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方舟首部曲:啟航》(Across the Universe)
作者:貝絲‧瑞維斯(Beth Revis)
 
◆閱讀日期:2014年2月上旬

◆個人喜愛度:★★

「這裡每一樣東西都有問題。破碎、斷裂。
就像光芒。
就像我。
直到失去天空,我才意識到天空有多重要。
我被牆壁包圍。
我只是從一個箱子出來,進入另一個箱子。」

──艾美(Amy),《星河方舟首部曲:啟航》(Across the Universe),頁118。



「大長老認為權力就是控制、最佳領袖就是逼每個人服從。緊抱著艾美,我意識到一個很簡單的事實:權力根本不是控制,而是力量,而且跟其他人分享這個力量。領袖不是逼別人來讓自己變得更強大,而是願意把力量跟別人分享、讓他們也能因此站起來。」

──長老(Elder),《星河方舟首部曲:啟航》(Across the Universe),頁325。




17歲的艾美(Amy),為了與家人在一起,割捨了朋友、情人、熟悉的地球,與均為政府菁英的父母一同接受登上太空船至外星球開發的任務,這是一趟有去無回的星際移民,一趟需歷時300年的漫長旅程。

本該在太空船上冬眠300年的艾美,卻被人拔了冬眠箱插頭,差點溺斃,而船上其他冷凍人也面臨著一個接一個被弄死的危機。

倖存下來的艾美,沒有在預定的300年後才在新星球的陸地上醒來,而是提早了50年,在太空船上醒來。
船上的每個人都是單一種族,有著相同的外貌特徵:深橄欖色肌膚、深棕色頭髮、黑色眼眸,口音也相同。
反觀艾美:白皙肌膚、紅色頭髮、亮綠眼眸,口音也跟船上人員不同,在在顯示出她的特異。
多元族群、多元文化、多元價值觀、多國語言等等,在地球上普遍的多元化,到了這艘名為「神馭號」(Godspeed)的太空船上,全數消失。
不論是種族、文化還是價值觀,在神馭號上完全一致。在這裡,神馭號領袖大長老(Eldest)說的話就是聖旨;在這裡,正常人被視為瘋子,瘋子才是正常人。

種族、想法都異於神馭號成員的艾美,除了現年16歲、身為未來領袖的長老(Elder)及藝術家哈雷(Harley)對她伸出友誼之手外,其他人都對她極度不友善。

神馭號的領袖大長老揚言要把她丟出外太空、冷凍人又一再遭到殺害,在自身安危都無法顧全的情況下,艾美還要竭力護住父母的冷凍箱,避免父母也成為受害者。


究竟是誰要殺害艾美?

為何要對這些毫無抵抗能力的冷凍人下手?

神馭號上的成員,為何對大長老的話如此順從?

又,神馭號的任務真如此簡單?僅僅是開發新星球而已?





《星河方舟首部曲:啟航》是以艾美和長老的雙視角寫成,雖然台灣出版社打出的文宣中有一句是:
「被無邊的寂寞與不安環繞,唯有愛,是點燃這片窄小天空的星光。」
這句寫得好像這部的言情成分很多的樣子,但一切都是誤會38a68d893b97a90c1d8af79035ae9966_w48_h48.gif  ,這部的言情超級無敵少的啊!XD
如果是抱著看反烏托邦言情的心態看這本書的話,可能會大失所望。幸好,我在看書之前就先知道言情成分很少,所以也不會對這部分有過多期待。


首部曲蠻像長老的覺醒成長史。
長老從出生就註定要成為下一任領袖,他的一切認知都是由大長老教導的。大長老教導他,紛爭的起因之一是「差異」,但艾美的甦醒,卻讓他對該論點,有了不同的體悟。

其實想想,艾美應該慶幸自己的外表差異,還有長老的自主意識。
如果艾美長得跟神馭號成員很像,說不定長老就不會對她這麼感興趣了。
(長老被教得很像動物在求偶,有些內心反應超級誠實的,這樣好嗎?你好歹也是男主角欸!XD然後我覺得艾美有時候應該覺得長老很煩。XD)
如果艾美長得跟神馭號成員很像之外,長老又毫無自主意識,大長老說什麼他做什麼,那艾美應該甦醒沒多久就會被丟到外太空,因為大長老只要一開口:「把這白皮怪物丟外太空。」,長老就會毫不猶豫地回:「遵命!」接著立刻開啟拋物艙。(欸?!)
這樣一來,這部也用不著寫三部曲,可能寫個三分之一集就差不多可以結束了。
所以,雖然這部的言情成分很少,幸好長老很迷戀艾美,不然就沒戲可唱了。XD



作者貝絲‧瑞維斯(Beth Revis)對於冷凍人的冷凍過程、「神馭號」這個小型世界的描述、大長老制度的運作、男主角的覺醒與成長、女主角本身的「差異」造成的差異等等,敘述栩栩如生,恍若真實,而又殘酷。

《星河方舟首部曲:啟航》,沒有萬能男主角(長老好可憐都不能玩英雄救美萬年老梗XD),也沒有花癡女主角(艾美超正常,沒有上演一見傾心,相反地她應該常覺得長老很煩,花癡的其實是長老吧XD),言情成分少得可憐,看完之後我沒有特別偏愛男主角或女主角,但因為劇情紮實精彩02a4a5d1db7d1c9964ef46360f0ddd46_w48_h48.gif,讓我整部都好愛!8baace52784cf472c475a574e3ef5fac_w48_h48.gif

我看到一半的時候就在想:「好險第二集中文版快出了。」 (現在則是已經出了)看到快結束時則想著:「最後一集中文版到底哪時候會出!!!」 (←也太心急) 




《星河方舟三部曲:樂園》(Shades of Earth)預計今年夏天出版,那可以六月初就出版嗎))))))))))))))))))))))


又,超級希望這部能拍成電影,好想看電影版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