池外的設計。

 

位置:

 

小傑                           華生

 

                 茉娘

 

小佑                          莉莉

 

左上角的小傑,做著死命拉茉娘上來的動作,以及向外呼救的動作。

右上角的華生,拼命做著CPR,以13為一個循環。

左下角的小佑,已經回到家裡,什麼都不知道,盤腿坐著,苦惱地翻閱著課本。

右下角的莉莉,查看情形後慌亂地播打著求救電話。

位在中央的茉娘,在幽藍燈光下,一開始代表的是她溺水,而後華生做CPR,可知茉娘已經被拉上來,但茉娘依舊在池底唱著,呈現她的溺水狀態。

 

這五個方位,代表的是不同的時間與空間,放在一起呈現,卻不會讓觀眾錯亂,觀眾可以清楚地知道五個角色各自的動作代表的時空,是非常厲害的設計啊啊啊!

 

而後,茉娘唱著「再沒有......再沒有......」走向下舞台右側,離場。

緊接著,茉娘online由下舞台右側上場,代替茉娘站上了舞台中央。

可知茉娘的肉體已死,只剩靈魂。

五人的方位依舊,卻不再是特定的時空,而是他們各自的後悔心境,從那一刻起一直到現在的後悔心境。

 

案例呈現方式

 

莎莎翻閱國內外案例,每個案例結束,莎莎問著如何處置,是自問,也是問著觀眾。

案例呈現方式,是由一位演員講案例概要,其他演員演出,演出案例內容的演員,動作就像木偶般,重複幾個看似簡單卻也關鍵的動作。

 

PS 1 最後一個是父親殺了腦性麻痺兒子的國內案例,讓人感觸最深,我記得這個新聞……

PS 2 躺在兩個並排木箱上,代表病患的張雅筑和顏辰歡,邊躺要邊繼續嘟嚕,好辛苦。

 

 

服裝顏色變化

 

序曲:

小傑、小佑、華生、莎莎:全白衣

莉莉:灰白,淺灰衣+白短褲

茉娘、茉娘online:全白衣

 

開頭茉娘online出現後:

茉娘online:全灰衣 (小傑心境猶疑)

茉娘:全白衣

莎莎:全白衣

莉莉:灰白,淺灰衣+白短褲

小佑:全白衣灰白,黑灰條紋衣+白褲

小傑:白衣+灰褲白衣+外披黑衣+灰褲白衣+黑外衣+灰褲

華生:白衣+灰褲

 

到茉娘家:

茉娘:全黑衣

莎莎:全白衣黑衣+白褲 (茉娘之死後) (所持正義黑白分明)

莉莉:灰白,淺灰衣+白短褲

小佑:灰黑,黑灰條紋衣+淺灰褲

華生:灰黑,黑衣+灰褲

小傑:全黑衣

茉娘online:全灰衣 (殺了我好嗎) (小傑心境猶疑)

 

看過茉娘後的聚會:

莉莉:灰黑,淺灰衣+黑長褲 (換上了黑褲)

小佑:灰黑,黑灰條紋衣+黑色背心+淺灰褲

小傑:全黑衣

華生:全黑衣

莎莎:黑衣+白褲

茉娘online:全黑衣 (大家還沒決定好嗎)(小傑心意已決)

茉娘:全黑衣

 

終曲:仰望星空

全黑衣 (谷底) (像再一次喪禮) (小傑與茉娘online排在一起)

 

 

這部劇的服裝顏色變化真的超、級、威!!!()

可惜沒有時間看鞋子的顏色變化.......我有瞄到鞋子的黑白也有改變,但沒有時間細看是怎麼變化的。

 

服裝顏色隨著五人的內心而有了上述的改變,五人的心境最後大致是這樣:

 

(/) 小傑|華生|莎莎|小佑|莉莉 (不殺/沒有資格)

                            (中立)

 

小傑/茉娘online

強烈傾向殺/救。當小傑的殺/救意越來越堅定時,服裝也就逐漸由灰轉黑。

由於我傾向茉娘online是小傑說,所以看劇時,會覺得小傑跟茉娘online的服裝顏色變化有緊密關係,茉娘online的服裝顏色,是隨著小傑的心境而轉變的。

抵達茉娘家時,小傑全黑衣,但請求大家殺了她的茉娘online,卻是全灰衣。小傑決定要殺/救,內心卻依然猶疑。

而在小傑大吼不要再等了之後,茉娘online再次上線,變成了全黑衣,代表小傑心意已決。

 

華生:

覺得茉娘已死,多數人選殺/救,那就殺/救。

傾向殺茉娘來救茉娘的華生,在抵達茉娘家門口時,是黑衣+灰褲,代表華生傾向殺/救,卻還沒完全確定。

而在看過茉娘狀況之後的聚會,華生換上了全黑衣,代表他親眼見到茉娘的腦死狀態後,心意已定,決定要殺/救。

 

莎莎:

