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L140543-0001-001
◆劇名:日本音樂劇《死亡筆記本》(デスノート)(Death Note)

◆時間:2017年07月22日晚場、07月23日午場(千秋樂場)
◆地點:臺灣臺中 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場

◆卡司:夜神月為雙卡司,其餘角色均為單卡司。
夜神月:浦井健治(07/22晚場)、柿澤勇人(07/23午場)
L:小池徹平
彌海砂:唯月風花(唯月ふうか)
夜神粧裕:髙橋果鈴
死神雷姆:濱田惠(濱田めぐみ)
死神路克:石井一孝
夜神總一郎:別所哲也

 

◆改編自日本同名漫畫(原作:大場鶇 / 漫畫:小畑健),請來美國著名作曲家Frank Wildhorn操刀(代表作品有《變身怪醫》(Jekyll & Hyde)、《德古拉》( Dracula)、《魯道夫─情斷梅耶林》(Rudolf - The Last Kiss)等),音樂劇首演版為日語版,2015年4月上演,韓國同年6月隨即上演韓語版。韓語版2017年1月二演,日語版亦在同年6月開始分別於富山、臺灣臺中、大阪、東京等地演出。

相關影片:
1.日版首演宣傳影片
2.日版二演宣傳影片
3.日版二演卡司2017年3月演唱會片段影片

相關文章:
1.韓國授權音樂劇「死亡筆記本」(데스노트)(包含韓版、日版、美國demo版、詞曲作家等淺略介紹)
2.韓國授權音樂劇「死亡筆記本」(데스노트)二演showcase影片




 


一、前言

從沒想過會在台灣看到《死亡筆記本》日版音樂劇,真是太神奇了!感謝臺中國家歌劇院特地引進這部劇!
這部是作曲家Frank Wildhorn的作品,當然不能錯過了。



二、角色及演員

death-note-apple夜神月:浦井健治(07/22晚場)


我個人覺得浦井的夜神,最大的問題就是歌聲太柔了@@,看《王家的紋章》(王家の紋章)時就覺得他歌聲好柔,少了些曼菲士的霸氣,而這點在《死亡筆記本》的夜神這角色上就更為明顯。

雖然依然可以從他的表情看出夜神的轉變,但他的歌聲無法跟著傳遞出夜神的魔化過程。
經典的〈死亡筆記本〉(デスノート)一曲,浦井整首都唱得好抒....情….柔….和……..夜神的轉變無法從歌聲中聽出。


浦井唱歌時,常常都可以看到他唱得好激動,唱到整個身體都在抖,但可惜他的歌聲無法跟身體一樣激動。(身體激動這點只有在《死亡筆記本》這部看到有這樣的情況,他唱《王家的紋章》時就沒有這樣,可能曲風不同也有關係?)

浦井第一次入魔的表情(做掉FBI探員那段),翻起了白眼,很像病快發作,但多看幾次就習慣了?其實他後段的魔化表情我還是喜歡的,只是剛開始的表情有些突兀。


其實私心還是喜歡浦井的,可能看過《王家的紋章》的投射作用吧,他的歌聲很有辨識度,也是好聽的,可惜他的歌聲力道不夠,穿透力不足,太過柔和。


夜神死之前的獨唱曲〈死亡筆記本reprise〉(デスノート リプライズ),雖然浦井幾乎2/3都用吼叫的,不是用唱的,但因為聽過OST,覺得這樣比OST好,OST不管是浦井還是柿澤都唱得支離破碎,太過激動而無法顧好歌聲。

07/23看的柿澤場,柿澤這首依然都用唱的,真的有些破碎,太激動了。


一直覺得浦井的夜神是比較柔和內斂的,雖然也不會說不喜歡他的夜神(是私心XD)(雖然上面那整段讓這句看起來很沒說服力XD),但總覺得少了些侵略性,這是我個人覺得最可惜的部分。


如果有機會再看到浦井的夜神,我還是會想再看,或許再看一次,就能感受到他的夜神的歌聲情緒變化也不一定。


death-note-apple夜神月:柿澤勇人(07/23午場)


柿澤大好啊!我愛他!

