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人》(Starters)
作者:麗莎‧普萊斯(Lissa Price)

◆閱讀日期:2013年11月上旬
◆個人喜愛度:★★★★ 


「這些終點人快把我逼瘋了。他們怎麼能用這種方式談論我們。我們只是他們享樂的媒介,就為了滿足他們愚蠢的幻想。要是我們死了,那又怎麼樣,反正有保險會賠嘛。」

──凱莉(Callie),《起點人》(Starters),頁254。


在未來,所有20歳到60歲的人都死於孢子戰爭,只剩曾注射疫苗的老人和小孩存活下來,倖存的小孩稱為「起點人」,老人稱為「終點人」。

青年及壯年人口都死光的戰後世界......
年齡斷層,社會大權由終點人掌控。
科技先進,終點人壽命延長至200歲,並可至人體銀行借用起點人的身體,享受重返年輕的生活。
至於父母親死於孢子戰爭、亦無終點人祖父母/曾祖父母的起點人,易成為終點人享樂的媒介。

故事開始的時間點莫約孢子戰爭結束1年後(詳見第17頁),推測老人應該是在孢子戰爭前壽命即可延長至200歲,只是故事屬性需要,所以青壯年死光後,老人才稱做終點人,小孩稱做起點人,若是戰前即有上述稱呼,青壯年要稱做什麼人?(整個找碴XD)

不知人體銀行的設定是戰前就有?或是戰後才產生?
一開始我覺得人體銀行是戰後才設立的,老人家因為小孩家裡沒大人保護,就為老不尊,以大欺小。=..=
後來想想說不定戰前就有人體銀行,若真如此,只能說這部的設定真是太奇妙,怎麼會有人權團體放任人體銀行為非做歹?

姑且不要亂找碴硬要找出人體銀行到底是戰前還是戰後設立,總之這是終點人可以借用年輕身體去到處享樂的好地方,也是起點人為求生存不得已出借身體以換取金錢之處。

女主角凱莉為了年幼小弟,只好進入人體銀行出借身體,原以為只要出借三次,她就可以讓弟弟泰勒從此過著安全無憂的生活,然而,在出借第三次的時候,她卻提早醒來,同時聽得到借用人在她腦中跟她說話的聲音?!

觀看《起點人》時會讓我不時想起《飢餓遊戲,兩者也有不少相似之處,例如:

1.女主角都為了年幼家人而賣命。
這次終於是姐姐保護弟弟了,之前看過的《飢餓遊戲》和《滅世天使》都是姐姐保護妹妹的設定。
希望下次可以看到葛格保護底迪的設定然後完全不要有女主角沒關係

2.又是兩男一女三角戀。
不過跟咱們凱妮絲為了可愛小櫻其實比德蓋爾都不屑要比起來,凱莉給我的感覺是布雷克和邁可都喜歡,也都有不小心擦出小火花,有時候還擦得有點莫名我覺得。XD
另,《起點人》還出現女配角,讓女主角小忌妒,不過女配角的戲份很路人就是了,感覺安排這角色的作用不大。

3.都讓讀者覺得第一男主角好純情可憐。
小比德絕對是我看過最讓人心疼的男主角了。Q________Q
看《起點人》時,會覺得布雷克也很可憐,雖然凱莉有些情不自禁喜歡上他,但基本上會跟他聯繫都是想要利用他的純情以獲得情報而已。
是說~仙杜瑞拉橋段真是太可愛了。XD

4.女主角都有特殊技能。
而且都是把拔教的。(這點會不會解釋得太混?XD)

5.都有俊男美女大改造。
重點都是要增加娛樂效果,「商品」被包裝得越精美,「顧客」越開心。

6.居於優勢者都視人命於無物。
《飢餓遊戲》的都城人透過螢幕看貢品廝殺像在看戲一樣,還會跟友人討論「劇情進度」;《起點人》的終點人付費使用年輕身體,把起點人的身體當做玩樂的工具,就算「毀損」了也沒關係,保險就是用在這時候。

7.劇情都很緊湊刺激。
姑且不論《起點人》其實讓我不太感興趣的三角戀,光是劇情緊湊刺激這點,就要大加分了。
凱莉每次奪回身體主權時,都必須臨機應變,既要阻止事情失控,又要避免被人發現她並非借用人,而是出借人。因為不知故事究竟會走向何方,讓人忍不住一頁頁翻下去..............然後就天亮了。XD


雖說上述設定讓我不時想起《飢餓遊戲》,但《起點人》一書本身的故事就非常吸引人。
當你能活到200歲,有錢走進人體銀行,借一副年輕身體,感受消逝以久的青春活力,你,是否心動?

就像《分解人》及《別讓我走》一樣,《起點人》探討的也是人權的問題,特別是身體主權的問題。
或許會有人認為,是起點人自己要走進人體銀行,自己要出借身體的,怨不得終點人操控他們的身體。
然而,起點人會走進人體銀行,是被制度壓迫下不得已的選擇,否則,誰喜歡失去身體掌控權?誰願意在醒來時發現自己身上多了道疤或少了條腿?

「起點人」系列很罕見地是二部曲,在下一集的《終點人》(Enders)就要完結。或許因為囿於故事篇幅,《起點人》後面劇情進展過於快速順利,若是能寫成三部曲,說不定就能寫得更詳細完整了。
(難怪現在三部曲才是基本款XD)

除去進展太順利讓人感覺有些草率的部分劇情,除去其實讓我不太關心凱莉究竟愛誰的三角戀,《起點人》是讓我看得很開心的一本書,結尾真的是出乎意料,害我有了超展開的聯想CP,雖然照理來說應該不太可能會朝某方面發展,但還是不免小期待一下。XD

《終點人》中文版預定明年4月出版,希望能如期(最好是提早)上市,好期待接下來的劇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