所持正義黑白分明。

原本一直是全白衣的莎莎,在〈茉娘之死〉後,換上了黑衣+白褲,代表的不是生或死,不是傾向殺或不殺,而是中立態度。

 

小佑:

猶疑不定,求神問卜,跟著多數人的決定走,無法堅定地自己做決定。

小佑身上的灰和黑,是一層一層加上去的,隨著越來越多人傾向殺/救,他也越來越跟著大家走,服裝顏色的深度隨之變化。

 

莉莉:

強烈覺得沒有資格決定茉娘的生死。

只有莉莉,是從序曲就有灰的,是灰白(淺灰衣+白短褲),一直到了見過茉娘狀況之後的聚會,她的服裝顏色才有了變化,變成了灰黑(淺灰衣+黑長褲),而也就是那時她才一度傾向殺/救茉娘。

莉莉是所有人中,最不想面對也最不能面對茉娘非生非死狀態的人,連疑似有人盜用茉娘帳號都讓她難以接受。或許是因為這樣,她才會在序曲的時候就已經是灰色?(心理負荷最重的概念)

 

茉娘:

白衣或黑衣,代表的是茉娘生或死的狀態,以及四人再度意識到/投射出的茉娘生或死狀態。

在眾人潛入茉娘家之前,茉娘一直是全白衣,在四人的回憶裡,時間軸回到過去,全白衣的她就像活著一樣。

而四人看到茉娘的非生非死狀態時,茉娘首度換成了全黑衣,代表現實的她,其實已經算是死亡,四人也傾向認為她死亡,她至此全黑衣至結束。

連四人回憶13個學期前的時空膠囊段,茉娘依舊是全黑衣,代表的不僅是四人再度意識到的茉娘實際狀態,也是四人傾向動手的意圖。

 

符號13

 

在劇中,不時會聽到13

鬼抓人數到13CPR13為一個循環、13個學期、小佑座號13號、《13人的晚宴》、華生遺失班費13

(幸好歌曲不只13首。)

 

為什麼是13

時鐘以12為一個循環、一年12個月、12地支、12生肖、12星座,13是超出12的數字,也甚少會有以13為基準或循環的事物,像是在常理之外的數字。

而或許,這樣「跳脫常理」的感覺,是編劇想要營造出來的也說不定?如果有這樣的設定。

如同茉娘會上線一樣,是跳脫常理的事情。

 

 

五、歌曲

 

《茉娘》的曲風極具張力,狠狠地將人網住,讓人被一起困在了那方寸之地。看到後來,已經無法想起正在看的是音樂劇,歌曲與劇情的結合是如此地緊密,如此地自然,不可分割。

 

多數歌曲與劇情的關係及演員演唱所呈現的張力,均已於角色及演員、舞台呈現等段描述,在此不再重複。

 

〈茉娘之死〉、〈方寸之地〉

 

這兩首的曲調由慢板轉為快板,最後再回歸慢板。

這兩首是我個人認為的劇中最經典歌曲,曲調的變化緊搭配著劇情,將劇情推向高潮。

 

〈茉娘之死〉

 

茉娘:慢板快板慢板

剛溺水的時候曲調是慢板,「還不能坦然以對」副歌段+四人齊唱曲調轉為快板,即將失去意識時曲調回歸慢板。

茉娘online:慢板快板慢板

是茉娘曲調的變奏,一樣是先慢板,唱著四人的如果,接著茉娘online唱著的四人「還不能坦然以對」副歌段+四人齊唱曲調一樣轉為快板,「已經沒有如果」段回歸慢板。

(大家以為)茉娘過世,飾演茉娘的張雅筑捧著茉娘的骨灰罈,從舞台右側往左走,背景音樂是敲木魚人聲,「登,登,登,丁!登,登,登,丁!」

 

「再沒有紛紛擾擾  再沒有三千煩惱  再沒有......再沒有……

……再沒有如果」

這段的歌曲銜接真、的、威、翻、了!!!好令人震撼的一幕。

 

〈方寸之地〉

 

茉娘online:慢板漸強、快板慢板

茉娘online訴說她在這方寸之地看見的一切,她向天后祈求多年,讓她來找他們,曲調慢板;提到母親也困在方寸之地之後,茉娘online越來越激動,曲調隨之逐漸變快;最後重提她向天后祈求多年,她不想再這樣下去,曲調回歸慢板。

 

〈茉娘之死〉、〈在那一瞬間〉、〈給未來的自己〉

 

三首都有同樣的主旋律,也都有茉娘的「在那一瞬間」。

如角色及演員段所述,是茉娘三段不同時空的情境。

 

〈從前從前〉、〈給未來的自己〉、〈鬼〉

 

前兩首曲調輕快,卻都帶著悲傷,預告著悲傷的結局。

只有〈鬼〉是純然輕快歡樂的曲風,非常惡搞胡鬧。

 

〈茉娘上線〉、莉莉與小佑討論段、〈從小說到現實〉

 

這三首都有著「推理研究社的讀書會」主旋律,最初的輕快曲調及歌詞,隨著劇情進展,一再變奏。

莉莉與小佑討論段是慢板版本。

茉娘online出現後,也有再出現一小段「推理研究社的讀書會」主旋律,但忘了確切是在哪一段......可能是在〈天啟〉劇情之後?

