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爆雷心得文,同時爆雷百老匯音樂劇《阿伊達》(Aida)。
201702141630_53503
◆劇名:故事工廠 音樂劇《千面惡女》
◆時間:2017年04月30日午場
◆地點:台灣台北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卡司:李佳薇、倪安東、管罄、蔡旻佑、范峻銘、賴盈瑩、郭耀仁、達姆拉、林玟圻、蘇澤豪、鄭舜文、余子嫣、顏辰歡、張洪誠、羅申、賴冠穎、李承漢、李軍、朱珮慈

(備註:林東緒與范俊銘共飾一角,4/29(六)、4/30(日)晚場、5/6(六)、5/7(日)、9/2(六)由林東緒演出,其餘場次由范俊銘演出。→04/30午場卡司為范俊銘。)
半小時現場演出影片
劇中歌曲〈情敵〉MV

 


 

 

一、前言

一看到這部劇,就覺得劇情簡介很吸引人,但聽了記者發布會的演唱歌曲(不知歌名),就有點冷了(不好意思我很直白),覺得歌還好,就是抒情的流行歌曲。

直到後來看到我很喜愛的A劇團演員顏辰歡也有參與演出!!(眼睛一亮)再加上後來釋出的歌曲〈情敵〉比記者發布會的那首好聽,所以就決定還是去看這部了。


二、劇情

劇情設定新穎,女主角走進自己的畫中世界,愛上自己筆下的畫中人,蠻像看了一部小說的感覺。

安琦只要在畫中世界失敗,就重畫一幅畫,以為一切可以重新來過,但變動的只有世界的背景,劇情依然不斷向前,人物的記憶也沒有因為背景的不同而消失,似在訴說,人生不能重來,就算在畫中世界也一樣,唯一能做的,就是改變自己的想法與作法。不過編劇最後還是很好心地給了安琦一個開放式的正向結局。

結局超級像套用了百老匯音樂劇《阿伊達》(Aida)的感覺XD,雖然一個是在博物館,一個是在畫展,但都是大家走來走去,然後男女主角遇見對方,覺得似曾相識。


三、角色及演員

李佳薇:飾演 安琦

李佳薇歌聲情感豐沛,又是鐵肺(喔我愛鐵肺),雖是第一次演出音樂劇,但肢體和表情都在演戲,不管是難過的表情還是使壞的表情,都演得很細微。
雖然劇一開始覺得她的對白講得有點硬,但到後來就越來越自然了。

覺得李佳薇很適合往音樂劇發展,她如果再演音樂劇我會想再看。

倪安東:飾演 馬文

倪安東唱歌好聽,但真的一講話就破功。(第一句竟然是這個XD)
我知道這很難避免,因為他是在國外長大的混血兒,但一講話就是生硬口吻的外國腔,會讓人有點出戲,之前看他演《寂寞瑪奇朵》也是這樣的情況。

馬文這角色的個性蠻奇怪的,知道自己是被畫出來的,一點正常反應都沒有,看看人家《夢幻遊戲》的鬼宿和《W》的姜哲好嘛!先崩潰才是正常會有的反應吧。
馬文知道自己是被畫出來的,只要求安琦幫他畫個愛人……你是Frankenstein創造出來的怪物嘛?==

雖然馬文是男主角,但總覺得他跟《重返熱蘭遮》的男主角一樣,設定很平面,不突出,看完不會因為馬文是男主角而喜歡上這個角色。

蔡旻佑:飾演 葛雷

葛雷這角色的設定,很像套用了《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就是個魅影。
可惜了他臉上的疤妝一點都不可怕,應該再弄可怕一點的,竟然只畫了幾條線代表......面具摘下依然是張帥臉是怎麼回事?XD

