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爆雷心得文,並有原著小說及2016年電影版雷。




四、劇情


《賓漢》音樂劇版是以原作著小說做改編,蠻多地方跟電影版不一樣。有看過wikipedia的小說介紹+電影,就可以看懂80%

雖是以原著小說為基軸,但也做了大幅改編,刪了很多角色及劇情,也改了很多劇情內容,讓劇情看起來更為精簡,也更有重點,是我喜愛的改編。

 

原著小說及電影版,都會演到Esther從女僕變成Ben-Hur的妻子,這樣就當然少不了一些情愛場景,依據維基百科,原著小說版更複雜,Ben-Hur本來喜歡的是另一位女性Iras,後來發現Iras真正喜歡的其實是Messala,是來當臥底的,然後他就改喜歡Esther了。==

還好電影版跟音樂劇版都有把這段改掉,不然原著版Ben-Hur其實還蠻不討喜的。(原著小說的Ben-Hur在戰馬車比賽更不討喜……XD)

 

音樂劇版讓Ben-HurEsther從頭到尾都只有淡淡的曖昧,而到了下半場,由於Ben-Hur的苦難經歷,他們兩人的情愫甚至根本淡到看不到了。

雖然下半場的情愫淡過頭,但整體而言,就情愛比例的拿捏,我是喜歡這樣的改編的,讓焦點著重在Ben-Hur,強化了他從天堂掉到地獄的心路歷程,以及他對於心中仇恨的處裡。

 

而對於仇恨與原諒的主題,音樂劇版的處理也與原著小說及電影版很不一樣。

原著小說跟電影版的Ben-Hur,回來羅馬之後,都是主動要復仇,要跟Messala一決勝負,因而參加了戰馬車比賽。而音樂劇版的Ben-Hur,會決定復仇,是情勢所逼,Messala一再趕盡殺絕,連Quintus都因此被殺身亡,因而決定展開報復。而參加戰馬車比賽,則是因為Messala的要求,必須贏得比賽,他才能知道母親與妹妹的下落。

 

由於《賓漢》是一部要藉由虛構人物Ben-Hur的苦難人生來展現耶穌神蹟的故事,所以耶穌出現教化Ben-Hur,以及展現神蹟的情節一定會有。

看完電影版的時候,對於神蹟部分,我覺得演得蠻扯的,很刻意,沒有很喜歡。XD

所以想到音樂劇版也要演神蹟,不曉得會不會演成宗教劇?多少都有點擔心。

所幸,音樂劇版的耶穌出現的比例拿捏是很適當的,弱化了耶穌的部分,沒有花大篇幅的劇情在耶穌身上,但畫龍點睛。

音樂劇版由一位群演分飾耶穌,並故意不讓觀眾看到耶穌的樣貌,增加了神祕感。耶穌的主要劇情,就只有兩幕:上半場Ben-Hur淪為奴隸後快渴死,耶穌拿水給他喝,以及下半場耶穌要被抓去釘上十字架,Ben-Hur趕過去要耶穌不要再保持沉默。其他還有一兩幕耶穌有現身,但都只有象徵性。而且耶穌從頭到尾都沒有開口說過話,唯一一次開口,也是藉由Ben-Hur的歌曲轉述。

 

而在耶穌讓Ben-Hur放下了仇恨這段,由原著小說的介紹看來,其實沒有很明顯(可能需要詳讀小說才能領會吧),比較著重在耶穌的神蹟上,所以在耶穌被釘刑之前,就已經展現神蹟救了得到痲瘋病的MiriamTirzah。而電影版則是耶穌釘刑後,下了一場大雨,耶穌透過大雨展現神蹟,讓MiriamTirzah康復,而且電影版很強調Ben-HurMessala之間的兄弟情誼,Ben-Hur在家人因神蹟康復以及感念與Messala的過去情誼,決定放下仇恨,大家重新開始,根本大團圓。

 

