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41454920_10215344930869485_2899560652349636608_o 

◆作品名稱:〈藍鯨〉,出自孫自怡撰寫的劇本《代理人》
◆時間:2018年09月09日
◆地點:台灣台北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知音劇場
◆創作者:
作詞暨編劇:孫自怡
作曲;林意淨
演員:林意淨、孫自怡、黃琨婷、顏志翔
協演樂手: 鋼琴 李詠萱



 

 

像黑洞一樣把人完全吸進去的演出。

 

神秘的網路自殺遊戲,不信邪而玩起遊戲的男子,短短幾分鐘,觀眾看著男子從半信半疑,到走火入魔。

遊戲讓他面對最醜惡的自己,遊戲也像下蠱般地讓他逐漸相信,「放棄現在的地獄,才能真正自由地呼吸」。

 

從頭到尾,〈藍鯨〉營造出的就是個病態的氛圍,病到讓人覺得毛,也病到讓人不由自主地被捲了進去。

從頭到尾,旋律是如此地蠱惑,主旋律一再重現,而三位管理者的歌聲,似來自大海的海妖,迷惑著男子,也迷惑著觀眾。

 

主演顏志翔,其實整個演出都是在自言自語,沒有其他人,就只有他跟冰冷的網路,自殺遊戲的管理群到底給了什麼詳細指令,幾乎只能靠他的反應得知。

而在這獨角戲裡,他的情緒變化自然不造作,從一開始半信半疑時的輕浮,自信可以走完整個遊戲的輕蔑,開始覺得痛苦卻又不想半途而廢的掙扎,被逼到絕境無法再繼續下去時的崩潰,得知無法退出遊戲的絕望,到最後決定走上絕路時的平靜,每個情緒都牽引著觀眾。

看到最後,我真的好想伸手抓住他……不要跳啊啊啊啊啊!!!T_T

 

把男子逼到無法再繼續下去的指令,是要說出一個「最不可告人的秘密」,顏志翔說了兩次「最不可告人的秘密」,第一次是複述看到的文字,語氣帶著懷疑,而第二次是不敢置信,語氣中帶著笑,即將崩潰的笑。

好喜歡同樣一句話的截然不同語氣詮釋!

 

而在男子崩潰後的管理群第三階段指令,整段都沒有開口唱過的男子終於跟著一起唱。對比於管理群自始至終疏離冰冷卻又誘人的歌聲,男子用力嘶吼地飆唱著,把已經沒有回頭路了的情緒藉由歌聲爆發出來。

 

後段有一段手舞,男子舞出自己刻畫的藍鯨。我不懂舞,但我覺得那段手舞好美。

看著男子收起情緒,把自己抽離,不帶表情地舞著手,有種這是男子決心成為藍鯨的儀式的感覺。

 

擔任管理者暨歌者的三位演員孫自怡、林意淨、黃琨婷,用歌聲疏離地掌控著男子,唯一明顯有呈現出反應的地方也只有轉過身背對觀眾,代表男子提供的秘密不夠格參加遊戲。

好喜歡三位演員的重唱,層層疊疊,歌聲蔓延,在空間裡一再迴響著,她們的歌聲是海妖,也是歌詞中的藍色漁網,捕住男子,再一步步用歌聲誘惑著男子「跳上岸來」。

 

由孫自怡作詞暨編劇、林意淨作曲、顏志翔主演的〈藍鯨〉,有著病態至極的氛圍、蠱惑人心的旋律、詮釋入微的演員,完全就是黃金組合!

 

〈藍鯨〉讓人無法自拔地沉浸在那樣病態扭曲的氛圍裡,是一首讓人看完後,會想沉靜很久很久的演出。

所以,結束之後立刻換下一首時,我真的很想喊卡……為什麼要硬生生地把我從〈藍鯨〉的情緒裡抽離啊啊啊!!!

 

我愛死〈藍鯨〉!❤❤❤❤❤❤

無敵期待能看到完整演出的那天。

可以先開賣預售票嘛嘛嘛嘛嘛嘛嘛嘛嘛嘛嘛!(很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