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39006481_10215127193946198_5148377469513891840_o 
劇名:A劇團 阿卡貝拉音樂劇《離婚事務所》

◆時間:20180810日晚場

◆地點:台灣台北 艋舺龍山文創B2-展演廳

◆卡司:黃歆、謝尚修、方中、唐志傑、張綾娟、余銳、黃宥騰

 


 

 

歌詞聽得比首演場清楚很多,雖然仍有少部分聽不太清楚,但是是很少部分。例如主題曲陳媽唱的那句「斷捨離」,他今天唱到第二次我才聽出來。所以我首演場不知道他那句是什麼。XD

 

實習生今天開場卡詞了幾次,還打自己臉頰XD,這一打應該化解了不少卡詞的尷尬,也讓觀眾笑了出來,覺得他反應很快。

 

教會段剛開始的背景歌聲應該是黃歆唱的。

五個人面對著十字架時,只有夏先生明顯從一開始就很不耐煩,向左微側著身,站三七步的樣子,故意演出站沒站像。夏先生說黎爸黎媽他們阿門阿門錢就會從天上掉下來,黎爸黎媽掛著稍微尷尬的笑,還要維持住禮貌。

偷偷APP的叮咚鈴聲第一次出現就是教會場景,路人在旁邊偷偷對著玻璃杯敲來敲去敲出鈴聲!

 

〈以愛之名〉我一整首都是皺著眉聽的,這首歌真的讓人很反感,以愛之名想把人框在見鬼的思想內,尤其吵架回顧演完後,這首就更顯得虛偽了。

這首很好聽,演員也都唱得很好,但情境實在太討人厭,這首歌的目的達到了。XD

雖然這首讓我一直皺著眉,但到了尾聲那段,我是喜歡的。

燈光轉換,變成黎爸黎媽劉小姐三人的心聲獨白,黎爸黎媽嘴上唱著以愛之名,但其實也在擔心著離家出走的女兒,而被試圖洗腦以愛之名的劉小姐,則煩惱著婚姻的答案到底在哪裏。

 

實習生和劉小姐對話提到模範夫妻,實習生說模範夫妻說不定不是大家看到的那樣,覺得這段是新加的。

但加了這句,我反而覺得有點奇怪,實習生的人設是不知道為什麼黎社長都不跟父母直接溝通,黎爸黎媽每次都要透過他傳話,如果他自己提了模範夫妻(而且是劉小姐所指的黎爸黎媽)有可能跟大家看到的不一樣,看起來會像是實習生其實多少也知道他們是假面夫妻。(然後還每個星期天去教會?)

雖然這句有可能是要呼應不久之後的黎爸黎媽過去吵架影像重現,但也讓實習生的設定改變了。

 

實習生跟劉小姐回家真的很像案情不單純,但人家真的沒想幹嘛。XD

實習生邊唱〈斷捨離〉邊要劉小姐跟他一起蝴蝶飛,還伸手邀請她,人家是人妻!是人妻!

實習生飛了三次才等到劉小姐決定伸出手XD,第一次被直接拒絕,第二次劉小姐本來伸手了又猶豫反悔,等到第三次才堅定地伸出手。(夏先生~小王在家!!)

 

黎爸黎媽吵架回憶錄的燈光呈現比首演場明確,在角落趴睡的黎社長,燈光明顯暗著。

黎爸真的很壞,黎媽辛苦煮飯他還嫌東嫌西,而且是邊翹腳邊看報紙邊嫌!

黎媽爆發喊著「好啊都不要吃了啊!」真的很嚇人。感覺可以邊收碗筷邊唱像是《Next to Normal》Diana收刀叉節奏的〈You Don't Know〉。首演場看這段時,腦袋就浮現Diana收刀叉摔刀叉的畫面。

為什麼黎爸黎媽沒有吵架歌~~~

 

劉小姐第一次來事務所,跟黎社長的諮詢只有對話沒有歌。

然後為什麼劉小姐從頭到尾都不用付錢。XD

另,這部後段黎社長有提到劉小姐是她的委託人,但前大半段都看不出來她有受委託。如果偷偷橋段的時候,她已經是劉小姐的律師,這樣當然會有觸犯律師法規的問題,但偷偷橋段之前也看不出來劉小姐有請她當律師了。

 

黎社長跟實習生討論到她上次來的同學,然後場景一轉,來到虛擬法庭,黎社長跟實習生互相辯論,但其實重點是同學跟黎社長一樣,都是不願面對現實的人。

這段出現了同學和四位叼叼黑衣人,是這部劇中少數可以看到其他演員直接現身當人聲樂器的段落。

同學需要的是司機,是提款機,是朋友,不是男友。自以為男友很需要她,但其實是她需要對方。

在唱司機到朋友之前,有一段歌詞幾乎不能換氣(瞬間忘了內容XD),覺得黃歆那段好強!一口氣唱到完。

只要有吵架的地方就有總監大人的B-BOX

 

覺得不能讓事務所關門的實習生想到用偷偷APP讓夏先生上鉤。

不知為何知道劉小姐提到夏先生都會去某家早餐店用餐,所以他就跑過去了。

好喜歡〈偷偷〉虛擬小不點!好想把小不點帶回家喔喔喔喔喔怎麼可以這麼可愛迷人又性感!(結果本尊是高大弟弟)(登愣)

