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雷 
0000  

名:A劇團 阿卡貝拉音樂劇「有問題嗎,愛麗絲?」
間:2016年12月10日晚場、12月11日午場(FINAL)
點:文山劇場
卡司:張雅筑、邱靜儀、黃健育、鍾錦樑、唐志傑、蘇柏庭、詹雯婷
「有問題嗎,愛麗絲?」2012年首演及二演,原劇名「愛麗絲奇遇記」。





一、前言

五年前還不知道A劇團,無緣看到「有問題嗎,愛麗絲?」當年的首演,這次三演終於能追到,看了12/02在原創基地節的十足吊人胃口teaser精華版後,對於正式完整版演出很是期待。


二、劇情

「有問題嗎,愛麗絲?」是融合了童話與奇幻的荒謬喜劇《愛麗絲夢遊仙境》職場版,將職場比擬為兔子洞,並將職場上碰到的各類人比擬為《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角色。

故事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為主軸,並加入了《龜兔賽跑》元素。
《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愛麗絲追著手持懷錶的兔子,一路追進了兔子洞,卻怎麼也追不上;《龜兔賽跑》的比賽,烏龜與兔子的奔跑/爬行速度差異懸殊。
初踏入職場的愛麗,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愛麗絲,也是《龜兔賽跑》的烏龜;品學兼優的朋友小兔,是《愛麗絲夢遊仙境》和《龜兔賽跑》的兔子。

愛麗從小就被教導要向品學兼優的朋友小兔看齊,被教導要這麼做、要那麼做,她也就迷迷茫茫地照著做,但卻從來沒有細想源頭,為什麼自己要這樣做?這是自己想要的嗎?

愛麗踏入A Capelland這個奇怪的公司之後,遇到妄自尊大的皇后(老闆)、朝令夕改的國王(主管階級)、皇后愛將所謂佞臣的笑貓(主管階級)、愛開趴的帽客(同事)、牆頭草的月兔(同事)、每天累得半死的睡鼠(同事)、死不現身的毛蟲(奇怪生物)等,再加上毫無道理可言的人事異動,讓她由一開始的盲從、迷惘、自卑,到後來逐漸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也開始有了自信。
而我們觀眾,也跟著愛麗穿梭兔子洞,領略了人生的各種不同可能。

就我個人而言,覺得結尾收得太歡樂,但應該只有我這麼覺得。XD
愛麗覺得這間公司不適合自己,決定辭職,另尋出路,尚可理解,但其他角色卻都跟著突然個性大改變,例如國王跟睡鼠唱起了自己「可以不管別人的看法,放手去追求自己的夢」之類的歌詞,皇后也像是良心發現,面對屬下的真心話大冒險默默認同,慣老闆應該不是這麼容易清醒的吧XD,這部就在大家都同意夢想沒有大小、社會不該有階級的大合唱之下歡樂完結,總覺得太過夢幻。
也可能是因為我太實際了,哈哈哈。

另,看完劇其實也不知道愛麗的工作到底是什麼,總覺得這是故意的,就像眾多的小螺絲釘每天忙得團團轉但忙完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有意義的事情。


三、角色及演員

這部劇演員的唱功基本上都是素質非常齊一地好,除了本來就很喜愛的張雅筑(飾演愛麗)、唐志傑(飾演笑貓/毛蟲)、鍾錦樑(飾演皇后/帽客)、蘇柏庭(飾演國王)等演員的歌聲之外,這次的新歡是詹雯婷(飾演小兔/雙胞胎之一)的歌聲!(對我很花心)她的聲音好宏亮,聽起來很舒服,感覺唱得一點都不吃力,好想聽她唱Sabrina Weckerlin的〈我不會再哭泣〉(Ich Weine Nicht Mehr)唷。(莫名點起歌)

非常喜歡〈夢想的起點〉,喜歡小兔(詹雯婷飾演)的演唱,也好喜歡愛麗(張雅筑飾演)黯然神色坐在階梯看著小兔閃耀光芒的畫面。
這是我第二次看詹雯婷演出的音樂劇作品,第一次是A劇團2015年8底月的臺北藝穗節「2015阿卡巴萊」,老實說當時並沒有覺得她的歌聲特別突出:P,但這次看她演出的小兔,真的覺得她的演唱又穩又有自信又能傳達情感,我好喜歡!

愛麗(張雅筑飾演)的〈烏龜也想飛〉唱到「烏龜也想要有飛毛腿」那段真的讓人很心疼。
這首應該唱出了很多人的心聲,身邊總是會有自己覺得永遠比不上的、好厲害的、讓自己感到自卑的人,但其實想想,端看自己心態而已,「烏龜何必飛」,為什麼一定要跟別人比,烏龜跟兔子本來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生物,照自己的步調來就好,自己一定也有好厲害的地方!

張雅筑一直是歌聲情感豐沛的音樂劇演員,不管是充滿自卑的〈烏龜也想飛〉還是走出自我的〈烏龜何必飛〉,都可以感受到愛麗心境的變化。雅筑好棒!

關於小兔和愛麗這兩個角色,我一直覺得,其實她們只是從小一起長大的人,不是好朋友吧。
小兔對愛麗總是高人一等的姿態,每次出現,都先批哩啪啦講自己工作有多順利,老闆有多賞識她,最後再順便似地問了一下愛麗工作如何,但其實感覺也不是真的想知道,又說有工作要趕就跑掉;愛麗對小兔也無法坦誠以對,面對小兔時她總是看起來先將自己降了一等,好像成績沒她好,就整個人沒有一個地方比她好。

剛開始的兩人,一個太過自傲,一個太過自卑。對等的兩人,才會是真正的朋友。
在〈為什麼〉吵架歌之後,在愛麗決定離開公司之後,不曉得這兩人,是否就這樣漸行漸遠?又或者能因為心裡話都講出來了,反倒能成為真正的朋友?


