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2012年05月14日)

【前言】
1. 有些書看了沒寫心得覺得好可惜,可是又好懶得動腦筋寫一大篇XD,所以後來想想,乾脆集結在同一篇好了。
2. 本篇心得以條列方式呈現,僅有微雷,內容隨心~XD
3. 個人喜愛度最愛為五顆星,空星代表半顆星。
4. 星星數僅代表「個人」的喜愛度,畢竟閱讀是很主觀的事,如對以下書籍有興趣,建議可以多看看其他書友的心得。
5. 〈小說隨心短評〉一篇存放10本書的心得短評,以便瀏覽,書目如下所示。

【書目】
01. 失竊的孩子
02. 家傳大煎鍋
03. 別相信任何人
04. 天使神偷
05. 第一次變魔王就上手
06. 創世紀2.0
07. 掮客
08. 還記得我嗎?
09. 家事女神
10. 請勿在此丟棄屍體



01. 《失竊的孩子》(The Stolen Child)
作者:凱斯.唐納修(Keith Donohue)

◆閱讀時間:2012年1月下旬
◆個人喜愛度:★★★

1. 故事背景以傳說的「調換兒」為始,設定特別。

2. 兩個男孩的人生交錯敘述,更顯對比。

3. 過別人的人生真的會比較好嗎?妖精綁架了亨利,並取而代之,卻從此在戰戰兢兢中度過,我都覺得他快瘋了。

4. 調換兒的緣由並沒有交代清楚,雖然知道遙遠以前就有調換兒的傳說,但為何會出現調換兒?為何每個調換兒要等上一個世紀?規矩是誰定的?為何亨利被抓走之後可以變成妖精?為何取代他的妖精可以變成人類?這些在書中都沒交代。
但我想,或許是我太實務派了,要有點想像力才是..........XD

5. 雖然調換兒的緣由交代不清,但閱讀時仍會覺得「調換兒」這件事可能真的會在現實生活中發生,誰叫作者寫得太逼真了!XD

6. 等我家兩個小鬼從外婆家回來後,要立馬檢查一下他們有沒有被調換!(誤)

7. 「A一袋」(AniDay)這個翻譯真的很好笑...........XD

8. 看完這本,發現其實我非常缺乏想像力,看書時別過於探究原因才是,它是小說啊!!


02. 《家傳大煎鍋》(The Family Frying Pan)
作者:布萊思.寇特內(Bryce Courtenay)

◆閱讀時間:2012年1月下旬
◆個人喜愛度:★★★★★

1. 這本絕對會是我的2012年十大愛書之一!!
(如果我明年記得寫書單的話...........XD)

2.
 
W師父說得超貼切:「布萊思.寇特內實在太會說故事了!」

3. 這本書述說摩西太太帶領一群人逃離俄羅斯的真實故事。
才剛翻開幾頁,我就已經喜歡上主角摩西太太了呢!

4. 看小說時,我們會預期最後可能會有好結局或壞結局,然摩西太太他們的故事總是出乎我意料,不禁因他們的結局而喜而悲。果然,真正的人生是不可能完全照著預期走的。

5. 每篇故事都讓人感觸良多,尤其是〈克麗奧佩克拉的貓和來自埃及的信〉這篇,要不是我忍著,一定會哭出來........ 

6. 每個逃離祖國俄羅斯的人,背後皆有其不幸的遭遇。然而,故事總是在絕望中還能讓人看到一絲希望,就如同「克麗奧佩特拉的貓」的存在一般。

7. 闔上書本時,我為他們能逃離那塊恐怖的土地而開心(這點在小說簡介有寫,所以不算爆雷吧?:P),卻也為他們的故事而感傷不已...............
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是多麼地幸運與幸福,能夠生長在這片自由國土,物質生活無虞,精神糧食充裕。

8. 很久沒有在看完書時,有一種純然的滿足感了,這本書卻給了我這樣的感覺。入睡前,腦中仍舊不斷盤桓著摩西太太他們的人生故事。

9. 
我好喜歡譯者吳宜潔小姐的翻譯!
譯文優美流暢,尤其摩西太太的口吻更是翻得栩栩如生哪,我都可以想像她說話的樣子了呢!=ˇ=


10. 非常感謝W師父
推薦了這麼好看的一本書!!
還沒看過這本書的書友,如果對它有興趣的話,就請千萬別錯過它了哪!!


