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音樂劇小天王江翊睿 盼父親坐台下看他演出

中時電子報 2007/11/18 03:49 記者 林采韻/專訪

三十一歲的江翊睿,是國內音樂劇場不折不扣的小天王。最近一個月,他在三齣音樂劇中擔任要角,而且國、客、台、英語四棲,一路從客家豪門子弟、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演到都會獵豔男。在他嘹亮嗓音的背後,鮮少人知道他是醫學院的畢業生,在向醫院報到的前一刻,決心為唱歌拋下一切。


在音樂劇舞台闖蕩四年,從兒童劇演到成人劇,從路人甲演到男主角,二○○七年是江翊睿生涯重要的轉捩點。唱完客語的《福春嫁女》,接著是台語的《四月望雨》,目前於皇冠小劇場上檔的,則是全劇以英文演唱的百老匯音樂劇《我愛你》(I Love You,You’re Perfect,Now Change)。


走進皇冠小劇場的化妝室,只見江翊睿在地上勤練伏地挺身,「我每天都要做一百下,不然不敢上台。」因為再過幾分鐘,他就要上台演活那位為了床第情趣穿上性感內褲的猛男,「不練身,怎麼露得起啊!」


笑語間,他洋溢著登台的喜悅,「對我來說唱歌是一種渴望。」江翊睿遲至台北醫學院(現為台北醫學大學)一年級才發覺自己能唱,一切還要感謝他的一位好同學。「同學說學校合唱團裡有一位漂亮的學姐,硬是把我拖去參加,沒想到唱了幾次,同學跑了,我倒留下來了。」


參加合唱團的同時,學校舉辦歌唱比賽,這位同學興致一來又抓著他去報名,他挑了一首難度甚高的歌曲─《歌劇魅影》裡的〈夜之樂〉。糊里糊塗拿下第三名,頓時在校園間聲名大噪,合唱團更是如獲至寶,另眼相待,大一升大二時,他就成為了合唱團的指揮。


大學七年,有空他就泡在合唱團,「我常笑說我是合唱團主修,醫學系副修。」畢業那年,他以前三名的成績順利考上長庚醫院外科住院醫生,報到前夕他卻陷入天人交戰,「醫生享有社會地位領有高薪,但是我心中沒有一點當醫生的熱情,我不認為自己會成為好醫生,所以我選擇離開。」


他的決定,馬上引起家庭革命,擔任亞東醫院副院長的父親,難以認同兒子居然為了歌唱而棄醫。不顧父親反對,江翊睿帶著一筆長年累積的「壓歲錢」以及母親塞的私房錢,把自己放逐到紐約半年,思考未來。


「那段時間,看了上百齣百老匯音樂劇,每天早上醒來就到時報廣場排隊購買折扣票,光是《42街》我就看了八次。」


觀賞過程,他吸收百老匯演員的唱腔、咬字和肢體。除了英文,學習其他語文他也是一樣,「像是學台語、客語,我就用攝影機把發音和嘴型錄起來,邊看邊聽邊記憶,還有聽台語廣播的賣藥節目也很有效。」


在舞台打滾四年,他深自體認「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道理。他與父親冷戰時,母親總是給予他適當的支持,二○○三年他在音樂劇《梁祝》中飾演一位小書僮,「上台前我的母親突然發病,最後被診斷出腦癌,我含著淚把劇演完,當下只有一個念頭,生命如此短暫,我一定要追尋夢想才對得起母親。」


去年九月江翊睿的母親離開人士,十二月他參與音樂劇《宋美齡》的演出,飾演蔣經國。劇中有首歌〈媽媽〉,當他唱到「媽媽,您教我張開眼睛,堂堂正正,頂天立地」時,在舞台上的他忍不住,眼淚奪眶而出。


上月底演唱《四月望雨》,冥冥中許多回憶片段衝著他來。「在戲中鄧雨賢想從事音樂創作,卻遭受父親的反對,有一幕鄧雨賢必需向父親下跪,我跪下去的那剎那,盡是想到我的父親,又哭了。有時候我覺得這些戲好像專門來找我麻煩的,常常一演就演到自己的心坎。」


真實的人生情感轉移到虛擬的舞台場景,江翊睿不需用演技演戲,就能釋放內心的感情,「穿越後台,走向舞台上的聚光燈,期間好像步上一段投胎的路途,看見光的時刻,開始另一段人生旅程。」


多年過去了,江翊睿的父親對他依然不諒解,就算住在同一個屋簷下,雙方有事總是靠弟弟傳話。「我們深愛彼此,但是個性太像了,天生固執,別人的話都聽不進去。」江翊睿苦笑說,他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有一天父親能坐在觀眾席上看他演出,給他一點肯定。

This news is from Yahoo! News: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117/4/oeyb.html
**********************************************
Everyone desires to chase his/her dream.
Everyone wants to make his/her dream come true.
But,
How many of us are brave enough to chase our dreams?
How many of us can insist on our belief?
How if the dreams we choose is hard to come true?
How if the dreams we choose will make us encounter countless difficulties?
How if the dreams we choose cannot guarantee us to have a wonderful life?
To chase our dreams,we truly need to get up our courage despite of countless constraints.
I admire 江翊睿!He knows what kind of life he really wants and screws up courage to make it come true!
Not sure what I want to do in the future,I hope I can be as brave as him when I find my dre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 戴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