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宣傳海報  
◆劇名:A劇團 阿卡貝拉音樂劇「彼得潘遊戲」
◆時間:2015年5月17日下午場(FINAL場)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卡司:張雅筑、顏辰歡、黃歆、顏志翔、鍾錦樑、唐志傑

一、前言

之前就有耳聞阿卡貝拉(A Cappella),大概知道是一種沒有樂器、而由人聲包辦歌唱及伴奏的表演方式,但一直沒有機會看到這類型的表演。

A劇團很特別地將阿卡貝拉及音樂劇融合在一起,創造出獨特的「阿卡貝拉音樂劇」。
第一次看阿卡貝拉音樂劇,覺得好新鮮有趣!


二、音樂

阿卡貝拉好妙。

大合唱時,覺得歌曲好有層次,位演員演唱不同聲部,在完全沒有樂器的情況下,也能讓歌曲聽起來好豐富。

角色獨唱時,就是我覺得妙的時候XD,只看一位演員開始演唱,其他演員緩緩停下動作,看似時間被凍結,那段時間僅屬於獨唱者,細看卻會發現,停下動作的演員其實默默地在「嘟嚕嘟嚕」哼唱,擔任伴奏的角色。

(我為什麼覺得上面這段都像廢話XD)

初看覺得奇妙,但想想,音樂劇也都被笑說「話不好好講硬要用唱的」、「明明才剛講完的內容又要再唱一遍」等,再回來看阿卡貝拉的獨唱方式,就會覺得其實也很合理了(←這人的接受度一向很大)。

由於阿卡貝拉音樂劇是有人演唱、有人用聲音伴奏,或是大家一起分聲部大合唱,所以在大家都忙著解謎、對話、找東西時,會變成現場完全沒有任何的背景音樂,這樣的狀況持續個兩三分鐘以上,就會讓我覺得場面有點乾。a709dab8ddd26bd222466d31bd549579  
不過總不能要演員邊對話邊嘟嚕吧,這樣他們應該會瘋掉。XD

我覺得場面乾的情況在結尾的時候最明顯,在大家唱完〈光〉(PS 這首真的讓我直接聯想外百老匯音樂劇「近乎正常」(Next to Normal)的〈Light〉)之後,走出密室的那段時間,因為是一個一個緩緩地走出去,還有人躊躇地喊著現在反倒不想出去了,用了較多的時間鋪陳這段,所以在完全沒有背景音樂的情況下,整個看起來會有些冗長。
但我也知道這裡不適合逼演員嘟嚕啦。

有嘟嚕的時光我都特別開心,因為整部「彼得潘遊戲」的歌都好好聽唷8baace52784cf472c475a574e3ef5fac_w48_h48.gif ,尤其是主題曲〈迷失的遊戲〉,戲結束後跟老伴去買東西,腦袋還是一直自動播放著主題曲,可惜我魚腦+音癡,無法記起歌詞也唱不出來。


除了很喜歡主題曲之外,也好喜歡吵架歌〈討論對策〉及〈放過我〉(對,我就是很愛很吵的歌),還有揮別陰霾、迎向陽光的〈影子與幸運〉。

A劇團是否可以出「彼得潘遊戲」原聲帶?或至少來張EP?好想買回家聽啊啊啊!!!


三、劇情

「彼得潘遊戲」以密室逃脫為主題,不僅是要逃出實體的閉密房間,更是要讓被黑暗過去禁錮的自己逃脫出來。

位參賽者均收到「彼得潘遊戲」的密室逃脫遊戲邀請,勝者可獲得獎賞。遊戲一旦開始,就無法中途放棄,解謎不成就無法逃出去。
在解謎過程中,發現位參賽者原來互有關連,且均認識遊戲邀請者潘彼得。
藉由解謎的過程,帶出位參賽者的故事,參賽者於解謎時所擔任的角色與拿到的道具均與其自身相關,亦能扣合「彼得潘」的故事。

劇情設定有幾個不太有說服力的地方,列舉如下:

(一) 鱷魚和虎克的故事交代不清:
潘彼得叫虎克做什麼她就做什麼是怎麼回事?虎克那組的故事背景含糊不清。
雖然還是很喜歡那組演員的演出,卻覺得緣由不清蠻可惜的。
或許導演是想留些空間讓大家想像?但這空間對我來說太大了啦,可以把範圍縮小一點嘛嘛嘛?