03. 《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
作者:S. J. 華森(S. J. Watson)

◆閱讀時間:2012年1月下旬
◆個人喜愛度:★★☆

1. 莫名地每次都會把《別相信任何人》打成/記成《別告訴任何人》............XD

2. 可能因為這本的評價頗佳,對它期待太高,以至於看完時反而覺得沒有想像中震撼。

3. 小說看到大約1/2時,就猜測結局可能會是如何,還真的讓我猜到...........應該再震撼一點的嘛~(啊到底是要多震撼?XD) 
 
4. 但劇情還是有兩三個讓人意外的小爆點。

5. 整本書將女主角「到底要相信誰?」這樣惶恐不安的心理氛圍營造得很好。
到底誰說的話才是可信的?他/她說的話是真的嗎?有一部分是事實?還是其實全部都是謊言?
閱讀時,這些疑問一直在我腦中盤旋。 

6. 這本書最不討喜的地方,就是女主角變成這樣的原因.............
而為何這本的個人喜愛度不高,跟這一點有很大的關係。

7. 喜歡懸疑小說的人,還是可以看看這本書。 


04. 《天使神偷》(Something Missing)
作者:馬修.狄克斯(Matthew Dicks)

◆閱讀時間:2012年1月下旬
◆個人喜愛度:★★★☆ 

1. 要不是作者介紹欄有特別標明作者本人不是小偷,還真的會想說:「怎麼會描述得這麼詳細?是不是............XD」  

2. 主角馬汀真的是超龜毛、超照計劃走的一個人,所以一旦發生突發狀況,他的反應就特別有趣~XDD 

3. 看到馬汀在光臨「客戶」家之前,都先做了縝密的計畫,什麼事都先演練過,他不累我都先替他累了...........怎麼會有這麼龜毛的人啊)))))))))))))))))
 
4. 中文書名譯做《天使神偷》真的是實至名歸!!
(小說原名為Something Missing)
看到最後真的會被馬汀的行為所感動,他真的是一名「天使神偷」哪!(蓋章) 

5. 這本小說蠻輕鬆可愛的,很適合休閒的時候看~=ˇ=

6. 我很喜歡中文版的封面!
還真的是something missing呢!XD
雖然是參考原版封面的設計,但中文版封面替馬汀加上了一對翅膀,感覺更符合小說主題了。


05. 《第一次變魔王就上手》
作者:夜透紫

◆閱讀時間:2012年5月上旬
◆個人喜愛度:★★★☆ 

 

1. 這本很輕鬆好笑,非常適合想要放鬆心情的時候閱讀呢!=ˇ=

2. 雖然一直妄想著這本是勇者X魔王(而且這本原名本來就是《勇者X魔王》嘛~),看到竟然不是這兩位在一起的設定時有點小失望(XD),但看到變成魔王的勇者如此之萌,變成勇者的魔王如此之慘,真的是笑翻我也──!XDDDDDDDD

3. 公主果然是最強的!!!!(雙手大拇指)
XDDDDDDDDDDDDDDDDDDDDDD
如果王位傳給公主的話,人民就一點都不用擔心魔王會攻打過來了嘛~

4. 勇者的最終絕技真的是太賤了啊啊啊)))))))))))))))))
不過回過頭來想想以前玩電腦遊戲的情形.....................
嗯,勇者的絕技就是這個無誤!!XDD

5. 默默地很喜歡老謀深算的「呵呵呵國王」~=ˇ=
(亂幫他取外號XD)
每次看到國王以「呵呵呵」的笑聲結尾時,都覺得他好有趣唷~
是說~蠻好奇皇后是不是也跟公主一樣超強的咧?
(不管是各方面XD)

6. 小王子好可憐唷,整個就是身心受創的幼童嘛~
(可是好逗XD)
然後..........
血緣果然不會騙人,小王子可說是吸取了各方「菁華」(?)啊!


06. 《創世紀2.0》(Genesis)
作者:博納德.貝克特(Bernard Becket)

◆閱讀時間:2012年5月上旬
◆個人喜愛度:★★★

1. 這本的敘事手法很特別,整本以一場分為好幾節的口試貫串。

2. 簡介標題寫著:
「人為何生而為人?又是什麼造就了靈魂?」

隨著人類亞當與類人亞特的相處與轉變,人類與類人的界線越發模糊。
亞特與亞當爭辯,雖然身為類人(也就是人工智慧),但他也擁有意識,擁有想法,會自己思考,要亞當不可以把他當作無生命物一般地無視。

這讓我想到蘇姍‧黑波爾‧歐姬芙(Susan Heyboer O'Keefe)寫的小說《怪物》(Frankenstein's Monster),當被科學家創造出來的怪物是會獨立思考的生物,那人類是否有資格剝奪他的生存權?
(雖然《怪物》這本實在很不合我胃口,但它的主題是很值得深思的!)