皇后娘娘(手比愛心)吉祥~~皇后超威)))))))))))))))))))
〈老闆不會錯〉威震全場,超霸氣!
鍾錦樑一人分飾兩角,飾演愛開趴的歡樂帽客,還有歇斯底里唯我獨尊的皇后,好喜歡看反差!
皇后娘娘(手比愛心)抓狂大吼「那個餡餅是我的!MINE!!!!!」是經典!XDDDDD

唐志傑這次也一人分飾兩角,飾演什麼都推得一乾二淨的佞臣笑貓和擔任愛麗另類導師的隱形毛蟲。
死不現身的毛蟲很像A劇團2016年8月的作品「尋找三藏」如來的前身(愛麗絲五年前就演了所以應該算前身),而剛好毛蟲跟如來也都是同一個人演。
向左跟向右有什麼不同?向前跟向後有什麼不同?看似莫名其妙的問題,卻引導著愛麗從茫然中走出。

邱靜儀也是一人分飾兩角,牆頭草月兔和奧客公爵夫人。
公爵夫人點檯要貓捉老鼠,有種她去了男公關店的感覺XD,公爵夫人這角色活靈活現,完全就是各種奧客的化身。
公爵夫人自說自話地唱起歌來,被點檯的兩隻動物也就很順勢地一起伴舞伴奏XD,〈付錢的就是大爺〉好心酸,服務業辛苦了。
興許是舞台比較大,所以這首雖然有伴舞,但舞台視覺依然頗空曠XD,如果全體員工都抓出來伴舞,可能會比較熱鬧?


四、歌曲

這部共有15首歌,曲風多元,不論是大合唱的歡樂歌、兩人對唱的吵架歌還是獨唱的抒情歌都有。
看12/02原創基地節的精華版時,就最愛〈朝令夕改〉,看完正式版後,最愛〈朝令夕改〉再度check!怎麼可以如此洗腦好聽~~~ 朝令夕改並不奇怪 ♫
國王(蘇柏庭飾演)的「這我才不管~」是大亮點!愛麗有沒有疑問他才不管,主管下達指示後,屬員有什麼疑問不在他思考的範圍內,這句的口氣和表情完全畫龍點睛。

皇后娘娘(手比愛心)的剁腳〈錯錯錯〉非常新穎,皇后失控很新穎XD,歌曲是rap阿卡歌也很新穎,是讓人好想跟著打拍子的歌。

吵架歌一直都是我的愛,但在這部,我最愛的是〈朝令夕改〉(到底要說幾次XD),反而不是正宗吵架歌〈為什麼〉。:P
這首的愛麗和小兔爭吵歌也很好聽,但可能是重複的歌詞「為什麼」比較多?其實我也無法確切地說出到底是什麼原因:P,只能舉例像歌詞也一直循環的「尋找三藏」吵架歌〈什麼意思〉我就很愛,在歌詞、拍椅節奏、阿卡芭那那的互相搭配下,會覺得這首的情緒越疊越高,聽起來超過癮。

一直都很喜歡reprise,同一首歌曲,不同內容、不同心境的兩種詮釋。不知道這樣的兩首曲子要如何稱呼,只知道第二次出現的是reprise(再現部)。
就像A劇團2015年的作品「彼得潘遊戲」有〈亭可與溫蒂〉+〈亭可與溫蒂2〉(還有其他組曲子),「有問題嗎,愛麗絲?」也有〈烏龜也想飛〉+〈烏龜何必飛〉、〈有什麼不同〉+〈為什麼不同〉,如前所述,非常喜愛張雅筑對於同一首曲子的不同詮釋!

老話一句,期待這部也能出原聲帶。


五、舞臺

這部的舞臺布景很卡通風,有掛在上方的A Cappelland笑貓圖形招牌(根本就皇后大剌剌地宣示誰是他的寵臣)、不規則的矮小入口(反過來還可以變成一目瞭然的階級金字塔)、擺放各式食物的餐桌(好喜歡立起來放的感覺)、皇后的玫瑰推車(XD)等等。

老實說,剛進劇場看到舞臺後,覺得等等該不會看到兒童劇吧XD,幸好這部是演得比較俏皮可愛沒錯,但老少咸宜。

比起主要是引用角色設定、氛圍較為灰黑的「彼得潘遊戲」,「有問題嗎,愛麗絲?」的童話故事色彩較為濃厚,除了角色設定,背景、道具、服裝、舞蹈也都充滿著童話氛圍,是部大人跟小孩可以獲得不同樂趣的劇。


六、周邊

DSCN0272  

這次A劇團跟很多店家合作,推出了一系列的周邊,例如玫瑰杯子蛋糕、撲克牌餅乾等等,但節目本竟然免費奉送?!0.0

認真覺得節目本應該拿來賣。(骨子是商人)
一本至少賣個一百塊就可以積少成多變成下一部的演出基金了耶~
可以加一點幕後花絮照之類的,讓內容看起來更豐富,觀眾(我)最喜歡看這個了。
文山劇場有240個觀眾席,如果每場都有至少一半的觀眾買節目本,那就是120位X100元X4場=4萬8千元了耶。就算一本只賣50元,這樣也有2萬4千元。
賣啦賣啦賣啦~~~



七、結語

這部又看到了不同的A劇團,歡樂卻現實的劇情、大量的舞蹈動作,能看到「有問題嗎,愛麗絲?」睽違多年後的三演版真的很開心!

也期待A劇團接下來的作品,不論是新劇還是舊劇還是原聲帶(XD),我都會耐心等待的。(坐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