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22538717_1754280854873605_8096138136072701871_o (Source:臺師大表演所FB;圖片上是宣傳編輯非常有梗的文字)
◆劇名:
2017年第三屆知音音樂劇大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 原創音樂劇《妳的側臉》

◆時間:20171119日晚場

◆地點:台灣台北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

◆卡司:林意淨、游士衢、陳冠傑、孫瑜、王禹涵、江宇雯、王國讚、許安瑀

◆劇情簡介:兩廳院售票網

歌曲〈春季特展〉一分鐘精華版影片


 

一、前言

 

9月初看就很讓人驚豔的《妳的側臉》,知曉有2.0版的演出,一定要來二刷!

 


二、劇情


1.0相比,2.0劇情架構整體不變,但更動了很多細節,增加許多橋段,卻也刪除許多橋段,角色個性部分也有修改。整體而言,覺得劇情主軸更為具體,但節奏偶有倉促感,部分劇情也有突兀感。

 

22歲的期限

 

2.0強調小春與夏生的22歲期限是什麼,讓「22歲期限」的時間壓力更為明顯。

開頭的小春作噩夢,刪掉了夢中爸爸起乩(XD)歌,改成起乩前的唱段+〈我的想像〉,但夢最後以被大家逼著22歲要開始接手爸爸事業結束。

 

一開頭就點明了小春對於物理的熱愛,以及22歲的期限壓力是要繼承爸爸的事業。劇情也不時穿插小春下課後要去爸爸公司實習的橋段(這也是1.0沒有的),到了後段,還穿著套裝去上課。(PS 方方和圓圓嫌棄小春的套裝打扮,說穿那樣很不適合她,但我覺得小春穿套裝很美耶,比小春服好看多了。XD)

 

而夏生的部分,除了原本就有的,拜託小春跟他分房租,是因為家庭因素,22歲就要自立自強。下半場末段,2.0增加了夏生與小春的衝突段,更加凸顯了22歲期限對夏生的壓力有多大,讓他對於參賽沒得獎的結果,面對失敗這關的門檻更加地難以跨越。

 

★春夏情感

 

小春與夏生情感的部分,2.0也做了很多加強點,非常喜歡這點的變化XD

例如看畫展段,小春在舞台右側看著時間的時候,夏生在她右後方,幾度想伸手又縮回手的樣子;還有很興奮地帶著小春去看幾何圖,想說可以藉機展現一下,跟小春解說畫是怎麼完成的,沒想到小春搶先一步說了創作原理,讓夏生無限錯愕,說他昨天google了三小時,怎麼這麼可愛。XDDD

 

1.0的時候其實對〈妳的側臉〉這首歌沒有特別感觸:P,雖然是明明是跟劇名同名的歌,應該最受矚目才是。而2.0,因為前面的鋪陳,加強了兩人的情感互動,讓人更能融入夏生接下來獨白的〈妳的側臉〉。

夏生在最後一刻也開口跟小春說想畫她的側臉,而不像1.0就默默偷畫,但下一刻爸爸出現了,上半場結束。不曉得小春是否有聽到夏生這句?

 

雖然多了夏生對小春說要畫她的側臉,可惜沒有看到小春的反應,只有下半場夏生為小春打氣後,回房間畫畫,以及兩人衝突段,夏生拿出側臉草稿。

既然夏生都開口跟當事人說了,不像1.0只是偷偷畫(一直覺得他偷畫XD),那是否可以考慮下半場增加夏生請小春讓他當面畫側臉的橋段?就像圓圓當面請米老師當模特兒,還把他拉走一樣,雖然也沒演到畫畫段,但至少是知道模特兒的反應的。

除了上下半場的劇情會更有銜接之外,也可藉此增加兩人的情感戲。小春坐沙發上準備她的實習資料,夏生在旁邊畫她。(小春會不會壓力很大XD)

 

★節奏倉促及劇情突兀部分

 

☆小春全名

 

