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孽子》
作者:白先勇
未命名  
◆閱讀日期:2014年2月上旬
◆個人喜愛度:★★


其實會買這本來看,是要先做功課用的。
去年年底知道白先勇的《孽子》要改編成舞台劇,雖然很小的時候就知道有這本書,但一直都沒看過小說,也沒看過當年改編的電視劇,但題材很吸引我,所以就先買票了。
還好有先買,這部舞台劇現在可是一票難求,每一場的票都賣光光了。
嘿嘿,雖然沒有一開賣就立刻搶票,但幸好還是有買到,而且買到了第四排的好位子呢。8d7af3f24f01f68161c492d863c8a795_w48_h48.gif  

想說看劇前要先做點功課,怕這部的人物太多,什麼故事背景都不知道就直接進場的話,應該需要花比較多時間入戲,感覺也蠻浪費票錢的。XD


這部小說,怎麼說呢,題材吸引人,劇情也吸引人,但文風我看得好不習慣哪.........a709dab8ddd26bd222466d31bd549579
興許是看慣了翻譯文學及國內言情小說的寫法,亦或因為這是1983年出版的作品,再加上我平常也不接觸台灣文學作品(除了學生時代國文課上的作品外),所以這本的文風讓我不太適應。
有些情節的刻劃生動,但蠻多段我都只是瞄過去而已,似乎無法真正融入其中。

特別喜歡「龍鳳戀」,這段絕對是該書經典,但我覺得如果能詳細重現當時的情節,而非多年後以回憶的方式闡述的話就更好了。
非常期待這段的舞台劇呈現方式。

我也很喜歡作者描寫父親與兒子因為兒子的同性戀身分而關係決裂的氛圍。
就像傅老爺子說的:「你以為你的苦難只是你一個人的麼?你父親也在這裡與你分擔的呢!你痛,你父親更痛!」(頁304)
作者並沒有一面倒地維護同性戀身分的兒子,而是將父親承受的壓力也呈現了出來。
就算是現在已經非常開明的台灣社會,一個「多元成家方案」仍舊可以吵得沸沸揚揚,何況是觀念甚為保守的1970年代呢?
人言可畏,老一輩早已根深蒂固的保守觀念也難以改變,造成書中多對父子的關係難以修復。

《孽子》一書分為四部,第四部有種故事戛然而止的感覺。
這些「青春鳥」的旅途仍在繼續,我想,這就是作者想要營造的結局氛圍吧。



這本《孽子》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巨作,雖然我不太習慣作者的文風a709dab8ddd26bd222466d31bd549579  ,但就劇情而言我還是喜歡的。
閱讀該書前,對於舞台劇版的選角其實沒有什麼感覺,因為一個故事角色都還不認識嘛;看完書後,再看一次舞台劇版的卡司,我覺得吳中天的憂鬱神韻看起來真的好像龍子!!!
聽聞舞台劇版會加入舞蹈及音樂元素,還特地製作一首主題曲,請到楊宗緯演唱。
非常期待舞台劇版的呈現呢。ff124032f8cc3a9d43b99e661f8fcb4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