小不點跟實習生搭配得好好,實習生想到什麼她就做什麼,實習生發現目標的時候,她就直接坐過去,手還放在桌上彈了幾下。

噁心巴拉的偷偷對話真的是七年級的梗,八年級後段以後的觀眾可以跟上嗎?XD

除了虛擬小不點超吸睛之外,這首的旋律真的很俏皮,實習生邊想詭計,穿插著小不點在旁邊做著手勢唱「偷偷,偷偷!」,到了末段,夏先生加入演唱,結果一開口唱就是「約在美麗華旁邊的motel」,這部給夏先生的人設真的很惡劣。XD

 

餐廳抓姦場景,經典的四人吵架歌,黎社長跟實習生邊唱邊吵,坐在另一側的劉夏夫婦表情不悅,一臉談判樣,但嘴裡也在唱著,扮演人聲樂器。

接下來換劉夏夫婦吵架,結束在搶手機,夏先生出手阻止,導致劉小姐摔倒,夏先生雖然還在氣頭上,但也嚇到,問劉小姐有沒有怎樣,劉小姐彎著身軀,喊「我的肚子……」,夏先生問她肚子怎麼了,這場可能燈光比較晚暗?夏先生問了兩次。

(劉小姐說肚子的時候,有觀眾在笑,後段的黎爸念台語經文的時候,也有觀眾在笑,到底在笑什麼!==今天很多觀眾都很奇怪,在不該笑的時候一直笑。)

 

意外懷孕的劉小姐,和得知委託人(?)懷孕的黎社長,在不同空間交錯唱著。

兩人都有著相似的情況,不合的父母VS.孩子,只是角色不同,一個是母親,一個是孩子。

劉小姐邊摸著肚子邊唱想要好好保護孩子那句,飾演劉小姐的張綾娟唱得讓人好感動QQ,是慈母啊啊啊那個慈愛的微笑!

黎社長唱著孩子單純的願望,黃歆的歌聲中充滿著無奈。在這段,重現了黎爸黎媽的另一段吵架片段,因為工作而超過七點回家的黎媽,等不到黎媽回來怕孩子餓肚子上課的黎爸,為了買晚餐與否又吵了起來。

怒氣沖沖離開的黎媽VS.嘴裡唸著經文像是要自己忍耐的黎爸,我從首演場就很喜歡這段的安排,不只黎媽在忍受黎爸,黎爸也在忍受著黎媽,但沒人願意好好跟對方說話。

(可惜了今天這段的唸經文有觀眾在笑,我真的很想把他們拖出去。完全破壞氣氛。)

 

黎社長跟陳媽討論起了案主狀況,陳媽就說出自己的婚姻陳年往事。就算是第二次聽〈形形色色〉,依然聽得很感動T_T,真的好喜歡這首喔喔喔喔喔!

這首跟《尋找三藏》的〈保重〉一樣,都是經典啊!

 

夏先生知道妻子懷孕之後,不知道是想回頭是岸,還是只是因為有孩子,總之他有了些微轉變,排隊半小時買什麼魚湯要給妻子補身體,但劉小姐聞到魚就想吐。這時夏先生的自我中心思考又出現了,他一臉只覺得自己的體貼好意沒有被好好接收的樣子。

夏先生自知理虧,自己提到了劉小姐是不是還在生氣APP事件,還一反常態地說可以讓劉小姐檢查手機,說APP已經刪除,只是心灰意冷的劉小姐已經不想再繼續維持這段只有單方面在努力的婚姻了。

 

然後剛登山回來的(X)夏爸夏媽就出現了。

跟首演場比起來,夏爸夏媽跟黎爸黎媽的區隔變明顯了,夏媽的頭髮夾了起來,夏爸帶著金框圓眼鏡。夏媽想法自私,聽到交友APP只說了聊天又不會懷孕,還念著她家兒子很乖的,標準的自私惡婆婆形象;夏爸看起來傻憨憨的,看到劉夏吵架還會語氣很緩慢地說不要吵架,感覺很容易受驚嚇。

很喜歡這段的劉小姐爆發橋段,激動地唱著以愛之名,字字句句都是在台灣當人媳婦的難為之處,被太多的框架架住,讓媳婦成為沉重的代名詞。

 

劉小姐最後喊著要自己一個人靜一靜。

下一幕則是透過黎社長轉述得知劉小姐的離婚官司贏了,黎社長也打了人生的第一場官司。

依然覺得這段如果能有劉小姐和夏先生好好討論離婚的過程,以及夏先生面對離婚這件事所做的反應的話,劇情會更加完整。

 

劇末,本來被fired實習生又被hiredXD,三人歡樂主題曲再現,又出現了變化版。

 

謝幕再次演出歡樂主題曲很可愛,續集啊……比起想看黎社長跟實習生的姊弟戀,我更想看實習生被仙人跳。

期待《離婚事務所》在星期六末公結束之後,能盡快再度開張。題材越黑越好,越寫實越好,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