第一堂課結束後,本來夏生會主動搭訕小春,問她叫什麼名字,小春默不作聲,夏生自己說她叫余庭春對不對,就是個明明偷偷記了人家名字還硬要去搭話的人。

2.0把這段刪掉了,在家裡遇見對方的兩人,夏生拜託小春一起分房租的時候突然喊了小春的全名,當下會覺得,咦,他哪時候知道她名字的?XD

而且牛奶歌之前,夏生說小春很不喜歡講話,也會讓人覺得奇怪,因為2.0的小春到那段劇情為止,沒有特別不喜歡講話的感覺。1.0的小春,則是因為有過夏生問她名字她也不搭理他這段,就比較覺得夏生說小春不喜歡講話這件事合理。

不曉得這樣的感覺是否因為看過1.0,受1.0影響的關係?很好奇只看2.0的劇迷的感想。

 

☆牛奶與夢想

 

「牛奶有保存期限,但夢想沒有。」

除了「風的阻力」之外,最喜歡的就是「夢想沒有保存期限」這句。

但一直很納悶,為什麼這句是讓房東阿姨說?(很介意)讓小春說嘛~讓小春說~

在夏生失意段,1.0的小春沒有多做什麼表示,讓人覺得她對室友漠不關心;而2.0的小春,多了在搬家前送夏生顏料的橋段,讓人多少覺得她是關心夏生的,想藉此鼓勵他繼續畫畫。

但「牛奶有保存期限,但夢想沒有。」這句,不知道是否想展現是由路人(房東阿姨對不起XD)無意中吐露的一句話,意外地點醒了夏生?

但這句話由小春說的話,不是更有鼓勵意義嗎?很好奇安排由房東阿姨說這句話的原因。

1.0的夏生失意段,有展現出時間經過了好幾個月,讓人感受到他真的失意很久;2.0的這段,只剩下房東阿姨說要收五月還是六月的房租,還有方方和圓圓說著夏生要去教畫畫,然後就跳到「夢想沒有保存期限」段了,覺得夏生失意段很短,時間一下子就跳完了。

比較喜歡1.0的展現方式,1.0的那幾個月,有房東要收房租,有方方說她交男朋友了,有子芯學姐逼問米老師是不是喜歡圓圓,也有方方和圓圓關心夏生,就可惜了沒有小春對夏生的關心。在夏生失意的這段期間,大家的人生繼續向前。


如果能保留那幾個月的展現方式,然後多少穿插一點兩人衝突段後的關係僵硬到和好,以及小春對失意夏生的關心,再接到由小春點醒夏生「夢想沒有保存期限」,這樣就
PERFECT了啊啊啊!我想得好美好。XD

 

☆春夏衝突

 

小春與夏生的衝突段,有了新歌〈沒有光〉(不知道歌名,用記得的歌詞來記),卻把舊歌抽掉了,我好喜歡〈我們是如此不同〉這首的啊....我的愛歌......Q_Q

 

1.0的夏生,很羨慕小春,對自己的失敗感到自卑,但仍祝福著小春的成功。這段讓人覺得夏生好可憐啊......完全就是隻在大雨中淋著雨的犬兒形象。

曲末,夏生雖然失意,依然謝謝小春的側臉,並將畫送給了她。

 

2.0的夏生,自卑也生氣著自己的失敗,而小春成功了卻依然猶豫不決,讓他爆發了。夏生與小春的衝突,雖是要罵醒小春,都已經實現夢想了還在那邊煩惱什麼,其實同時也是遷怒吧。對自己失敗的怒氣,對小春成功的嫉妒,讓夏生這角色失控了。可惜這段的爆發沒有足夠的醞釀,有突兀感。

而最後,側臉草圖也是隨手塞給小春,說圖給她,反正他不再需要了。

 

1.0的夏生失意段,開朗夏生的眼前都是一幅畫vs.失意夏生的眼前不再有畫,對比明顯。也保有著夏生對小春的祝福與謝意。

2.0的夏生失意段,看起來變成了遷怒,角色失控,這樣劇末的春夏又開心在一起會讓人覺得奇怪。如果加了暴怒夏生,那後段是否應該再加一下春夏關係變僵→因為某契機又和好這樣的段落?覺得應該多這一小段,看起來會比較有邏輯性。



三、角色及演員

 

★余庭春:林意淨

2.0的小春,個性大改,依然很可愛,但1.0的悶個性都不見了好可惜…..