他一開口唱我就好開心,好喜歡他的歌聲。他的歌聲延展性高,可以柔和可以冷酷可以顛狂。不只歌聲情緒足,表情和肢體也很到位。
柿澤的〈死亡筆記本〉讓人聽到跟著內心澎湃,雖然聲音及情緒的轉變沒有飾演韓版夜神的洪光浩(홍광호)神(誠實說),但柿澤在這首的情緒是越唱越放的,前後歌聲也有區隔。


看了柿澤場才愛上〈秘密與謊言〉(秘密と嘘)這首,聽柿澤和小池合唱很過癮,兩人歌聲很合,又不會吃掉彼此的歌聲。這首後段跟L獨唱的〈遊戲的開始〉(ゲームの始まり)同旋律,兩人唱這段時,夜神站在L坐著的沙發後,柿澤的表情啊啊啊超級猖狂!


殺FBI那段,柿澤的魔化讓我看得好激動,看到在劇場內傻笑XD,那個聲音和表情真是太帥了,是夜神沒錯啊啊啊!(指)

夜神靠在FBI探員身上唱〈死亡筆記本reprise〉,自以為自我犧牲,柿澤先是輕柔地唱著,還故意帶了點甜膩的嗓音,透露著得意,再露出真面目,歌聲狂放,表情猙獰。


夜神爸來找夜神,路克開心地跑來跑去喊說可以去廚房找蘋果吃這段,我好喜歡柿澤的神來一腳,路克跑到房門外時,他竟然抬腳踢路克出房門!XDDDDD

還有一幕,夜神在查資料,路克要拿放在桌角的蘋果,柿澤竟然把蘋果拿起來,還作勢要丟向觀眾席,不讓路克吃。XD
另一幕,路克跟在夜神身後,喊著要吃蘋果,夜神轉身回說他現在很忙,柿澤這句的語氣很像在跟吵著要吃糖的小鬼頭講話,假裝很有耐心,實則不耐。
很喜歡這幾個小段落,連死神都不看在眼裡的中二月。XD


〈走入他心中〉(ヤツの中へ)的打網球橋段,夜神有一幕跑出去接球沒接到,柿澤在這幕竟然還給我吐舌頭XD,刻意營造陽光男孩形象的陰險中二生。XDD


而倉庫場景的夜神和L對唱曲〈最後的時刻〉(最期の時),小池的冷靜篤定VS.柿澤的自信張狂,兩人不管是演技還是歌聲,都既對立又融合,好喜歡他們的詮釋!

而最後L受控舉槍自盡的同時,柿澤這段的夜神詮釋是側身看錶,手抬起做手槍狀,勝券在握、微嘟著嘴的輕謔表情,超棒!!


路克初登場的時候,對著夜神說yo,柿澤的夜神雖然覺得害怕,覺得不可思議,但也大膽地回聲說yo,我蠻喜歡這個小設計的,讓夜神從一開始就顯現出膽大妄為,就算看到死神現身也不是一昧地覺得害怕。

複習了首演的電視放送版影片,柿澤當初的演法是只顯現出害怕的,並沒有回yo這段,而且柿澤在二演版很多地方都改變了演法,跟首演時大不同,覺得他改變演法真是太好了!(感動淚)

death-note-appleL:小池徹平


小池還蠻讓我意外的!先前看放送影片很擔心他現場唱功……但看了這兩場,覺得他唱功演技都好,是讓我改觀的演員。


演技部分,小池活脫脫就是個L,根本漫畫走出來的,枝微末節的舉止都演繹得很L。講話講到一半還把零食推給一位警官,要他不用客氣;盯著Misa看很久,宅男口吻地羞說他是她的粉絲,覺得這兩段特別可愛。XD