(二) 沒有實體的密室逃脫鑰匙:
在大家齊心協力唱完好高難度的求主垂憐後,本來一直緊閉著的門竟然就自己打開了欸?!
雖然劇情本來就是著重在要解開每個人的心結,但在這途中,他們還是要靠著實體的道具,才能一步一步解開謎底,為何到了最後,卻可以在完全沒有找到實體的鑰匙的情況下就逃出閉密空間?對於這點,我還是覺得有些奇怪。

(三) 參賽者均被音樂控制:
這點我覺得比較像惡趣味。XD
六位來參賽卻又參加得不甘不願的人,他們進入密室後,會莫名地像被控制住一樣,不由自主地唱起歌。而在心結逐漸解開的同時,六位參賽者就越來越能以自主意識唱歌。
「彼得潘」本來就是個魔幻故事,所以就算潘彼得不在現場,也能對六位參賽者造成影響力,好像也還說得過去?


「彼得潘遊戲」雖有幾個無法讓人信服的設定,但仍無損整部劇的精彩度!

這部的劇情出乎意料,密室逃脫元素超特別,讓觀眾好有參與感,真的有「飢餓遊戲」實境秀的感覺(只差沒人被追殺←這人最近口味很重),演員如果當場找不到道具,遊戲就真的進行不下去了耶,這麼刺激好嘛!

這部真的一定要親自到現場看才有趣,看DVD就少了臨場感了,所以我不會奢求DVD,只希望這部可以多演幾次哪。



四、角色及演員

六位參賽者,可分為三組CP:

※註1:請容我以CP稱之,因為某方面來說真的好貼切。
※註2:X的左右沒有任何暗示,不過歡迎自由發揮。



(一) 破鏡重圓友情組:溫蒂(黃歆 飾) X 亭可(顏辰歡 飾)

「點和面,我們就像是這空間裡不同的點
要手牽手才能夠構成一個平面,撐起這個世界」


本來是好朋友的溫蒂和亭可,卻因為潘彼得而斷了友誼。
擁有血緣關係的親人都有可能形同陌路了,何況是沒有血緣關係的朋友。
能夠認識情同家人的朋友,是福氣,但也需要好好珍惜及經營。
否則,斬斷聯繫其實是一件好簡單的事,只要對方換支電話、換個帳號,這人就有可能從此消失在自己的生命中了。

溫蒂看起來溫溫柔柔的,很為人著想;亭可雖是個愛耍脾氣的大小姐,其實刀子口豆腐心。
〈溫蒂與亭可〉的亭可假裝不認識溫蒂;〈針和線〉的溫蒂鍥而不捨想挽回友情;〈溫蒂與亭可2〉的破鏡終於得以重圓。
雖然破鏡重圓是用以形容夫妻重修舊好,但誰叫劇裡面真的有破鏡子嘛!說她們破鏡重圓真的好貼切。
在遊戲過程中,溫蒂與亭可向彼此打開心扉,將所有誤解都釐清,這對好姐妹終能手牽著手,完整她們的世界。

我喜歡黃歆和顏辰歡這兩位演員演出的對比感。
然後我真的覺得溫蒂好漂釀唷!


(二) 走出陰霾兄弟組:約翰(鍾錦樑 飾) X 麥可(唐志傑 飾)

「就讓我們種下一株幸運,希望它能帶走曾經,從永恆的痛苦中長出新的生命」

約翰與麥可也是友誼組,也是性格對比的一組角色,但這組的重點不在兩人友情破裂需重補(這兩位從頭到尾感情都好好啊姐姐好開心XD),而是在於面對過去陰霾的不同處理方式。

約翰與麥可過去都曾被潘彼得校園霸凌(不論他是主謀還是幫兇),就像約翰說/唱的,「身上受的傷有藥可擦,心頭的傷卻是永遠的疤」,被霸凌的心傷,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痊癒的。

小孩子可以很天真,也可以很殘酷。
不論是有意識、下意識,或無意識,以天真為防護,做出的殘酷行為更是恐怖。
相信多數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有類似的經驗,只差在是霸凌者或被霸凌者,及霸凌程度的深淺。

同樣被潘彼得霸凌,約翰無法自己地為復仇情緒所囿,麥可卻選擇原諒彼得、放過自己。
曾聽聞,「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但有時候,我覺得,不見得是要原諒別人,因為那個別人的行為可能是可惡到無法被原諒的,重要的是放過自己,不要因為別人的錯誤,而用負面情緒不斷地懲罰自己。

鍾錦樑的情緒大爆發好精彩!
把約翰長年為復仇而活,都快被復仇吞噬,卻赫然發現復仇對象早已不在,那種不甘心又無處發洩的抓狂感詮釋得好好,根本瀕臨崩潰邊緣。

唐志傑的麥可好萌,而且看起來莫名有種可憐感讓人好想拍一拍,有些哀怨地喊著「而且我討厭在大家面前唱歌」,然後唱了一整場。

很喜歡麥可在〈距離〉中的這段:

