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劇情雷
DSCN0583-2
◆劇名:A劇團 阿卡貝拉音樂劇《阿卡的兒歌大冒險》
◆時間:2017年03月18日晚場
◆地點:台灣台北 誠品表演廳
◆演出
A劇團(台北藝穗節佳作、台北兒童藝術節演出團隊)
編導|孫自怡 (不點)
音樂總監|高竹嵐(海豹)
演員|顏辰歡、黃歆、邱靜儀、何冠儀、王國讚、蘇柏庭
人聲打擊|高竹嵐、賴之彥

◆劇情簡介兩廳院售票網

宣傳影片(歌曲:〈阿卡的冒險〉2015首演版;演唱:詹雯婷)


 


一、前言


長大後第一次看兒童劇。XD

其實我也沒有印象小時候看過兒童劇,這說不定是我這輩子的第一部現場演出兒童劇?
本來有點掙扎,都阿姨姐姐了還去看小朋友的兒童劇XD,但後來想想,如果錯過了A劇團這個作品,之後後悔就來不及了。然後就下單了。



二、劇情及歌曲


阿卡是個喜歡兒歌的小朋友,立志成為兒歌小博士,踏上環島旅程,帶著大家造訪不同景點,認識〈三輪車〉、〈虎姑婆〉等多首兒歌的故事。

阿卡帶著大家認識兒歌,也教大家換個角度看的人生態度。
「雨後的陽光 / 穿過小雨滴 / 換個角度看 / 就變成了彩虹」
(截錄自〈兒歌萬花筒〉歌詞)

興許是為了強化小朋友的印象,阿卡多次以誇張動作,刻意強調只要「換個角度看」事情就會不一樣這件事。
蠻好奇小朋友知道「角度」是什麼嗎?XD但有姐姐跟姐姐說小朋友都很聰明的。

劇一開始,大家嘴裡不知道在念什麼外星語@口@,呼嚕呼嚕地互相討論著只有他們自己知道的事情,這在兒童劇很正常嗎?XD


《阿卡的兒歌大冒險》將大多耳熟能詳的兒歌串在一起,富有變化與故事。

最喜歡〈虎姑婆〉,整個就是喚起我的兒時記憶。XD
小時候超喜歡聽兒歌,幼稚園發的錄音帶,我回家都會一直趴在床上聽。(然後聽到睡著)
要我說〈虎姑婆〉怎麼唱,我還真不太記得,但一聽就想起來了,是「小時候」的旋律哪。
這首洗刷了虎姑婆喜歡咬小朋友的冤情,其實是首哄小朋友入睡的歌,特別喜歡這首最後面結合〈嬰嬰睏〉,完全畫龍點睛啊這段!
聽著聽著會很想跟著車夫一起睡著XD。(阿卡為什麼沒有睡著~)


〈小毛驢〉這首的旋律與〈王老先生有塊地〉的旋律交錯出現,將小毛驢到底為何要把主人摔一身泥的歷史謎團做出了解釋。

覺得演員蘇柏庭好累,要一人分飾二角,又是主人又是小毛驢,自己正面背面翻來轉去的XD,轉到我都替他覺得頭昏,還要自己人語驢語,但這樣的戲劇效果很好,我看小朋友都笑得好開心。


〈妹妹背著洋娃娃〉,妹妹貝拉是小朋友十萬個為什麼代表。為什麼要背娃娃?為什麼一直去看花?不能做些別的事嗎?XD

這首非常流暢地把妹妹跟娃娃的一天生活都表現出來,接著愛問為什麼的貝拉決定幫娃娃找媽媽,擅自決定(XD)要跟阿卡踏上旅程,最後劇情跟〈泥娃娃〉結合,幫娃娃找到了媽媽。


聽的時候總覺得旋律很耳熟,不只〈妹妹背著洋娃娃〉這一首歌,但也講不出有哪些歌,所以我就很無聊地去查了XD,這首結合了〈太陽出來了〉、〈讀書好〉、〈放學歌〉等兒歌,然後咚咚隆咚,一直讓我有過年的感覺。


