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物》(Frankenstein's Monster)
作者:蘇姍‧黑波爾‧歐姬芙(Susan Heyboer O'Keefe)

死亡是我的本質、我的身體、我的血液。
如果我不被允許擁有靈魂,那麼就讓我來製造恐懼吧。 



一位瘋狂的科學家法蘭根斯坦憑著自己對醫學及哲學的了解,利用人類與動物的屍塊,東縫西補,做成了一個相貌恐怖、四肢不成比例、卻能自行思考的生物。
法蘭根斯坦原先的目的便是藉由屍塊創造出獨特的生物,然而,在該生物被他創造出來、擁有生命、會動會思考之後,法蘭根斯坦卻又想毀了他。
於是,「創造物」與「創造者」的相互追殺戰上演了好一段時間。

被眾人稱做「怪物」的創造物(後自稱維克多‧哈特曼),終於如願以償殺掉創造他的法蘭根斯坦,卻也因此被法蘭根斯坦的好友羅伯追殺。
維克多‧哈特曼為了躲避羅伯的追殺,十年來不停更換暫居之處。


維克多‧哈特曼一直認為自己是「人」,但他的身體卻是由屍塊所組成,且他的外貌使眾人對他感到驚懼,在聽到神父、教授、學者群集討論「靈魂」議題時,他好想問:
「我沒有靈魂,只有某種讓我能夠甦活的電流般的能量;甚是連這個肉體都不是我的。我是被人用一些屍塊創造出來的生物──我身上的每一個部位都像你們說的那樣,沒有生命,與大理石雕像無異──那麼,我算是什麼?」

如果不是「人」,那他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他要忍受從「出生」開始就一直過著被追殺的生活?
為什麼他無法得到一絲絲的愛與關懷?連創造出他的人都要厭惡他?
讓他「出生」是法蘭根斯坦的決定,他從一開始就別無選擇權,只能接受;而「出生」之後,法蘭根斯坦卻又決定毀了他,這時他也沒有任何選擇的餘地嗎?

羅伯的姐夫溫特邦曾問羅伯:
「這種事創造者應該負起較大的責任,因為那個被創造出來的怪物自己並無法選擇是否要被賦予生命。為什麼前者成了你的朋友和兄弟,後者反倒成了你的敵人呢?」

這就像時下一些衝動好玩的年輕人,偷嚐禁果卻又不做好安全防護,最後「人命」都被玩出來了。
但小孩出生之後,他們不善盡為人父母的責任,造成小孩營養不良致死、被虐待而死,或一出生就被沖進馬桶弄死.........等等,這些情況看似駭人聽聞,卻都是時事。

決定要生下小孩的是該類年輕人,在小孩出生之後,他就是個獨立的個體、獨立的生命了,他們有何資格又決定要剝奪小孩的生存權呢?

法蘭根斯坦就像是如此,隨自己喜好地創造出維克多‧哈特曼,卻又隨自己喜好地想要毀掉他?!
無論他是否是經由一般的方式出生於這個世界上,既然他會自主活動、獨立思考,那我認為,他就是個「有靈魂的生命」,沒有人有資格剝奪他的生存權!


維克多‧哈特曼從「出生」開始,接觸到的大多是些「精神不正常」的人:

1. 創造他卻又想毀掉他的瘋狂科學家法蘭根斯坦。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最佳代言人就是他了。)

2. 明明認識不久卻認定法蘭根斯坦是自己的好友,因而決定遵行好友遺願,發神經狂追殺維克多‧哈特曼的神經羅伯。
(在看書的過程中,我一直覺得羅伯有病,根本就是心神喪失了,看完覺得............他是真的有病。(菸)
其實這本書精神正常的主角還真的沒幾位..............=.=)

3. 空有美麗外貌,其實一點都不討喜,喜怒無常,只會頤指氣使、自以為高人一等,但竟然算得上是本書女主角的莉莉。
(我真的覺得,遇到她算是維克多‧哈特曼衰...........囧)

因為遇到一連串的神經病,導致維克多‧哈特曼的心思從一開始就被迫扭曲,所以其實我也沒有覺得他很可愛或很惹人心疼啦...................
當然,我說的可愛或惹人心疼指的是他的想法和行為,不是外貌。
法國大文豪雨果(Victor Hugo)筆下的《鐘樓怪人》(Notre-Dame de Paris)加西莫多(Quasimodo),雖然一出生就相貌極為怪異,時常遭受眾人嘲諷或恐懼,但他的善良天性仍會讓讀者為他心疼、為他難過。
或許是因為境遇不同吧,維克多‧哈特曼比較衰,遇到的都是「空有人類皮囊的生物」,所以他的想法與行為也就討喜不起來了...............


「我總認為相貌皎好的人應該也有著美麗的靈魂,反之亦然。在這方面,我自己就是一個實證:我外表看起來像個怪物,內心也很醜陋。因此,當我看到一個美麗的女人時,總以為她必然是個天使。」

擁有人類的外表,不代表他一定擁有人類的良善與憐憫;擁有異於常人的嚇人外貌,不代表他的內心毒如蛇蠍。
外貌,只是皮囊罷了。
看看上面列舉的三位神經病,哪個不是生而為「人」,卻做著「非人」的事情呢?
不論人或事,皆不能僅靠表面即妄下定論。



《怪物》末端的情節感覺有點像天外飛來一筆,劇情轉得稍嫌生硬,但我覺得這樣其實也是個不錯的安排。
然而,前面已經說過,不論是被稱為「怪物」的男主角維克多‧哈特曼,或是神經病女主角莉莉,這兩人的性格與行為都讓我喜愛不起來,所以........其實整本書只有結尾是我最喜歡的..................(默)

但要強調的是,這只是個人的主觀感覺,閱讀本來就是見仁見智嘛~:P
如果對《怪物》這本書有興趣的人,建議可以上網多看看其他網友的書評,或者是喜愛《科學怪人》(Frankenstein)一書的人,說不定也會很喜愛這本《怪物》呢。







※感謝小異出版社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