「其實我早已經原諒了彼得,試著去走出那過去的人生

當我已看清那仇恨的輪迴,我告訴自己要和過去說再見
可是我形同家人的他,我那深陷在仇恨中的兄弟啊
那看不開的你,我離不開的你」

因為個性迥異,麥可沒有像約翰一樣的情緒大爆發,但他受的傷並不比約翰少,只是他選擇放下

約翰想參加這場遊戲,麥可就陪他來了,就算途中又要回憶舊傷,他依然坦然面對。
我想,約翰這麼多年來,雖然一直活在復仇情緒裡,但沒有走火入魔,是因為身邊始終有好兄弟麥可陪伴的關係吧。
這兩位的感情真的好好。d5e6a1ebcc5196ee67dd8bd6849bc1f3_w48_h48.gif  


(三) 面對悲慟愛情組:鱷魚(顏志翔 飾) X 虎克(張雅筑 飾)

「我已經一無所有,失去自由,深陷在這無限的輪迴之中」

如果說鍾錦樑的約翰是瀕臨崩潰邊緣,張雅筑的虎克根本一直在崩潰!

鱷魚和虎克是情緒起伏最具張力的一組,也是最能把觀眾情緒抓著走的一組。
雖然覺得鱷魚和虎克這兩個角色的故事設定好含糊不清,但仍很是佩服顏志翔和張雅筑這兩位演員的詮釋功力!要整場戲不斷崩潰,又要掌握崩潰幅度,光用想的我都先崩潰了XD。

初看會覺得,當年潘彼得叫虎克做什麼,虎克就照做,是否太過沒有自己的意見?是被下符咒嗎?
經過討論後再想想,也是啦,在沒有把時間軸帶回過去的情況下,是真的很難要角色們邊解謎邊在大庭廣眾之下把過去的悲慟故事說詳盡。
但我還是覺得緣由可以多少再透露些,或給些暗示(還是本來就有暗示只是我都漏接?!),讓故事看起來合理一點。
否則我看完戲後就是邊覺得這組演員的情緒好厲害,又邊覺得故事設定無法說服人。a709dab8ddd26bd222466d31bd549579


(四) 角色變幻莫測:潘彼得

「於是他選擇了凍結自己的時間,將他的生命停滯在一種純粹
讓過去和未來不再有任何的分別」

身為一個似乎沒有童年(XD)的人,雖然我知道有「彼得潘」這個故事,但具體內容是什麼根本都不記得,印象中就是穿著綠衣會飛的小男孩,還有死對頭是虎克船長,沒了。(攤手)

看了萬用維基才知道,彼得潘是個拒絕長大的小男孩。(對啦我對這點真的一點印象都沒有)
而在「彼得潘遊戲」裡的潘彼得,則是就算自己無法長大,也希望所有人繼續成長、繼續向前的角色。

潘彼得到底是個怎樣的人?
他從頭到尾都沒有現身,也沒有一個演員飾演他,觀眾只能透過每個角色與他的關係,將這個角色拼湊起來。
在溫蒂X亭可組,潘彼得感覺是個罪孽深重的花心男子,到處留情,卻其實誰也不愛。
在約翰X麥可組,潘彼得是校園霸凌者,但透過日記本,他又像是陰錯陽差變成了這樣的一個角色。
在鱷魚X虎克組,看完戲會腦補潘彼得到底是不是這對情侶的第三者?小孩其實是他的?(欸)他的真愛根本是鱷魚?(喔~)他要虎克做的事又有什麼緣由或誤會?

潘彼得或許是個一直被誤會、有好多苦衷的角色,但也可能是我想太多。
潘彼得實際上是個怎樣的人,可能要等前傳才知道了。
導演~前傳呢?可以來個Wicked版的潘彼得前傳呀。


五、節目單

「彼得潘遊戲」的節目單也好有特色,不是一般常見的一本冊子,也不是一大張紙然後折好幾折,而是做成一張一張像明信片一樣的卡片呢,正面是演員簡介,背面則分別介紹編導演、音樂總監、舞臺設計等資訊。

六張卡片放入信封袋裡,就是在密室裡會不時從窗戶冒出來的信封袋耶!讓我好想把窗戶撬開的那個信封袋!(力指)

DSCN5573  

節目單內容也有玄機,真的是不說都不會發現XD,回家之後還可以拿著節目單小小解一下謎,好好玩唷!
有買節目單的人別忘了看一下A劇團的貼心提示,解開謎底收珍貴的禮物。


六、小結

「彼得潘遊戲」的劇情別出心裁,六位演員演技與歌藝兼具,歌聲好聽,演技自然,讓人能很快地就融入劇情,我看得好開心!
期待9月藝穗節加演,我要二刷!!
在此推薦大家都去看這部劇,但請留兩張票給我買謝謝XD。


 

 

 


戲後跟老伴一起去當迷姐也好好玩(雖然她一直強調自己是迷妹),以下是所謂的「迷姐戰利品」1011:  

 

DSCN55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