音樂劇版則是讓Ben-Hur先是目睹Messala在眼前自盡,又得知母親與妹妹在痲瘋谷(而且明明活著卻不能相見),最後又看著耶穌被帶去釘刑,一連串的打擊,讓他覺得失去了一切希望,耶穌最後在他耳邊說的「原諒他們,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原諒他們吧。(저들을 용서하라 / 저들은 자신들이 무슨 짓 하는지 전혀 모르고 있어 / 그런 저들을 용서하라),但歷經這麼多苦難的Ben-Hur,其實仍無法因此放下心中仇恨。

 

是到了最後,在耶穌釘刑後的那場大雨拯救了MiriamTirzah(是的,跟電影版一樣的梗),讓Ben-Hur不用再擔心自己只能眼睜睜看著家人被病痛折磨至死,家人康復地回到了身邊,這就夠了,仇恨什麼的,不再重要了。看著音樂劇版的Ben-Hur緊抱著失而復得的家人,口中一聲聲喊著「謝謝!謝謝!」(감사합니다! 감사합니다!),感謝著耶穌顯現的神蹟。在這裡,我覺得Ben-Hur已經放下心中的仇恨了。

 

這段雖透過大雨顯現了耶穌的神蹟,但並沒有呈現神蹟的過程,而是讓已經復原的家人直接出現在Ben-Hur面前,既顯現出了耶穌神蹟的重點,又不會太浮誇,主要劇情仍能聚焦在Ben-Hur的情緒轉折身上。

 

至於Messala下場部分,音樂劇版真的很故意,為死而死,就是想賜死Messala而已吧。XD

原著小說的Messala也死了,是被後來成為妻子的Iras殺掉的,因為他太過殘暴;而電影版是美好結局,雖然大團圓歡樂到讓人覺得有點扯,但是氛圍是很美好的,至少Messala有悔過的樣子。

而音樂劇版的Messala,如前角色段所提,角色的設定是不完整的,看不出MessalaBen-Hur到底有什麼深仇大恨,讓Messala非要弄死Ben-Hur,非要贏過他,還非要死在他面前。

唯一可以解釋Messala為什麼要自盡的,只有因為他瞎了這點吧,但看起來還是比較像編劇為了讓壞人角色的Messala有壞結局,所以才決定賜死他。不然讓他跌下戰馬車的時候就傷重死亡、或傷重到見了Ben-Hur最後一面之後就死掉,這樣也可以。為什麼是設定他自盡呢?而且音樂劇版的Messala真的就是個死不悔改的角色,到了最後,也只願意承認Ben-Hur贏了而已,對於自己做過的壞事,完全看不到悔意。

編劇也讓Ben-Hur有機會在Messala這位前朋友身上展現復仇與原諒的部分啊…….

 

這部劇的基軸就是主角Ben-Hur的苦難記,所以基本上不會太歡樂,但劇情偶爾會有一些惡趣味的設定,有些還蠻逗趣的XD,有些很冷。

 

冷的部分,最記得是Quintus帶著Ben-Hur去找Pilate將軍,這段不確定詳細是要做什麼(聽力還很爛QQ),只知道Ben-Hur上競技場之前有拜託Quintus一件事,而跟Pilate將軍的對話有提到Messala,可能是想透過Pilate將軍找到Messala,然後問家人下落?畢竟當初Ben-Hur願意下放為奴,就是因為Messala答應他他的家人都會活著。

Pilate將軍給的答案讓Ben-Hur很失落,然後Plate將軍就要Ben-Hur不要這麼緊繃,深呼吸放輕鬆,還做手勢要他吸氣吐氣。

這段8月看的時候KaiBen-Hur就跟著他的手勢吸氣吐氣了,而到了10月,Kai和朴恩泰的Ben-Hur都沒有跟著吸吐氣,尤其朴恩泰的Ben-Hur完全不為所動,一臉凝重。

而我覺得Pilate將軍要Ben-Hur吸氣吐氣這段看起來很刻意要(對觀眾)搞笑,很無聊。(我真的很討厭他怎麼會這樣XD)

 