歌唱部分,老實說依然不太喜歡他唱的〈遊戲的開始〉,他這首唱得太平了,音調都一樣,鼻音又太重,死氣沉沉的感覺,整首沒什麼情緒起伏感。

原以為聽夜神的〈死亡筆記本〉會跑出韓版夜神洪光浩的聲音,並沒有,反倒L的這首歌,韓版L金俊秀(김준수)的聲音跑出來了。XD
但〈堅定不移的事實〉(揺るがぬ真実)這首,我就也喜歡小池的詮釋,歌聲很有層次,有把接受死神的存在,繼續力抗奇樂的情緒都傳遞出來。


death-note-apple彌海砂:唯月風花


唯月也是讓我意外的一位,現場唱蠻好的,我喜歡她帶點沙啞的歌聲。

音樂劇版的Misa被改得很討喜,印象中動畫版Misa常常很白目XD,其實她把影帶寄到電視台這點依然很白目,但音樂劇版弱化了夜神對於這點的不耐。


death-note-apple夜神粧裕:髙橋果鈴


看到都快覺得自己妹控XD,二演的高橋好討喜可愛,歌聲也棒,唱得比首演妹好。是因為她才喜歡上〈我的英雄〉(私のヒーロー)這首歌呢!


death-note-apple
死神雷姆:濱田惠

濱田我的愛!真的是她一開口就被她帶走,好喜歡她的歌聲,情感濃厚又有渲染力。
其實她的歌聲多少還是帶著演歌腔,我不習慣的演歌,但我愛她,她的歌聲演歌腔我可以。XD


看著濱田的雷姆,實在無法跟《王家的紋章》愛西絲連在一起,歌聲情緒完全不一樣。

除了……夜神威脅雷姆動筆那幕,浦井靠近濱田身側,有那麼一瞬間,我覺得我看到了曼菲士和愛西絲。XDD

雷姆對Misa有過度的包護欲,路克攬著Misa的肩還會被雷姆用力拍打手,然後立刻用自己的羽翼覆著Misa,好像要清掉什麼髒東西。XD
然後Misa被粉絲追著跑,雷姆本意應該只是跟著Misa移動,但列隊跟在粉絲群中,手也跟粉絲一樣的動作,兩手平舉著這樣追著跑出去,這幕好萌好可愛哪!某方面來說雷姆也是Misa的迷妹無誤。XD


是說……雷姆這次的頭髮,究竟為什麼後腦杓的地方頭髮都蓬蓬亂亂的,是故意的嗎?看首演版影片,祂的頭髮明明很順很自然,這次台灣場二演版,就我看的兩場,祂頭髮後腦勺部分都明顯很蓬亂,看起來很像睡覺睡蓬的還梳不好。XD

是故意要營造反差萌嗎?別這樣,祂已經夠萌了。


death-note-apple死神路克:石井一孝


這次意外喜歡的角色又一位(二演卡司根本PERFECT),我喜歡石井的詮釋和歌聲,他的路克好調皮可愛。

每次要被夜神介紹到的時候,他就會開始先暖身,但暖到最後都還是平躺,再緩緩坐起來喊聲yo地打招呼。
一幕夜神房間的布景從右邊移出,他還走在移動中的布景前面,假裝有繩子,作勢拖著布景出來,怎麼這麼皮。XD


日版首演版路克吉田鋼太郎(依放送版影片)和韓版路克姜弘錫(강홍석)(依官釋片段)我都不太喜歡,覺得前者唱腔演歌,後者舉止浮誇(但看過現場說不定就會喜歡?),而日版二演的石井就拿捏得很好,誇張頑皮但不讓人反感,歌聲更是沒有演歌味,能看到石井的路克太好了!


death-note-apple夜神總一郎:別所哲也


夜神爸對不起,我看完才發現二演有換人……:P

覺得別所的夜神爸演歌味沒有首演爸重,也喜歡他跟夜神合唱的〈不可越界〉(一線を越えるな)。要成為自己的神,我覺得是指要有一套不可動搖的正義標準,只可惜這對父子已經貌合神離(亂用成語),兩人口中的正義,大相逕庭。



三、歌曲


有現場演奏樂團真的超讚,音符砰砰砰地不時打過來。

以下幾首是有被音符正面攻擊的歌:


■〈我的英雄〉(私のヒーロー):

本來一直不太喜歡夜神妹跟Misa合唱的這首,但高橋+唯月的版本我好喜歡!好好聽!
這首會聽得莫名有些鼻酸,有被打到的感覺。夜神妹要奇樂停手,盲目崇拜哥哥。可惜哥哥的正義越走越扭曲,無法回頭,忘了初衷只是要懲治惡人。


■〈走入他心中〉(ヤツの中へ):


整部最嗨!浦井版和柿澤版我都喜歡!

