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36874274_2325270154151591_1859556363395399680_n

◆劇名:A劇團 阿卡貝拉音樂劇《離婚事務所》
◆時間:2018年08月04日晚場(首演場)
◆地點:台灣台北 艋舺龍山文創B2-展演廳
◆卡司:黃歆、謝尚修、方中、唐志傑、張綾娟、余銳、黃宥騰

37040900_2331640336847906_1395703327106269184_o

◆劇情簡介:兩廳院售票網

 




A劇團久違的長篇音樂劇!!

2015年的《彼得潘遊戲》開始看A劇團的作品,中間除了2016年年底的《有問題嗎,愛麗絲?》再演也是完整的長篇故事外,其他作品諸如阿卡巴萊系列、《尋找三藏》、《吉米不難搞》等多為短篇集,當然短篇故事也有各自的特色,但篇幅有限是讓我看的時候會覺得很可惜的的地方,例如《吉米不難搞》的〈屍靈少女〉真的很適合發展成長篇。

 

《離婚事務所》是A劇團少見的寫實題材,以婚姻為主題,藉由黎社長開設的離婚事務所,帶出夏劉夫婦與黎家兩個家庭的狀況。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沒有完美的婚姻/家庭關係,人與人相處總會產生摩擦,沒有信任與溝通是很難維持良好關係的。

 

黎爸黎媽人前模範夫妻人後吵來吵去,婚姻看來是要繼續下去,但也只是貌合神離,好好溝通好好說話很難嗎?

夏劉夫婦婚姻基石一開始就不穩固,丈夫不誠實面對妻子,妻子也無法再信任丈夫,好聚好散也好,兩個人在一起不開心的話也只是浪費彼此時間。

 

在演出兩個家庭的狀況之餘,也稍稍帶出黎社長的房東陳媽的故事。

外遇的丈夫,只要孩子們好好長大就好的妻子,為了讓孩子有爸爸,陳媽選擇了維持婚姻,那首〈形形色色〉,她唱得雲淡風輕,卻讓我聽得莫名有些鼻酸。

「形形色色的選擇」,選擇,有時候不是只有要跟不要那麼簡單,而是諸多考量後的決定。無法評斷陳媽的選擇好或不好,那是她對自己人生的選擇。

 

黃宥騰的陳媽演繹自然,雖是反串女角,卻毫無違和,開頭拿著腮紅刷補妝的時候看著逗趣,但唱起〈形形色色〉時,我瞬間忘了這個角色是男演員扮演的,他好適合演陳媽啊!

 

黎爸黎媽的〈以愛之名〉第一句一唱我就想皺眉頭,非常有神味地拉著長音唱「以~愛~之~名~」,覺得完美得假,富有嘲諷意味,而在人後吵完架之後,〈以愛之名 reprise〉就更顯得諷刺。

這首好聽,但假面夫妻看著虛偽。

散場看到志傑爸爸都覺得他背後有十字架。(很入戲)

印象很深刻的是,黎爸黎媽第二次吵架後,黎爸最後離開時,嘴裡念念有詞著在教會裡對著大家說的那段台語,就像是催眠自己,要自己忍耐。

與《妳的側臉》的嬌憨品方迥異,方中這次飾演的是媽媽,而且是會失控暴怒的媽媽!媽媽邊把碗收起來邊生氣真的超恐怖的(),覺得這段沒有黎爸黎媽唱吵架歌好可惜喔~

但媽媽妳那個鍋子裡面不是有湯嗎!(煞風景)

 

吵架歌好棒我愛吵架歌!!

而且第一首出現的吵架歌不單只是夏劉夫婦吵架,而是由黎社長黃歆與實習生謝尚修吵架為首,再接到劉小姐張綾娟與夏先生余銳吵架,前兩人吵著設計案主老公的對錯,後兩人吵著交友APP聊天截圖。

劉小姐第一句歌詞的旋律,聽起來很像〈屍靈少女〉小真唱的某一段歌詞旋律。

 

第二首出現的吵架歌則是夏爸夏媽的以愛之名VS.劉小姐爆發的以愛之名,同樣的「以愛之名」,完全不同的節奏與語氣。

 

除了吵架歌之外,我還很喜歡劉小姐張綾娟知道懷孕之後的獨唱搭配陳媽黃宥騰在幕後穿插的〈形形色色〉,形形色色的選擇,劉小姐沉思之後的決定。

 

在知道劉小姐懷孕之後,黎社長黃歆與劉小姐張綾娟在不同空間的合唱我也好喜歡,是兩家的對比,黎社長是在爸媽不合下長大的孩子,而懷著孩子的劉小姐則是爸媽不合的媽媽。

首尾的嘟嚕嚕是〈我的家庭真可愛〉的旋律。

 

交友APP的〈偷偷〉可愛又好笑,假裝成正妹的實習生謝尚修,傻傻上鉤的夏先生余銳,實習生營造出來的虛擬正妹張綾娟,形成荒謬鬧劇。

尤其看到由飾演劉小姐的張綾娟飾演APP正妹,再看到被騙上當的夏先生,雖然可能只是因為演員數有限才這樣安排,但看起來真的很荒謬。XD 虛擬正妹超吸睛的!

 

異想天開設局的實習生很可愛,豪邁的〈斷捨離〉也好聽,但實習生跟著少婦回家XDDDD,這段怎麼看都很奇妙雖然他們真的就只是在斷捨離。XD

 

 

走寫實風的《離婚事務所》,讓人看得感觸良多,非常生活化的劇情,在家庭中,在親友的婚姻中,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情況。

劇情讓人覺得稍微可惜的部分是,沒有細節處理夏劉夫婦的離婚過程,而是突然就來到了結尾,在劉小姐的獨唱曲之後,觀眾就只能透過黎社長知道劉小姐選擇了離婚,看不到夏劉夫婦對於離婚一事的討論,也看不到夏先生的反應,是否試著改變並維持關係?或許因為案主是劉小姐,而非夏先生,觀眾看到的都只有夏先生不好的一面,對於夏先生是否真的愛著或愛過劉小姐?在劉小姐提出離婚後,是否試圖努力挽回婚姻?觀眾不得而知。

謝幕時有提到,如有機會再繼續發展《離婚事務所》,觀眾想看到什麼,我覺得若能補完夏劉夫婦的離婚細節,這部劇應該能更加完整。:)

 

首演場雖然有一些狀況,剛開始的一兩首歌,我很難能聽清楚歌詞,覺得耳朵很不好,還有演員偶有吃螺絲斷一秒或重講的情況,但相信接下來的場次會越來越好的。

很喜歡《離婚事務所》的寫實風,還有好多吵架歌和很擊中人心的〈形形色色〉,期待二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