《創世紀2.0》的類人雖是人類創造出來的,但當類人已經擁有自己獨立的思考與意志時,人類是否依然可以斷定地說,類人沒有生命、沒有意識?

3. 故事結局真是太出人意料了!!


07. 《掮客》
作者:綠痕

◆閱讀時間:2012年5月上旬
◆個人喜愛度:★★★☆ 

1. 嚴彥和雲儂的相依扶持讓人看了很感動,這本算是青梅竹馬(雖然是非正規)、感情細水長流的類型吧。

2. 照綠痕天神的慣例(?),這又是一本配角群很歡樂很搶戲的書呢!XD
(我們最愛配角了~=ˇ=)
不管是榜眼君X魔教教主或是狀元君X武林盟主,都讓人好心癢啊啊啊))))))))))))))))))))
榜眼君X魔教教主一定是很讓人期待的,但後來居上(?)的狀元君X武林盟主更是讓人驚豔(XD)哪!武林盟主真是太天然了!!(大拇指)
所以,痕媽&痕二姐就別再堅持了,BL大好啊!>///<
趕快放綠痕天神寫幾本BL小說嘛~
《小花》裡面的梅相一定也會很樂地艷笑的!
(完了…….徒孫一定又要流鼻血了XDDDDDD)

3. 「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都有個偉大的女人。」這句話真的是真理啊~
小儂才是最強的!=ˇ=

4. 看到網路上有人說,綠痕天神寫書越來越有大陸腔了,看完《掮客》覺得……..還真的耶這是怎麼一回事咧?!!XD

5. 平凡老師畫的這張封面超帥的!我好愛~~


08. 《還記得我嗎?》(Remember Me?)
作者:蘇菲‧金索拉(Sophie Kinsella)

◆閱讀時間:2012年5月中旬
◆個人喜愛度:★★

1. 物質享受是比不上心靈滿足的。

2. 在衝刺事業的同時,別忘了也要顧及家人與朋友,否則回過神後,他們很可能早已疏離自己了。

3. 艾瑞克的「手冊」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4.「白朗峰」的真相真的是太令人傻眼了………….XD

5. 其實瓊恩這個角色寫得蠻深情的,可惜作者設定他與女主角之間的關係,讓我不太喜歡這本…………(攤手)


09. 《家事女神》(The Undomestic Goddess)
作者:蘇菲‧金索拉(Sophie Kinsella)

◆閱讀時間:2011年某月
◆個人喜愛度:★★★

1. 這本誇張得很歡樂,邊看書的時候邊覺得這本超適合拍成電影的!=ˇ=

2. 可惜女主角喜歡上男主角的理由有些……..膚淺(XD),如果能再深入一點描述他們相愛的原因的話,這本一定會更好看的。

3. 在汲汲營營於事業的時候,很容易忘了也要顧及生活的品質與心靈的充實,雖然故事一開始讓女主角在事業巔峰的時候遭受狠狠一擊,但危機就是轉機,這讓女主角有機會能體驗全然不同的生活,也才能有時間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10. 《請勿在此丟棄屍體》
作者:東川篤哉

◆閱讀時間:2012年5月中旬
◆個人喜愛度:★★★★

1. 感謝書友Royal的推薦~

2. 東川老師的書真是太有趣了!
平時沒看推理小說的我,看《推理要在晚餐後》的時候就很喜歡東川老師的寫作風格了,而《請勿在此丟棄屍體》維持老師一貫的逗趣文風,真的讓人看得很開心哪!(大心)
(雖然故事重點明明就是要怎麼把屍體丟掉.............XD)

3. 唯一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香織找到的「倒楣鬼」的背景設定,如果那個金毛倒楣鬼(XD)本來就是跟香織有深交的朋友,或者有什麼非常嚴重的把柄在香織手上,所以才幫忙的話,感覺會比較合理。

4. 這本書的校對做得頗糟,偶爾會看到不小心打錯字或是出現錯別字的情況..........
(不會根本沒校對過吧............?!>"<)
新雨出版社在印刷書之前應該要做好校對工作,才不會造成這麼有趣的書卻有不少錯字出現的囧況嘛................

5. 東川老師的《不學無術的偵探學園》在05/14就要出版了耶,看到消息的時候好開心呢!≧﹏≦
一樣是由新雨出版社出版,希望這本不會再出現錯字了.......><

6. 《請勿在此丟棄屍體》都在寫同一個故事,我好希望《推理要在晚餐後》也能寫成長篇,而不是只有單元性的短篇集哪~
因為我好想多看到大小姐跟執事的相處情形嘛,如果他們能有後續發展的話就太好了!!寫成短篇的話感覺就不會有什麼突破性的進展了.........T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