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愛》(Delirium)
作者:蘿倫‧奧立佛(Luaren Oliver)



「我寧可依自己的主張求死,也不願循他們的模式苟活。」
──麗娜(Lena),《妄愛》(Delirium),頁346。


在未來的美國,「愛」被視為一種疾病,被愛侵襲的人會有頭暈目眩、渾身冒汗、歇斯底里、行為古怪、理性官能崩潰等症狀,而染上這種被稱做「妄愛症」(Delirium)的患者,最終只有邁向死亡一途。
經過多年研究,科學家終於成功研發出治療方法,人民一到18歲,即接受治療,政府並針對個人進行評估,替人民做好所有的人生規劃。

麗娜一直引頸期盼著接受治療,因為沒有愛的人生,代表著沒有痛苦的人生,除去「愛」這種讓人聞之色變的病因後,往後人生將會只有幸福,沒有風險。
然而,在接受治療的
95天,她竟意外地墬入愛河了?!

麗娜緊張地檢視自己是否有「妄愛症」的病兆,她要自己忘記認識艾力克斯(Alex)這個意外,卻又不由自主地一再想起他。
「愛」真的是一種疾病嗎?
假如「愛」真的是一種疾病,為何她想起他的時候,內心卻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喜悅?
假如「愛」真的是一種疾病,她是否依然想要接受治療?


無論親情、友情、愛情,都源自於愛,愛讓我們學會奉獻、學會包容、學會體諒,愛也讓我們得到溫暖、得到依靠、得到幸福。
如果,愛其實是一種疾病?
沒有愛的人生,將會變得如何?

作者蘿倫‧奧立佛(Luaren Oliver)以詩歌般的文筆,細細描繪視愛為病的反烏托邦世界,政府竭力剷除人們心中的愛,徹底對人民洗腦,使人民對愛避之唯恐不及,俾便掌控人民的一切。

《妄愛》女主角麗娜對政府的宣導深信不疑,然而在認識未曾接受治療、來自化外之境的男孩艾力克斯之後,她原本以為的世界逐漸瓦解,取而代之的是艾力克斯帶領她認識的真實世界,以及政府所隱藏的殘酷事實。麗娜也因此由原本任憑政府擺佈的玩偶,變成擁有自我意識的女孩。
作者沒有刻意創造出與眾不同的女主角,相反地,麗娜就跟一般女孩一樣平凡,她會掙扎、會恐懼、會退縮,但也就是這樣平凡的設定,讓人好奇,她在未來會如何改變這個視愛為病的世界、如何讓人們從政府的思想控制中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