悶春很討喜的呀!2.0的小春上半場變得太放了,讓人有些不習慣XD

例如2.0小春發現夏生出現在房裡,跟夏生說那是她家,以及跟房東說她已經在那裡住很久了,拉長了音,語氣及表情明顯不耐,1.0無辜悶春瞬間變成2.0霸氣邪春。

2.0邪春很有氣勢,但會覺得保留1.0的悶春,再加上2.0強調的主軸劇情,角色會比較有前後一致性。

 

非常喜愛林意淨的歌聲!

歌聲可甜可放,例如表現對物理熱愛的〈我的想像〉、安慰夏生的〈打雷只是正負電荷的移動〉,歌聲都甜甜暖暖的;而跟夏生鬥嘴鬥到7pupu的〈不只是一瓶牛奶〉,唱到激動處,都可以聽到明顯表現不悅的低音,尤其是唱夏生生活習慣很差那句,甜味完全不見,變成了低啞嗓音。

催眠自己要走爸爸鋪好的路的〈我的使命〉、說服爸爸讓她留學的〈期限〉,唱到讓人很心疼,而高音遊刃有餘又好好聽。

 

林意淨的歌聲延展性好好啊!情緒都在歌聲裡了。好喜歡!

非常期待她的下一部音樂劇作品呢!


★陳夏生:游士衢

 

1.0的失意夏生,到了2.0變成暴怒夏生。

游士衢在失意段詮釋的兩首歌我都喜歡,〈我們是如此不同〉以及〈沒有光〉(這首到底正名是什麼XD)

1.0的〈我們是如此不同〉,游士衢的歌聲有濃厚的可憐與自卑,而2.0的〈沒有光〉,歌聲除了自卑之外還參雜了嫉妒與自我放逐。

除了這兩首之外,也很喜歡夏生鼓勵小春之後唱的〈妳的側臉〉,柔柔暖暖的。

 

單看《妳的側臉》這部劇,會覺得游士衢的歌聲是溫暖醇厚的。

但聽了他自己的樂團MOTIV的歌之後,天呀根本南轅北轍0.0,是、搖、滾、夏、生!!!

如果還有機會再看到他的音樂劇作品,會很期待聽到搖滾嗓出現呢!

 

★老師組

米弘生:陳冠傑

賴子芯:江宇雯

 

陳冠傑的2.0米老師,強調了呆直感,看著小抄,喃喃自語著要鼓勵學生,然後就突然很熱血地喊著口號XD;還有最後面跟子芯告白的牛頓定律,1.0好像也有這段?但其實印象不太深,而這次的2.0,這段好激動好認真好直,像是要把心掏出來給子芯看似的。

而其實是特意對著小春說的「風的阻力」,體現了米老師是真心在關懷學生,兩次看這段都覺得很有感觸,很鼓勵人心的一段話哪。

 

而江宇雯的子芯則是關心著小春、也明顯地暗戀著米老師的助理(應該是助理?),子芯與米老師是青梅竹馬,近水樓台。

子芯提到小春跟爸爸的22歲約定,米老師呆呆地說約定可以更改呀,氣死子芯了XD,讓子芯擔心起他們三十歲的約定。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場演出是知音音樂劇大賞的比賽的關係,覺得江宇雯在這場的歌聲沒有很穩@@,她在9月的演出是很平穩的。但在〈青梅竹馬〉後面的誘惑段依舊非常魅惑非常精彩,最喜歡這段了!