〈泥娃娃〉剛開頭,阿卡問妮妮,妮妮不理人,阿卡問101先生,101先生還躲開,根本在婊天龍人XD,跟其他地標先生/小姐的反應差超多XD。

當然不是所有台北人都是天龍人,也不是所有台北人都這麼冷漠,還是有非常親切熱心的台北人,101先生純粹是博君一笑。

既然說到了地標先生/小姐,一定要說一下,把地標挖洞塞頭進去超有梗,比起單純地放地標看板在後面,有顆頭更能吸引大家目光,不管大朋友小朋友都喜歡吧,至少我看得很開心。XD

彰化大佛可愛死了!!還嘟嘴瞇眼!!

〈天黑黑〉非常逗趣,愛吃鹹的阿公VS.愛吃淡的阿嬤,煮個泥鰍湯,水和鹽加來加去,為了不吵架,加水加鹽的時候還會避開彼此。
為什麼(貝拉上身)不煮兩鍋咧?一鍋鹹一鍋淡。XD或就煮一鍋淡的,阿公自己碗裡加鹽就好。(姐姐認真了)

〈阿卡的冒險〉是《阿卡的兒歌大冒險》序曲,也是主題曲,融合了〈娃娃國〉、〈倫敦鐵橋〉、〈小星星〉,是冒險即將啟程的歌曲。

最後的〈兒歌萬花筒〉,總結了阿卡冒險的經歷,也幫小朋友複習了一下這次的冒險遇見了哪些兒歌哪些故事,好喜歡歌曲最後改編了〈一同去郊遊〉,「走走 / 走走走 / 一同去 / 這萬花筒的世界」。


三、角色及演員

顏辰歡的阿卡非常可愛有活力,真的好喜歡她的歌聲,很有朝氣又很有辨識度。
特別喜歡她唱的〈阿卡的冒險〉、〈虎姑婆〉和〈兒歌萬花筒〉。

黃歆的歌聲一如既往地溫柔好聽,她的貝拉好怪奇有趣XD,還會跟小毛驢對話,但想傳達的,就是願意溝通的心。

這次最讓人驚豔的是王國讚和邱靜儀!
兩人的〈天黑黑〉演繹好生動,是一對倔強卻又找出奇妙相處方式的阿公阿嬤。
第一次看王國讚和邱靜儀的演出都是2015臺北藝穗節的《2015阿卡巴萊》,當時邱靜儀的酒店老闆娘就很讓人驚豔;而王國讚,從《2015阿卡巴萊》、《2016阿卡巴萊》四季、《尋找三藏》青梅派,到最新的2017版《阿卡的兒歌大冒險》,個人覺得他在演唱方面是有大幅的成長的。就門外漢的純劇迷一路聽來,是這樣的感覺。:P
之前的幾個作品,會覺得他的演唱偶有不穩(《2015阿卡巴萊》的弟弟大走音到底是否戲劇效果?這是個謎。),但這次的《阿卡的兒歌大冒險》,不管是車夫還是阿公,覺得他的演及唱都很突出,唱得也都很穩,跟邱靜儀的阿嬤的互動特別讓人印象深刻。


而邱靜儀,除了上述的阿嬤很生動之外,真的好喜歡她的虎姑婆!Who姑婆~

姑婆多年來的冤屈終於洗刷了,是位愛小朋友、哄小朋友入睡的姑婆保母,「嬰仔嬰嬰睏」真的好慈祥和藹。(睡)


四、舞台布景

道具都是可移動式的卡通大紙板,連主角穿的衣服、戴的帽子都是,推測可能是發想自紙娃娃。
故意將道具都做很大,一目瞭然,吸引小朋友目光。
地標看板挖洞塞人頭真的很有趣!(再說一次)


五、結語

第一次看兒童劇,覺得以後再看兒童劇我可以!XD
《阿卡的兒歌大冒險》很有趣,是很適合大朋友小朋友觀看的輕鬆歡樂劇碼,看完頓時童心。
OST到手超開心,這幾天一直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