 

〈新聞快報〉、〈茉娘之死〉、〈從小說到現實〉、〈情理法,法理情〉

 

〈新聞快報〉包含了事發之前的懸疑氛圍慢旋律「嘟 ──」,以及令人緊張的極快旋律。〈茉娘之死〉前段及〈從小說到現實〉也有著同樣的旋律。

〈情理法,法理情〉則是整首的背景人聲音樂都是「嘟 ──」。

 

〈新聞快報〉末段,有救護車人聲「偶一偶一」,而〈茉娘之死〉眾人救茉娘不成後也出現了救護車人聲。

 

〈從前從前〉小佑段、〈方寸之地〉、〈天后宮〉、〈給未來的自己〉

 

〈天后宮〉是富有古味的慢調,直到這首才出現歌詞。

〈天后宮〉的旋律第一次出現是在〈從前從前〉小佑段,其他三人的背景音樂是什麼我已經記不得了......小佑段的背景音樂太好認,一聽就記起來。可能因為最篤信天后的是小佑,所以他從小的背景音樂就是這首吧。

〈方寸之地〉茉娘online提起她在天后面前祈求多年段,以及〈給未來的自己〉前段茉娘等人在天后宮埋下時空膠囊,都有出現〈天后宮〉的旋律。

 

〈仰望星空〉

 

是整部劇的總結,歌詞一開頭的「於是」,是在發生這麼多事之後的接續。

整首歌曲的基調是慢板,旋律及歌詞都透著濃濃的悲傷與迷惘。

 

出現在劇中的其他部劇歌曲

 

〈天啟〉莉莉手機飛出去段,是《彼得潘遊戲》中的〈距離〉。

〈鬼〉小佑、小傑向四方諸佛禱告念詞,是《吉米不難搞》中〈失靈少女〉的節奏。

莉莉抵達讀書會聚會現場,發現小傑還沒到之前,口中哼的曲調是《阿卡的兒歌大冒險》,「搭啦搭搭搭~」(接著是擲地有聲的髒話)

 

 

六、討論主題

 

《茉娘》探討生死議題,探討因果未知的正義。

劇場現場設有投票箱,牆上並有三道問題,讓觀眾看完劇之後能有更深一層的思考,及掙扎。

 

投票箱:

「救 / 殺」 vs. 「不救 / 不殺」

 

結果我一個手環都沒有投下。

這真的是太難抉擇了.........

如果能有更多的資訊,或許會好選一些。

茉娘online是不是茉娘?是否真有人與茉娘家屬聯繫過,甚至好好談過?這是我糾結到最後無法投下的因素。

 

三道問題:

 

Q1 人應不應該有決定自己是否要活下去的權利?

 

應該。

生命是自己的,活著也是自己在過人生,要生還是要死,雖需將親屬納入考量,但最終的決定權應該要握在自己手上。

沒有誰可以陪誰走到人生的最後,每個人在死之前的一切感官意識,都是要獨自面對的。

 

Q2 人應不應該被允許在當事人同意下協助自殺?

 

視情況考量。

如單就法律上來說,當然是不行,不論是情理法還是法理情,這就是觸犯了加工自殺罪。

而如就情感上考量,須先視必要性,是否別無他法?再視自己愛當事人的程度,是否深到足以願意在死之前都永遠背負著這一天的罪?法律上的罪及心理上的罪。動手,是幫對方解脫,同時也是換自己被困住。

 

Q3 人若被評估無生還可能且無意識,應不應該讓其親屬代為決定安樂死與否?

 

視情況考量。

如當事人已留下想要安樂死的「明確」相關證明文件,應以當事人的意願為最大考量。

而如當事人並未留下任何的訊息,則應由親屬決定。畢竟,如果親屬決定讓當事人繼續活著,一切現實上的醫療開銷及生心理負荷,全都要由親屬來擔。

 

 

七、結語

 

《茉娘》是一部非常沉痛的劇,但我好愛。

這是一部需要時間沉澱思考的劇,一部讓人在走出劇場之後,依然沉浸在劇情之中的劇。散場時,很多情緒被沉沉地壓著,需要時間沉澱。

 

而這篇,是沉澱之後的總結,把我看到的、所想的都盡量寫出來了,這是我到目前為止寫過最厚話的一篇心得。

 

節目冊內有一句話:「其實我們都是『覺得』某件事是對的,然後再試圖去『解釋』為什麼它是對的。」

這篇心得有很多我「覺得」之後的「解釋」,我的「覺得」與其他人的「覺得」一定有不同甚至相反的地方,而這個「覺得」也是這部劇留給觀眾思考的。

 

 

我認為,《茉娘》是A劇團邁向更進一階段的里程碑,是絕對值得至少十刷的音樂劇。衷心期盼著這部充滿思辨的難得劇目能盡快二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