而逗趣的部分有二,下半場前段,Ben-Hur發現Messala及羅馬軍人偽裝成猶太人,混在猶太示威群眾中,Ben-Hur帶著同伴襲擊Messala前,大家在圍牆外蹲著觀望情勢,Tito不知道問了什麼,可能是問說要怎麼處理掉這堆假冒者?然後,下一刻,大家一起把身上的披風揭下,包含Ben-Hur在內的每個人都穿著羅馬軍人的紅色戰袍,除、了、Tito,大家都不跟Tito說一下dress code()是什麼嗎?XD看看Tito那錯愕的臉。XD

還有Ben-HurMessala對打到一半,Tito跑進來喊著真正的羅馬軍人要來了,接著看到一批穿著紅色戰袍的羅馬軍人,還以為他們靠近Ben-HurMessala是要抓Ben-Hur,結、果!他們竟然圍毆Messala啦吼我快笑死了!XDDDDDDD

Ben-HurTito趕快趁亂跑掉。

被圍毆的Messala老大不爽,把身上的猶太外袍脫掉甩到地上,大喊他是Messala,命令那群呆頭手下還不趕快去追捕Ben-Hur他們。XDDDDDD

這段真的是我覺得這部劇最逗的地方。好娛樂喔!XDDDDDDDDD

 

劇情節奏部分,上半場為了劇情進度,塞了很多東西,看起來很多都只是帶過,尤其Ben-Hur做苦力這段沒有強加琢磨,甚為可惜,少了他被好友害到一無所有的悲慘感,才剛上船,馬上就有海盜,然後就沈船了XD,電影版的Ben-Hur覺得哀怨,電影版可是在船上熬了好多年呢。這點就應該要參照《基督山恩仇記》哪,主角在牢裡熬很多年的部分呈現得很好。

上半場有部分場景會覺得冗長,歌曲太少也有關係,Ben-Hur上船然後遇到海盜段、為解除奴籍上競技場段等,其實都是可以用歌曲呈現的,但都只有用演的,看起來會有冗長感,而且會像在看半話劇。

 

然後如角色段所提,個人很討厭Pilate將軍XD,覺得他的歌曲段的劇情也很冗長(其實也沒有劇情,就跳來跳去而已),可以整首刪了。

而整部劇劇情接得最不順的,也是這段(不是因為我討厭Pilate將軍喔XD)。上一幕,Ben-Hur在競技場贏得勝利,終於解除奴籍,跪在地上大吼出來,讓人看得好心疼,結果下一幕,音樂突然輕快了起來,變成Pilate將軍跟好幾位裝扮奇怪的隨從在唱〈凱薩萬歲〉,覺得這兩幕的銜接非常硬,喔不,根本就沒銜接……

 

下半場的節奏較緊湊,劇情也更精彩,重頭戲都在下半場了。我張嘴張到覺得下巴快掉了XD,不管是劇情還是舞台。

尤其MessalaBen-Hur面前自盡→Ben-Hur奔去痲瘋谷找母親與妹妹→Ben-Hur看到猶太人都放棄了希望→Ben-Hur奔去找耶穌,布景不斷轉換,但角色其實沒有跑來跑去,轉景轉得很流暢,節奏也很緊湊,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哪!

 

 

五、歌曲


以音樂劇來說,歌、好、少。

覺得上半場像半話劇,但其實上半場歌比下半場多,雖然也只多1首,上半場10(外加1首器樂曲),下半場9首。

(然後上下半場各有一首只唱兩句的,這樣也敢算進去……=..=)

……嗯,又一部半話劇,跟《在底層》一樣。

 

初聽《賓漢》的歌是在8月初的showcase直播,那時候一聽就立刻喜歡的歌只有〈死亡競馳〉,其他首歌初聽都覺得是好聽的,但不是一聽就喜歡上,可能跟我聽不懂韓文也有關吧。@@

覺得這部的歌要搭配劇情才會讓人入迷,看過現場之後就愛上歌了。

 

這部的曲風一貫地李成俊作曲家/音樂導演風格,氣、勢、磅、礡!讓人聽得內心無限澎湃,尤其Ben-Hur舉起復仇之刀的〈命運〉、與耶穌對話後仍無法放下仇恨的〈各各他山〉,整個都被旋律吸走啊,聽得我都跟著好激動!XD回來之後一直聽這兩首,我可以每天聽。

