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爆雷心得文。

◆劇名:國際共同劇場「蝴蝶春夢」(The Collector)

◆日期:2014年4月19日下午場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卡司:何艾橙、葉百恂
◆本劇概念源自英國文學家符傲思(J. Fowles)的《蝴蝶春夢》(The Collector)及義大利導演安東尼奧尼(M. Antonioni)的電影「春光乍現」(Blow-up)。



一、觀劇前

第一次看符傲思(J. Fowles)的作品是《法國中尉的女人》(The French Lieutenant's Woman),起初一直以為自己沒看過《蝴蝶春夢》,但在萬用維基看完《蝴蝶春夢》的介紹後,發現我其實知道這個故事欸。XD

由於故事介紹很吸引我,加上之前有看過其中一位演員葉百恂在中文音樂劇「搖滾芭比」中的演出,所以最後決定買票進場。


二、觀劇後

(一)男主角葉百恂演出尚顯青澀,女主角何艾橙演出完全不合我胃口。

4月19日,第一次去看國際共同劇場的戲,也是第一次看何艾橙的演出。
看完後,我決定,我這輩子絕對不會再去看這位女演員演的戲,她的肢體語言和講話方式,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假」。
沒有一丁點自然可言。

葉百恂年紀應該比她小,演得卻比她自然許多。
不過葉百恂的演技還是有些青澀,有時候唸台詞還是會有僵硬感。

而何艾橙,就個人看戲的感覺,她根本跑錯堂,她其實來參加朗讀比賽的?
她的台詞從頭到尾一丁點感情都沒有,就只是背出來而已,而且是看起來超有自信地背出來。
至於肢體語言部分,舞台劇加上舞蹈元素很常見,但舞蹈元素放在這部劇,她的表現方式只讓我覺得怪異,邊講話邊毫無意義地跳芭蕾到底是?看起來非常不搭。囧

雖然「孽子」舞台劇版一樣完全不合我胃口,但我不喜歡的是該劇的呈現方式,並不會對演員的表演方式產生反感。
然而,這部「蝴蝶春夢」不僅劇情的呈現像場鬧劇,女演員的演出方式亦讓我反感。
表演讓我這麼反感的演員,她是第一位。

當然,看劇就像看書一樣,見仁見智。
一定還是有喜愛她的表演的觀眾,只是她的表演剛好完全不合我胃口而已。(嘆)


(二)劇情張力無法彰顯,反而像場鬧劇。

「小說的最後段再次以克雷格的角度敘述,他在米蘭達死後起了自殺的念頭,然而他很快發現了米蘭達的日記,並了解到米蘭達從來沒有對他有過愛意。生氣的克雷格因此認定米蘭達的死並不是他造成的,並且開始計畫如何綁架下一個女孩。」
(源自萬用維基的《蝴蝶春夢》故事簡介最後一段。)

我覺得這段是非常有爆點的地方,也最能展現演員的演技,可惜國際共同劇場版本的「蝴蝶春夢」,完全刪掉了這段。

除去應該非常有張力的結局被刪掉之外,劇情的呈現給我的感覺就像場鬧劇。
女主角從頭到尾都沒有讓我感受到她被綁架的恐懼,我怎麼覺得她反而似乎還蠻享受的?男主角都還沒有表明綁她到底想做什麼,她為何這麼積極(?)地問是否跟性需求有關?

至於男主角,一開始演獨腳戲的時候,那種瘋癲的變態感演得還不錯,後來女主角一出現,地位馬上屈居下風,根本變成想要討好女王的小僕人,這樣的反差還不錯,不過變態感完全弱掉感覺蠻可惜的,應該可以僕人跟變態同時進行的說。(爆)

後面有一段演到男女主角在瘋癲玩比手畫腳,這段根本畫蛇添足,我完全無法理解這段存在的意義,純粹只是想增加戲劇長度嗎?尤其玩著玩著,女主角還跟觀眾玩起比手畫腳了,這究竟是想做什麼?!在場的多數觀眾都被這段逗得很樂,但這段我根本一點都笑不出來,本來就已經很出戲了,這段更讓我有種其實我是來參加綜藝節目吧的感覺。(菸) 


(三)舞臺布景結合科技,看來新穎。

這部劇,唯一能讓我說出喜歡的,應該就只有「舞臺布景」這一項了吧。
舞臺上主要的布景是個半透明的房子,一開始這個房子是男主角的房間,但透過投影運用,將畫面打在半透明的房間正面,該房子頓時可以變成森林、汽車、電影院等等。
在場景與場景間的轉換,非常自然。


三、小結

國際共同劇場的「蝴蝶春夢」,讓我看得非常鬱悶,整個浪費錢又浪費時間。
這部劇沒有中場休息,我又好死不死挑了個視野非常好的位子,第三排正中間。(這算是自作聰明嗎?囧)
我是真的極度想要起身離開,不過一想到我起來就會影響到左右看戲的人,最後就作罷了。雖然我不想繼續看這部劇,但我也不想影響到其他看戲的人。


看完這部劇,列點結論如下:

(一) 我這輩子絕對不會再去看何艾橙這位女演員演的戲,不是針對她這個人,而是針對她的演技,我真的完全無法接受她的表演。

(二) 我以後要避開國際共同劇場的劇。

(三) 我喜歡這部劇的舞臺布景,謝謝該布景的相關工作人員讓我對這部劇起碼有一個喜愛的點。



以上,幸好看完國際共同劇場的「蝴蝶春夢」的隔天還有安排去看另一個劇團的劇,一掃了我看完「蝴蝶春夢」之後的無、限、鬱、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