這首的音效和動作也都好精彩。
相愛相殺最高啊啊啊)))))))))))))))))))))))))))


■〈假如可以reprise〉(できるものなら リプライズ):


喜歡這首旋律的警官版。短短一段,把警官們各自的心聲與抉擇都唱出來了。

尤其跪著說自己同時還是孩子的父親,決定離開調查組的警官,對比說自己有個女兒,但女兒長大了,應該可以理解爸爸的決定的警官,同樣都是有家庭(當然其他警官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選擇,但對於他們的決定,旁人無權論斷。
選擇家庭的警官跪下時,以及選擇繼續調查的警官唱著女兒長大懂事了時,都讓人邊聽邊覺鼻酸啊……T_T


■〈愚蠢的愛〉(愚かな愛):


雷姆唱著Misa對夜神毫無保留的愛,但祂自己何嘗不是,對於Misa是疼進骨子裡,想完成Misa的心願,想讓她做個好夢,也預知要救下Misa,自己就會化成沙……

雷姆……Q_Q

〈最後的時刻〉(最期の時):


如前所述,我很喜歡這首夜神跟L的情緒及歌聲對比。
回來之後最想念的,不是經典的〈走入他心中〉或〈死亡筆記本〉,反而是這首哪。



四、劇情

■結局:


結局太倉促,鋪陳不夠,知曉因礙於篇幅,但應該還是可以轉向動畫(或漫畫)結局的,路克的動機不一樣就差很多啊!


音樂劇版的路克,太突然地決定要寫下夜神的名字,說是開始覺得無聊了,夜神死後他還踢了踢夜神的身體,說他自以為救世主,結果死得跟普通人沒兩樣。顯現出死神的冷酷,卻也帶點祂幫世人終結奇樂,這樣奇異地像是伸張正義的感覺。@@


雖礙於劇長,無法演那麼多,但應該還是可以演出夜神事跡敗露,被警方狂追這段。路克知道夜神鐵定完蛋了,覺得差不多到了該寫下他名字的時候,似是憐憫夜神,也覺得再下去沒什麼好戲可以看,所以決定寫下他的名字。


路克一直都是旁觀者,笑看一切,覺得有趣。對於決定夜神死去,不會有什麼好惡情緒。對於他死得像普通人,更不會帶著不屑。隨意丟下筆記本的是他,看到人類自以為神,甚至想而且也真的殺了死神,路克覺得新奇有趣。所以音樂劇版的路克,突然覺得無聊而寫下夜神的名字,以及最後的鄙視語氣,看來非常突兀。尤其在〈最後的時刻〉這首,祂明明看戲看得好開心。


沒看漫畫原著,只看過動畫,去踩了漫畫結局,漫畫跟動畫結局稍有不同,但一樣的是夜神事跡敗露鐵定完蛋了這點。音樂劇版的尾聲,是夜神正得意的時候,一點破綻都沒被發現(除了知道真相但掛掉了的L),在這樣的情況下,前一刻還覺得劇情發展好有趣的路克,下一刻竟然立刻覺得無聊了決定殺掉夜神?轉得太硬了,毫無邏輯可言,根本就只是為了殺夜神而殺夜神啊編劇!若能把夜神事跡敗露這點加入,看起來應該會合理許多。


■〈我的英雄〉橋段:


夜神妹壓夜神肩,要他坐好這段,很故意也有趣。

而夜神默默退後,不坐妹妹旁邊,我二刷才看出這段的安排,覺得是夜神僅存的良心讓他不敢面對妹妹的崇拜,也不敢面對妹妹口中的正義,所以他離開,只想相信自己認為的正義。
而路克羽翼覆著夜神,代表夜神踏入不歸路,不可能再是妹妹口中的英雄了。


■FBI探員橋段:


看這段的時候特別覺得在主場有中字就是好啊!(感動淚)

先前看放送版影片時不懂為何FBI探員像被催眠一樣,這次搭配字幕,連起前後關聯了,是夜神的劇本。
礙於劇長,這段直接演夜神查到其中一位FBI探員的名字,用死亡筆記本操控他死前的舉動,也藉由他一併殺掉其他赴日的探員。少了像動畫/漫畫一樣的峰迴路轉劇情,覺得可惜。