 

二刷依然覺得大人組的米老師及子芯,講話非常地不像三十歲XD(還是我自己對大人有什麼刻板印象嗎XD),或許語調還是用語可以再成熟一點?至少可以區隔出大人組與學生組的年齡差別。

 

★同學組

廖品方:王禹涵

謝圓圓:孫瑜

 

王禹涵的俏皮品方與孫瑜的嬌媚圓圓,雖然同學的角色只有兩位演員,但她們演得活靈活現,非常搶眼呢!

極度偏見與鄙視的〈長得一副理學院的臉〉,緊張著比賽結果的〈結果出來了嗎?〉,都是讓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好聽歌曲。

2.0將〈長得一副理學院的臉〉後段刪掉了,覺得好可惜喔,為什麼要刪呢?
1.0圓圓本來在唱著對理學院人的偏見,結果米老師一經過,睥睨立刻變成了魅力XD,然後換品方在旁邊睥睨她。XD
1.0的這首前後大轉折,而且圓圓立刻打臉自己,非常有趣。


★小春爸:王國讚

 

王國讚的小春爸在2.0因為感冒的關係,歌聲無法好好發揮,覺得可惜,聽得出有努力穩住歌聲,但誠實說當然還是1.0的歌聲比較好。期待小春爸3.0:)


而就角色而言,
2.0在小春說服爸爸那幕加了一段爸爸的台詞,爸爸說著別人家的孩子都會很怕打雷,只有他家的孩子不會。很喜歡這段新增及爸爸的口氣,展現出爸爸軟化的態度,以及對小春的疼愛。

 

★房東太太、主管:許安瑀

 

戲份其實不多、也沒唱到什麼歌的房東,依舊讓人難以忽視。

而一人分飾兩角的許安瑀,1.0的另一個角色是孫老師,到了2.0,孫老師不見了,變成小春爸公司的主管。

覺得另一個角色改成主管蠻好的,爸爸公司總是要有人的,不能都只看到子芯XD;而學校已經有米老師跟子芯了,沒有孫老師感覺比較沒關係。

許安瑀的兩個角色依然能展現截然不同的氣質,每次看都覺得很厲害。

 

 

四、歌曲


雖然這部的歌曲不是由同一位作曲家統一創作,但很多首都讓人印象深刻,也都有角色(角色組)的代表歌,獨唱、對唱、大合唱都有,而且曲風非常多元。

個人極度偏愛吵架鬥嘴的〈不只是一瓶牛奶〉、充滿著對物理的熱愛的〈我的想像〉、卡門再現的〈青梅竹馬〉誘惑段、父女坦誠面對的〈期限〉、輕快主題曲〈新的學期〉(以及1.0的可憐犬兒歌〈我們是如此不同〉)等。

 

比起這幾年看過的某幾部台灣所謂的大型音樂劇,臺師大表演所的《妳的側臉》歌曲,讓人印象更為深刻,也更為喜愛。

有些劇的歌,一出劇場腦袋就瞬間清空了,而《妳的側臉》是可以讓人帶著旋律回家的。

 

依舊期盼著《妳的側臉》能出OST,好想收!

 


五、結語

 

二刷《妳的側臉》,製作團隊非常認真地做了很多細節的變動,1.02.0有很多不同處,強調了22歲期限的主軸,也強調了春夏情感。

雖然就整體節奏、部分劇情與角色個性,誠實地說個人比較喜愛1.0,也可能受1.0影響太深吧:P,覺得其實如果能保留1.0的節奏與角色個性,再加上2.0的主軸強化,就已經很棒了呢。

《妳的側臉》的劇情主軸鼓舞人心、角色設定鮮明立體、歌曲好聽又琅琅上口、演員都是會唱的實力派,很喜愛這部劇。
期待著《妳的側臉》
3.0,如果再演我一定要再看!!

也期待著臺師大表演所第12屆接下來的音樂劇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