 

好喜歡〈各各他山〉,也好喜歡這首的前奏設計,充滿著緊張氛圍的快節奏,搭配著Ben-Hur心急如焚地推開人群去到耶穌面前,讓人看著跟著緊張。

而前奏這段的動作和舞台設計也很棒,兩排群演站在可旋轉的圓盤裡左側(這個專有名詞是什麼XD),而扛著十字架的耶穌在右側。Ben-Hur穿越人群的時候,不是直接穿過橫著的兩排,而是讓圓盤跟著轉,Ben-Hur直著穿越人群。雖然明知民眾群就是兩排,但穿越的方式以及轉盤,讓人看起來依然很多,有顯現出Ben-Hur穿過一大堆人的感覺。

 

Ben-Hur跟耶穌講話那段的曲調都是激動的,反映著Ben-Hur的心情。耶穌被帶走後,音樂隨之結束,直到Ben-Hur轉述耶穌跟他說的話,音樂又起。第一句「原諒他們」(저들을 용서하라)的曲調是平緩的,就像是Ben-Hur只是如實地轉述耶穌講話的語氣,而從第二句開始,雖然依然是轉述耶穌講的話,但加入了Ben-Hur的個人情緒,所以曲調也隨之激動了起來。好喜歡這樣的設計,音符反映著角色的情緒。

2017090147398519

 

曲風沉痛悲傷的〈希望何在〉(희망은어디에)、〈思念的故鄉〉(그리운),搭上劇情,讓人聽得跟著好沉重啊……

 

〈墓窟的光〉(카타콤의)曲風非常平靜祥和,一如它的歌詞,Ben-HurEsther在墓窟裡所能感受的就是和平與寧靜,撫慰著他們疲憊的心靈。

也因為曲風與歌詞太過切合,對我來說,這...……我有努力不要睡著……XD

 

〈凱薩萬歲〉輕快活潑,單就歌的話是好聽的,但就劇情來說會覺得這首可以抽掉,改給別人唱。歌已經夠少了,竟然還分了一整首歌給Pilate將軍,分給Tirzah妹妹都好啊,她從頭到尾就只唱到兩三句欸。

 

〈我,馬薩拉〉,有哀傷有自大,一首歌道盡Messala的過去與改變。前段的主歌曲風較為慢調,Messala自述著悲慘童年,而後段的副歌曲風越發激昂,節奏短促,Messala相信自己只要奉獻給羅馬的戰爭之神Mars,就能獲得榮耀與勝利。而如角色段所述,這首歌的最後一句,聽起來都是同一個音高,讓我聽得不太習慣。

 

而器樂曲〈羅馬勝利行軍〉(로마승전행군),在Ben-Hur一家被抓時也有先出現一段,很喜歡這段旋律出現的時機。

Ben-Hur一家被抓的混亂場景,背景音樂默默地出現了這首器樂曲。

Messala出現,Ben-HurMessala求情後、Messala開口前的這一段,都是沒有音樂的,讓人跟著Ben-Hur一家屏息以待。Messala發落判決的最後一兩句,音樂又起。

代表著羅馬戰勝的音樂,放在這段,格外令人哀傷,羅馬掌控著猶太人的代表音樂。

 

《賓漢》歌曲大多好聽,李成俊作曲家/音樂導演的曲風我的愛!

但,就整部歌曲來說,仍需誠實說,這部尚不能稱為我心目中的神作。我的唯一神作依然是《弗蘭肯斯坦》,那部是首首好聽首首愛哪。(PS 而且那部的歌曲量才是正常的XD)

 

如果要說《賓漢》有什麼缺點,我想,歌太少絕對是這部劇的致命傷。

默默期待著《賓漢》二演的時候能加很多首歌。好啦……只加兩首也好。()

 

 

六、舞台

這是繼神作《弗蘭肯斯坦》之後,讓我覺得超帥超驚喜的舞台!