■Misa看L本名橋段:


Misa看到L本名,差點脫口而出流河不是L本名這段,浦井和柿澤竟然都可以兩手扶著唯月的雙肩就把唯月整個移到旁邊,她完全雙腳離地欸0.0,唯月也太輕。默默覺得這段好漫畫好可愛。

而路克不時在旁邊叫來叫去,擾亂夜神,讓夜神一時失控,吼出要祂閉嘴,L感覺不對,說他在跟誰說話,同時側身往前探究。覺得小池這段呈現的L動作比首演放送版好,首演版就只是轉身看,這次來台二演版,小池的L是身子往前壓,直接靠向路克,畫面看起來就是他幾乎看得到路克的感覺,只是眼神沒跟路克對焦。


■鬥智:


可能礙於劇長,編劇Ivan Menchell選擇以夜神和L演唱各自心聲的方式,取代鬥智場景,不論是角色獨唱或對唱,大抵是唱著各自的心聲,各懷鬼胎,例如L獨唱的〈遊戲的開始〉,在心中對夜神下戰帖;夜神和L在不同空間的〈秘密與謊言〉,對彼此各有盤算。


雖然看他倆在心中對對方嗆聲或暗自算計也很有趣,可惜真正的鬥智場景是以對白帶過或乾脆省略,例如L在夜神家裝監視器,夜神也知道自己被盯上這段,看兩人諜對諜很有趣,可惜音樂劇版就只由夜神爸短短一句L有在他家裝監視器還裝很久來帶過;還有Misa和夜神都被L拘禁這段,Misa被抓、夜神自願讓L拘禁自己,夜神還故意一度放棄死亡筆記本所有權,喪失對筆記本的相關記憶,擾亂視聽XD,而音樂劇版只演了Misa被抓,就直接快轉到夜神藉由雷姆殺掉L。

音樂劇版除了〈死亡遊戲〉(死のゲーム)及〈走入他心中〉有兩人互相試探意味之外,大抵缺少具體而深入的鬥智過程,依然覺得非常可惜。


五、舞台


第一次看電視放送版時,已經對舞台失望過了XD,而這次現場觀看演出,舞台如同電視放送版,沒什麼舞台效果可看,布景不華麗也沒太多變化,但因為已預知,也不會有失望。


雖然轉盤(XD)應該是這部劇的重點舞台設計,但其實很多部都有轉盤,所以看到這個就覺得還好,不會覺得特別新奇。


讓我驚豔的是反倒是打網球的聲效,非常逼真,以及在筆記本上寫名字的橋段,但讓我驚豔的不是寫名字的布幕,而是時機,夜神在唱〈死亡筆記本〉的同時,布幕不斷增加正在寫著的名字,快轉時間,用一首歌呈現夜神由初拿到筆記本,到已經拿到筆記本好一段時間,用筆記本殺了很多人。而該曲結束後,是警方討論奇樂案的橋段,這次到了二刷才發現,在夜神爸與屬下討論案情的同時,布幕上繼續新增著名字,顯示在此同時,夜神繼續用筆記本殺人。



六、結語

竟然能在台灣看到這部音樂劇,到現在還是覺得好難能可貴。


首刷看浦井版,整體看得蠻開心的,偶有小激動,而二刷看柿澤版,看到我整個都覺得輕飄飄了,超開心XDDD,而且二刷上半場看得太開心,中場決定還是買本日文節目本作紀念,雖然我看不懂XD。


雖然這部沒什麼舞台可以看,劇情少了實際鬥智過程讓人覺得可惜,結局更是根本爛尾……路克的動機啊啊啊!!!但演員演唱精彩,Wildhorn作曲品質保證,依然讓人看得很開心投入。

這次特別覺得,觀看現場感覺果然不一樣,震撼力是直擊的。
先前聽日版OST、觀看日版首演影片,都覺得還好,沒有特別驚豔,但這次觀看現場,覺得比起首演的OST和影片,演員們的唱功是有精進的,對角色的詮釋也有所改變,現場能感受到直接而立即的情緒,這就是音樂劇的魅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