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錯 - 完美世界系列II》(Crossed)
作者:艾莉‧康迪(Ally Condie)


《配對》一書中,我們看到社會國以「幸福」為名,替人民做了一切決定,人民毫無選擇餘地,所能做的只有接受。
而續集《交錯》,讓我們看到社會國的「幸福」不過是個假象,在建立社會國後,官員終止了人民投票的權利,等於終止了民主國家的時代。

「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就是社會國對待國民的最佳寫照
唯有順從社會國的人才可受到「保護」(卻是社會國定義下的保護),反抗社會國者被稱為差異份子,甚或反常份子,他們存在的意義僅在於供社會國奴役,或成為前方戰線的砲灰。

在《配對》的結尾,凱伊被社會國強行帶走,送到外圍省份。
為了尋找凱伊,卡希雅用盡方法要靠近他的所在地,離開她所熟知的世界,踏進在遇見凱伊之前,她從未想過會存在在這世界上的地方,體驗她從來不知道的現實與景象。
為了找尋凱伊,卡希雅真的是翻山越嶺,若非以愛為信念,這種事並不是常人可以辦到的。
若她選擇薩德,她可以過著安逸的生活,無憂無慮,毋須跋山涉水,毋須經歷磨難。
然而,她選擇了凱伊,選擇了自己的未來將走向崎嶇困難的道路。
縱此,這是「她自己的選擇」,不是社會國的決定。

社會國的人民,就像一個個身上綁滿細繩的傀儡一般,一言一行皆受制於社會國。
倘若人生道路上的任何事情都是事先決定好的、都是可預見的,那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
就是因為「未知」,就是因為「有選擇」,人生要多精采能由自己掌握,這樣才不算在人世白走一遭。

從出生到死亡皆由社會國所控制,這樣的體制真能讓所有人民信服?
當然不能。
社會國的完美無缺只是個假象,想要推翻社會國的革命軍在暗地蠢蠢欲動。
《交錯》詳細地描述了凱伊和卡希雅相隔兩地、亟欲找尋彼此的情景,也透露出革命軍的存在。只是,革命軍是否真能順利推翻社會國?這就有待最後一集來揭曉謎底了。

不同於《配對》完全以卡希雅的視角敘述故事,《交錯》係分別以卡希雅和凱伊的視角闡述,讓讀者能更加理解兩人的心理。
然而,第一集只有卡希雅的視角,到了第二集卻是卡希雅和凱伊的視角交錯運用,不免讓人覺得故事寫法不太連貫,也讓人好奇最後一集究竟要改回只有女主角的視角?亦或維持男女主角視角交錯?

而關於故事步調部分,出乎我意料之外,我覺得《交錯》的步調比《配對》來得緩慢,我原先以為這一集的步調應該走得比較快才是。
可惜了第一集的《配對》有很吸引人的背景架構與故事描述,第二集《交錯》的寫法卻流於瑣碎,沒有爆點,且故事進展不大,整本書看完看不出有什麼重點。
此外,男女主角的互動以及情感也沒有太多進展,女主角甚至還莫名奇妙地三心二意了起來。

如前所述,第二集趨於平淡瑣碎。
我想,或許作者是想將故事高潮通通留在最後一集吧。
然而,看完第二集之後,我只覺得失望,對這個系列的最後一集已經無法懷抱期待了。
就將記憶停留在精采的第一集吧。












※特別感謝尖端出版社給予試讀機會!

※附註:
關於《配對》心得文時提到譯文「的」、「得」、「地」不分,全都以「的」表示的情況,在《交錯》中似乎有些許調整,然而卻可以看到幾次疑似誤用的情況出現,例如第219頁:
「我不甘願得問,好似印蒂知道答案一樣。」
這句的「得」改為「地」應較為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