投影好精緻,布景道具也都很復古逼真。

 

開場曲的〈希望何在〉,由Ben-Hur擔任說書人的角色,用一首歌呈現出猶太人被壓迫的血腥過程,以及羅馬帝國對猶太人的掌控。
kai benhur 

剛開場的這首的呈現就很讓人震撼,一開頭就很重口味。

在半透明的布幕後頭,猶太婦女們跪地,羅馬軍人搶走她們的嬰孩,當場刺殺QQ,猶太婦女們慘叫,同時布幕上濺上紅色血花。

猶太男人淪為奴隸,被奴役搭建羅馬競技場。舞台上出現二至三大塊的城牆磚塊,每個磚塊上頭都站著一位羅馬軍人,而磚塊前方都有兩位被銬上腳鐐的猶太人在前頭拉著,羅馬軍人不時揮動鞭子鞭打猶太奴隸。還有猶太奴隸徒手搬運著厚重磚塊。

뮤지컬-벤허_카이_벤허-역-3-1024x683 

這首最後,好幾片羅馬競技場城牆神速移出,代表著競技場已搭建完成。城牆好漂亮好有氣勢啊!

 

這部用到最多投影的地方,就是Ben-Hur在船上那段。

船的設計搭配投影,實體是船的內部一部分,投影是船頭和海。也因為是要呈現船頭,所以實體部分的船體,不是橫切面,而是直面。
크기변환_사진(벤허3)05_공연사진_(3) 

非常喜歡沈船那段的畫面呈現,在沈船的同時,前方半透明布幕已打上在海平面以下的投影,同時舞台上的船隻實體收起,是像把城牆的吊橋收起來那樣的收起方式,搭上前方布幕的海水,就更有船沉到水裡的感覺。

《賓漢》的投影非常精緻,跟也用到很多投影的《基督山恩仇記》相比真的差異很大XD,再度確認EMK的經費絕對都投在同時期也在演出的《魅影》上頭了。

 

Ben-Hur家看起來寬敞氣派,特別喜歡放置在舞台右後方的長樓梯。

而家中場景也隨劇情而有細微變化,在上半場一開頭的〈家族的祝福〉Ben-Hur一家幸福和樂,家裡也看來氣派堂皇;而在下半場的〈那天的我們〉Ben-HurEsther一同回到家中,物是人非,荒廢已久的家園,也已殘破。原本氣派的長樓梯,在上樓梯的扶手處斷掉一節,放置於舞台右前方的花瓶也已破掉。

非常喜愛這樣的細緻變化。

 

〈墓窟的光〉將墓窟重現於舞台上,不論是樑柱的設計還是燭火的安排,都非常逼真,加以樑柱的層次設計,讓舞台上的墓窟看起來非常深廣。

 

最威的是戰馬車比賽,而且真的邊戰馬邊唱歌!
345-1 

b6733270-b7f8-4f47-8bce-d77e72899aaa  

Ben-HurMessala的戰馬車比賽,一人拉四頭馬,覺得馬匹部分可能有向《戰馬》(War Horse)舞台劇取經?馬的操控好細緻。

馬車在舞台上旋轉,搭配投影出馬匹正在快速奔馳的畫面,而疾馳使馬車輪子爆出火花的效果,好喜歡又讓人好懷念,《弗蘭肯斯坦》的實驗機器啊!還有Messala要墜馬時,馬車輪子也隨之越發傾斜。

這段的聲光效果讓人非常震撼!

 


七、結語

 

韓國原創音樂劇《賓漢》,曲風氣勢磅礡;舞台布景搭配投影,精緻震撼,戰馬車比賽是經典!這部是繼《弗蘭肯斯坦》之後,最讓我震撼的韓製舞台了。

劇情部分,只要有看wikipedia小說原著簡介+電影版,可以看懂80%。可惜這部的歌不算多,這真的是這部劇最大的致命傷哪,有時會有在看動作片實境的感覺。

 

整體而言,《賓漢》依然是很讓人驚艷的製作,畫面和旋律非常洗腦,我竟然總共刷了六場。XD

非常期待《賓漢》二演!也期待著二演能多加幾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