第二次看蔡旻佑的音樂劇,上一部是演員唱很好但劇很好睡的《向左走向右走》。
蔡旻佑這次挑戰反派,就演技方面,覺得他功課做很足,氣勢演起來很夠,但可惜了他的歌聲撐不起葛雷這個反派角色……他為了要符合葛雷的反派設定,在這部唱歌都故意壓低嗓子唱,老實說,他這樣唱的歌聲聽起來並不好聽,我還是喜歡他正常唱時的歌聲。在這部覺得只有最後兩三首他唱得比較好聽,因為沒有太刻意壓低嗓子唱。
或許是他知道自己的歌聲是溫柔陽光派的,從頭到尾都正常唱葛雷的歌,聽起來可能會太暖男,所以才會這樣唱葛雷的歌?導演是不是讓他換個角色,他演馬文應該會好很多。或是換個反派的設定,反派有很多種,不是每個反派都要粗曠低嗓。

其實我看宣傳片的時候,一直在期待著劇情發展會變成葛雷跟安琦在一起XD,葛雷不是安琦畫出來的,卻如影隨形一直出現,不覺得這兩人才應該在一起嘛!

一個愛著只注重外貌、冷血無情的薇薇,一個愛著其實應該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愛薇薇的編劇叫你愛誰就愛誰的馬文,這兩人應該要認清事實,讓薇薇和馬文繼續迷失,然後開心在一起才對啊!
結果我是安葛派。XD

管罄:飾演 薇薇

管罄是會唱的歌手,但就演技而言,在這部不曉得是否角色關係,覺得看不太到什麼演技,臉部沒什麼表情變化。

★顏辰歡飾演學生/母羊/俠客/賓客/冥兵
18209699_10211399134827050_1033719667_o

都會忍不住一直找顏顏在哪裏XD,特別喜歡顏顏的學生和俠客和賓客,學生好正,俠客好帥,那個甩下擺啊!還有賓客的造型是好漂亮的黑白鋼琴蓬蓬裙!
喜歡看顏顏跳舞,特別是有一段跟男舞者抱在一起的舞蹈,舞得好美。
這次看到了不一樣的顏顏呢,好開心!也期待著顏顏接下來的音樂劇作品。


四、歌曲

這部很多歌的進歌點都很刻意,聽起來就是演唱會的感覺。

歌大多好聽,但覺得有些有推展劇情,有些就只是純唱歌,抽掉好像也沒什麼關係。
雖然歌大多好聽,但印象深刻的不多,比較有印象的是〈情敵〉、〈替身〉和〈殘缺〉,覺得這幾首好聽(雖然葛雷唱法我不愛),跟劇情也有比較密切的聯結。
另外,剛到動物世界的〈叢林法則〉,不太是我的菜;末段的〈冥王之歌〉,可能唱太久,歌又太祥和(?)了,我快睡著……

這部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常常讓人聽不清楚在唱什麼,需要瞄字幕,我越來越討厭看字幕了……...
每次看字幕,我都會想,我看的到底還是不是中文音樂劇?居然還需要字幕輔助......@@
無法直接聽懂歌詞這點,不曉得是歌者唱法問題,還是詞曲作家作詞或作曲的問題?


五、結語

《千面惡女》的演出方式,讓人覺得像看了一場演唱會。
這說法,是褒也是貶。褒,歌者大多都很會唱,不用擔心聽完會失控想掐誰的脖子;貶,這部是「音樂劇」,卻讓人看完只覺得像「演唱會」。

整體而言,依然覺得這部是不錯的,至少絕對不會說它難看。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看起來很平面,沒有讓人有什麼特別的感觸。就我目前看過的少少幾部台灣音樂劇,很多部都是給我這樣的感覺,不錯,但平面,過一陣子可能就沒什麼印象了。例如《天天想你》(這算躺著也中槍嗎),那部看完當下覺得不錯,但現在也講不出有哪裏特別好看。
跟友人看完《千面惡女》後,討論目前看過覺得最好看的台灣音樂劇,一致同意依然是《彼得潘遊戲》。

如果故事工廠有意繼續發展音樂劇作品,我想,怎麼讓「演唱會」變成「音樂劇」,是故事工廠需要納入考量的。
依然期待著故事工廠的下一部音樂劇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